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和宋楚瑜是促成民進黨執政的兩大推手?

書摘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政黨再度輪替,國民黨幾乎全面崩盤,丟失中央執政權之外,立法院也是自國民政府一九四九年遷臺以來,首度失去多數席次,地方縣市長也只剩下八席。

民進黨再度執政,在立法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黨產法》(全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清算國民黨的財產,強勢準備沒收被黨產會推定為國民黨以不當手段取得的財產。追溯期限自一九四五年起至一九八九年止,涵蓋兩蔣執政時期,卻巧妙地避開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的十二年。

國民黨走到今天瀕臨敗亡的地步,黨員們怨天尤人、怪東怪西。其實說穿了,除了從政同志爭權奪利,國民黨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惡質外,蔣經國拔擢李登輝,一路刻意栽培,從行政院政務委員、臺北市長、臺灣省主席、中華民國副總統,最後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在任內過世,李登輝登上大位並兼國民黨主席,才是國民黨走向潰敗的根源。

李登輝執政的十二年間,在黨內,快速將蔣經國的舊臣大老逐一鬥倒或收編,引進地方黑金勢力鞏固政權,突顯省籍情結,造成對立,倡導「經營大臺灣、建立新中原」的臺灣獨立建國路線,導致國民黨一分為四(國民黨、新黨、親民黨、臺聯黨),相互牽制,互挖牆腳,從此分崩離析,積弱不振,選情每下愈況,最後導致民進黨全面執政。

猶記得二○○○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落敗,政黨輪替後,一群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前往翠山莊拜見李登輝,當他們步出李登輝官邸,面對守候門外的記者群時,其中一位前民進黨籍的立委兼名嘴喜孜孜地表示:「原來我們的人早就在執政了!」短短的一句話,說明了一切。

如果蔣經國地下有知,不知會不會後悔?­

李登輝突然辭國民黨主席之謎

二○○○年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呂秀蓮,以三九.三%(四百九十七萬七千七百三十七票)的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任正、副總統,成為中華民國行憲以來第一任非國民黨籍的總統、副總統,國民黨宣告下野。

總統兼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立刻成為眾矢之的,敗選第二天,三月十九日,國民黨隨即在木柵革命實踐研究院(青邨)召開臨時中常會。面對氣氛低迷的的中常會,與感受錯愕失落的中常委們,李登輝慷慨陳辭,責無旁貸要扛起黨主席的責任。他向中常委們宣誓,他的「黨主席任期到九月才屆滿,薑是老的辣,將會繼續領導國民黨」。在此同時,情緒激動與忿怒的群眾,已開始集結在中山南路的國民黨總部四周。

正當此時,為了確認臺灣政權和平轉移、政局平穩,美國訪問團於三月二十日來到臺灣,面見李登輝總統,以及剛出爐的第十任總統、副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和呂秀蓮。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三,國民黨例行中常會上,李登輝進入會場,從西裝口袋掏出一張稿件宣讀:他自即日起辭去國民黨主席。現場一片死寂,國民黨中常委們當天一反常態,沒有人挺身而出,呼籲擁護黨中央。李登輝宣讀完畢,摺起稿紙,隨即離開會場,步出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從那天以後,他沒再走進中山南路或八德路的國民黨部。

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國民黨中央在李登輝的官邸庭院,為他舉辦了一場歡送茶會,當時天公不作美,細雨不停,黨部一級主管們撐著傘站立院中,行禮如儀,直到茶會結束。三月二十四日,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的行政手續完成,正式生效。

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十二年,享盡人間榮華富貴,離開後,恨意如此深,處處表現出欲毀之而後快,甚至不消滅國民黨不能解他心頭之恨的態度,不禁令人懷疑,李登輝當年辭去國民黨主席一事,到底是出於自願? 或被逼迫?

最近九十三歲的李登輝說他不是國民黨員,事實真相是什麼?

一九七一年,王作榮、范馨香夫婦是介紹李登輝加入國民黨的原始介紹人,後來因為夫妻不能同時擔任介紹人,才將范馨香大法官換成別人。王作榮、范馨香夫婦雖然都已過世,國民黨應該還保有原始檔案。

有人批評李登輝說話常常前後矛盾、顛三倒四,陳水扁罵他「老番顛」,其實那是一種企圖模糊或掩飾真相的手法。翻開由上坂冬子《虎口的總統》中第三二○頁,第一行就白紙黑字清楚記載:「一九七一年,李登輝加入國民黨。 」

宋楚瑜:識時務的當代俊傑

臺灣政壇,若論當代最識時務的政治人物,非宋楚瑜莫屬。眾所周知,一九七四年,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任職的宋楚瑜自美返回臺灣,正如他自己宣稱,此後隨侍蔣經國十四年,在蔣經國身邊耳濡目染,練就一身好本事。

二○○○年,他參選第十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一人之力,與兩大黨(國民黨與民進黨)相抗衡,小輸三十萬票落敗。拗不過支持者的要求,在同年三月間成立親民黨,並出任黨主席迄今。雖常被譏諷為「一人政黨、萬年黨主席」,但是沒人能否認,在卸下公職十六年後,依舊能在政壇上呼風喚雨的人物,除了李登輝,也只有宋楚瑜而已。

能走到這一步,必須要有相當的功力,他勇於面對現實,不憂讒畏譏。在蔣經國身邊多年,曾經呼風喚雨,宋楚瑜清楚了解,榮華富貴是來自權力中心,如果不能成為權力中心,就必須接近權力中心,或得到權力中心的接納與肯定。

蔣經國過世後,他以大內高手之姿出現,幫助李登輝過關斬將,穩住政權。是李登輝執政的十二年間,唯一能獲得他倚重的蔣經國親信,做為省長,也能權傾一時。

二○○四年總統大選,阿扁打敗宋楚瑜與連戰,事後,他竟然可以扛著「真誠」掛軸,為阿扁到對岸搞「搭橋之旅」,只可惜被阿扁出賣,背後捅他一刀,說他不代表總統,灰頭土臉回到臺灣。

他遇到最不識相的人是馬英九。他為馬英九下跪拜票,馬英九不知感恩,導致他二○一二年與二○一六年兩度參選總統,企圖扯下馬英九與打敗國民黨取而代之。終於在二○一六年這一仗打敗國民黨,不僅幫助蔡英文勝選,而且是完全執政。

「天道酬勤」換來蔡英文指派他為總統特使,代表蔡英文出席二○一六年十一月在祕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以及總統府資政。記者會上,他顧盼自雄,滔滔不絕,誰能說他不是最識時務的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