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注意!陸版肥咖條款上路 宣告資產裸奔時代正式來臨

肥咖條款

美版、陸版「肥咖條款」陸續上路,現在台灣版的「肥咖條款」也要來了!

財政部8日預告「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預計在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並於2020年與其他國家做第一次的稅務資訊交換,換句話說,資產裸奔的時代來臨,台灣也正式加入全球反避稅陣營。

中國版CRS正式上路,台商就算把錢藏在免稅天堂也全都露

換句話說,富豪們未來若是把錢放在有和台灣簽署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他們放在該國家的隱形金融資產,帳務將會全部攤在陽光下、無所遁形。

不過,事實上看到目前的情況,這對台灣的有錢人們還不是最大的威脅。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積極查稅,對跨國避稅、企業灰色利潤「零容忍」。尤其,有中國版CRS的《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在今年7月1日正式落地,對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大陸台商、台幹來說,這才是眼下遇到的大麻煩。

哪些人將首當其衝?資誠兩岸稅務服務合夥人段士良表示,過去台商、台幹習慣把錢、股利、金融資產再放到香港、新加坡及其他境外免稅天堂的情況,通通都會被揭露。因為其實台商、台幹只要單次沒有離開超過30天,或是1年之內總離開的時間合計沒有超過90天,就會被視為「中國稅收居民」。

從今年1月起,中國大陸、香港以及新加坡三地,已經針對當地開戶資訊做辨識,從明年起這三地更將進行資訊交換。

舉例來說,一名台商因為長期留在中國,被視為中國稅收居民,早年他在香港一間銀行存了1千萬美金,當時中國稅務當局可能是不知道的,但在CRS實施之後,中國、香港資訊一交換,你有多少錢可說全都露,需不需要繳納所得稅就一目了然。

此外,過去有台商為了「規避」稅負,刻意不開發票,反而將資金進出都用私人戶頭來進行,未來這一類的情況也是稅務當局會開刀的對象。「簡單來說,大陸會特別去注意台灣人在大陸的戶頭,畢竟他們的聯網做得相當不錯,一旦有異常就容易被抓出有逃稅情形,」段士良解釋。

利用資訊不對稱藏錢的機會越來越少,台商恐被雙重課稅

以中國大陸CRS的進程規劃來看,今年年底將完成對個人帳戶餘額超過100萬美元以上的調查,但這不表示其他人能逃過,2018年年底以前,對於100萬美元以下低淨值的個人也會全數完成調查。

據了解,由於房地產、鑽石、藝術品、飛機遊艇等非金融資產,目前暫時都還不在CRS所要求的調查範圍之內,也成為有錢人重新配置資產的新標的。但是在歐洲已經有國家針對非金融資產進行資訊交換,往後利用國家之間的資訊不對稱到處藏錢的機會也會愈來愈少。

「其實這還不是最麻煩的,最要擔心的應該是之後台灣若和中國大陸、香港簽署CRS交換,台商在大陸的所得一清二楚,因為大陸所得要計入台灣所得課稅,等於未來台商兩邊都會被課稅,就算有減免也會變得非常複雜,」段士良表示。

弔詭的是,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幾乎可名列台灣人開戶最多的地方,不過由於政治因素,台灣和這三地短時間內恐怕還無法簽署信息交換的協議,等於中國大陸可以看到台灣人在當地數以百萬計的資產資料,但台灣卻拿不到。

某種程度來說,兩岸之間的政治矛盾,竟成為台商在這波大追稅潮下,可以稍稍喘口氣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