夏普之後 JDI、Vizio也接著來 郭台銘成面板救世主?

產業動態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視面板為戰略物資,去年正式入股夏普後也很給力。

近日研調機構WitsView公布第2季電視品牌出貨調查,夏普出貨排名三級跳,由第1季的排名第9名快速竄升到第4名,雖然還沒撼動前三大,但取代第4名的海信,不但是面子之爭,且有了這些成績單,更讓一票與面板相關的投資案,都不得不圍繞著郭董轉,儼然成為面板業的「救世主」。

夏普Q2出貨大爆衝,但通路庫存偏高

WitsView最新液晶電視出貨調查,第2季受到中國市場低迷、北美通路漲價效應衝擊,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4737萬台,季增7.6%,年減5.2%;以各品牌廠來看,前三名為三星電子、樂金電子與TCL,排名與第一季相同,不過兩家韓系廠商在高階OLED電視擴展上互有消長,也讓第2名的樂金縮小與三星差距;而排名第3的TCL在產能與價格上因有華星光電面板資源的奧援,第2季在外銷市場攻城掠地,季增達21.1%。

但值得一提的,原本第4名的海信,因擁有夏普在北美品牌授權,正與夏普大打法律戰,海信因缺乏有力的面板合作夥伴,第2季出貨持續衰退,季減2.8%,排名也下滑至第6位,不但落在索尼之後,也被夏普超車。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夏普第2季出貨量較第1季呈現近倍數成長,達252萬台,季增95.3%,上半年整體出貨則達到380萬台,年增70%,WitsView分析,主因鴻海於面板、代工與品牌的上下游經營整合已經開始發揮成效。

但WitsView調查中也發現,夏普在中國內銷通路有庫存過高現象,加上中國品牌也準備在下半年加強促銷力道,夏普在中國市場能否維持上半年的火熱表現,恐牽動今年品牌出貨1000萬台目標能否達陣。

JDI、Vizio也傳郭董要投資

郭董力拚集團面板出海口,在上游的投資消息也沒停過,《日本共同社》8日報導,日本中小尺寸面板龍頭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因資金吃緊,正考慮引入外部資金,傳出鴻海也是被徵詢對象之一,且鴻海可能會透過取得日本官民產業基金「產業革新機構( INCJ)」所持有的35% 股權入主。

只不過,產業分析師認為,JDI主力產品LTPS(低溫多晶矽)隨中國廠商產能大量開出,在成本上已無競爭力,且傳出也在徵詢名單中的中國面板廠天馬、京東方、華星光電等應只會鎖定相關技術而非產能,但日方也有技術外流疑慮,目前已暫停JDI與子公司JOLED合併案,讓注資JDI有不少變數。

而除了JDI放風聲希望引進鴻海注資,就連北美第2大電視品牌Vizio股權出售案,也因樂視爆發財務危機破局。近日市場又點名,郭董有意喊價6億美元入股,遭Vizio創辦人王蔚拒絕。對此鴻海維持一貫態度,不評論市場傳言。

不過,鴻海集團以往曾是Vizio股東之一,也是主要代工廠,外界點名鴻海宣佈美國製造後,出海口更是重要的下一步,這也是與海信不惜對薄公堂的因素。

「北美對夏普是很重要的市場」,WitsView研究部協理邱宇彬曾經分析,北美對鴻海集團來說,在電視品牌的佈局絕對是重要的戰略市場,也有利未來鴻海集團在美國投資面板廠後,打造一條龍的服務模式,隨著夏普一役亮出成績單,面板產業的一舉一動想要沒有郭董的關注恐怕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