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怪獸電力公司?歷任總統都被「電」過 台電有拖垮政權的能力

政治

公部門中午關冷氣政策,今天(10日)提前解禁。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9日晚上表示,大林新1號機與通霄新1號機已經併聯發電,且運轉順利,限電警戒從紅燈轉為橘燈,行政院長林全決定,公家機關午後關冷氣規定,可以解除,但在該時段用電尖峰時段,請把冷氣設定在28度以上。

林全:請台電死心,不要期待重啟核電

徐國勇說,雖然明天可以開冷氣,但供電仍然吃緊,仍然有可能是紅燈,所以下午1時到3時的節約用電仍是非常重要的。備轉容量真正可以解除紅燈警戒,仍要等到13日和平電廠電塔完全修好,預計下周一(14日)中午,紅燈警戒就可解除,因此真正的解除還是要等到下周一。

林全日前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強調,絕不會重啟核電,林全說,台電花太多心思在核一、核二、核三延役以及核四的運轉上,他跟台電說,「不要再期待了,趕快死了這條心,把電力補充起來」;林全指出,只要熬過這2年,供電情況將會好轉起來,此話也讓反核人士感到振奮。

林全表示,離岸風力發電一定要發展起來,風力發電比太陽能更穩定,台灣最好的風場,就在彰化外海和澎湖,預估7年後,離岸風力發電量可以達到4GW(GW為10億瓦),相當於2座核三廠的發電量。

歷任總統碰到台電「非死即傷」,李登輝、陳水扁都動不了台電

林全敢於挑戰台電「核電幫」,勇氣可嘉,但能不能真正做到承諾,現在還不知道,雖然這次公家機關中午關冷氣被罵到臭頭,但幸好是林全的行政院發號施令,不是蔡英文總統,過去歷任總統只要碰觸台電相關電力政策,「非死即傷」,嚴重者甚至危及政權,這實在是台灣最奇特的現象了。

1990年代初期,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主政時,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獲得很大成功。台灣當時是李登輝總統時代,即東施效顰,也來進行國營事業的釋股與民營化,例如中鋼、中石化、台鹽、三商銀、中華工程等,相繼成為民營事業。當時也曾對電業自由化提過修法,卻苦無結果。

以李登輝當時的政治實力及民間聲望,加上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絕對多數,要改革台灣電力似乎不是很困難的事,但朝野沒有共識。2000年,陳水扁以「相對少數」當選總統,剛上任時施政滿意度7成以上,不久後宣布廢核四,鬧到行政院長唐飛走人,扁的滿意度也急速下滑,政權還差點被罷免掉。

油電雙漲是馬政府垮台的第一根稻草

此後陳水扁不敢再貿然要支解核電,等到扁朝中、末期,核四廠又開始編列預算興建,打算履行完合約但不商轉。2008年馬英九上台,核四不排除在其他核電廠除役後投入商轉,不過日本311事件引起全台反核聲浪,馬政府投鼠忌器,順應民意「朝非核家園邁進」。

但台電的勢力真的很大嗎?2014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絕食死諫,當時有跡象核四恐會商轉,由於民間反核壓力太大,馬英九不敢擔負罪名,但也只能以「核四不商轉」做為折衷措施,不敢說廢核四或核四永不啟動。

馬英九沒有啟動核四,有沒有因此得罪核電幫,不得而知。但是他2012年連任後,就被迫宣布「油電雙漲」,此舉是壓垮馬政權的第一根稻草。台電則以其年年虧損、電價相對世界各國偏低、電力不足、國外進口原物料上漲等因素,要向民生及工業用電調漲費用,結果對工業用電大戶影響不大,反而是物價齊漲。

總統們是被「電」很慘,還是吃台電那一套?

油電雙漲凸顯馬政府的顢頇,所有人都怪罪馬英九,但提議者是台電,當時各界也一併探討台電的定位、電力結構、智慧電網等,前幾年還有「開放台電」運動,但什麼都沒有改變。問題是,為什麼每一位國家領導人,都很吃台電那一套:「不啟動核四,至少不能廢核;要廢核,就讓你連政權也垮掉」。

其實,台灣的總統,剛開始都不太信這套,但沒多久就乖乖聽話,這次限電壓力讓林全內閣埋單,但是反彈聲浪實在太大,原本林全還不打算提前結束公部門關冷氣措施,但很快就決定解除,為什麼?因為他的措施讓人發現與馬政府的低能是同一等級。不過,雖然他說不會啟動核電,卻沒有說要廢核,所以台電應該會「放他一馬」。

有人質疑,為何民進黨立委如此腦殘,連在野黨立委也配合關冷氣政策?因為,他們都經歷過阿扁與馬英九被「電」到不要不要的慘狀,當時在扁政府當官的林全、蔡英文,或許還心有餘悸,所以選前說台灣不會缺電,上台後就立刻面臨限電危機,如果說台電可以左右台灣的政權,雖不中亦不遠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