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踩樂視地雷 仁寶近年轉投資命運多舛

企業動態

「我們一朝被蛇咬嘛!」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在第2季法說會後,無奈道出保守看待智慧手機市場,未來對中國手機客戶也不會再積極。雖然這次樂視風暴掃到的台商不只仁寶,包括通路商大聯大、文曄都認列15.5億元與5億元呆帳,但早在今年3月底法說會,仁寶還宣佈要斥資30 億元入股樂視致新,讓外界一頭霧水。

短短半年時間,陳瑞聰從力挺樂視,稱「與客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到第2季全數任列樂視呆帳,單季每股稅後盈餘僅繳出0.06元,為 2014 年第 2 季以來、13 季獲利低點,讓素有「陳鐵嘴」的陳瑞聰在整場法說上,笑容明顯比以前少了許多。

一次性認列損失,陳瑞聰:下次不要再問樂視了

「希望下次碰到大家,不會再拿樂視來問我們了!」仁寶10日法說會雖然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不過全場法人提問大多聚焦在樂視財務風暴,由於仁寶遭樂視欠款一度高達82.9億元,雖然追回部分款項,但過去近1年來,樂視帳款的問題一直是仁寶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中最被關心的話題。

仁寶這次法說會公布上季財報,稅後純益降到 2.54 億元,季減76%,年減 85%,獲利表現在電子代工廠中表現最不理想,主要的原因就是一次提列29 億元相關呆帳損失,仁寶指出,去年第 4 季開始打銷樂視呆帳,到今年第 2 季止,共認列 42.83 億元損失,影響每股純益 0.97 元,其中,有35.88 億元呆帳在今年上半年認列,因而影響半年報表現。

此外,3 月時仁寶宣布要對樂視加碼投資,被外界解讀「以債做股」,如今隨著樂視財務問題擴大,仁寶這次法說上也正式宣佈,不再執行此投資案。陳瑞聰強調,7月起已終止與樂視業務往來,未來也不會再有任何與樂視相關損失,第3季公司將回歸本業表現。

仁寶近年轉投資多認賠出場

雖然樂視財務風暴,仁寶最終認列損失情況比外界預期少,不過再一次的慘痛經驗又讓外界感嘆仁寶近年轉投資上的頻頻失準。事實上,金仁寶集團在2000年左右,因電子業大好,旗下擁有不少轉投資小金雞,而被董事長許勝雄視為「良相」的陳瑞聰,一度身兼超過50家以上集團關係企業董事長或董事職務,加上對產業的高敏感度,在法人圈還被稱是「半仙」。

只不過,金融海嘯過後,加上科技產業典範轉移,集團轉投資開始變成包袱,事實上,這次的樂視事件並非仁寶在轉投資上看走眼最嚴重的一次。 

細數集團過去投資案,如看好3G市場投資威寶,最後開台10年卻大賠344億元出場;而為了佈局零組件上下游全產業鏈,還曾大砸220億元成立統寶光電生產LTPS(低溫多晶矽)面板,更垂直整合投資飛信、飛寶、欣寶、智寶,但最終統寶認賠賣出,飛信賣給頎邦,華寶則是併入仁寶。

而最讓陳瑞聰感到挫敗的就屬2009年的華映投資案,仁寶私募入股70億元,不料華映虧損減資,雙方還為此走上法庭,經仲裁後仁寶最終認47億元損失,當時陳瑞聰還一度向許勝雄提出辭呈,也無奈向媒體說「沒想到某些人像魔鬼!」

這次仁寶再採樂視地雷,對智慧手機市場轉趨保守,也下修今年智慧裝置出貨量目標,從原先預估的 3600 萬台,降低到 3100 萬台,降幅約 13.8%,其餘產品則維持不變。但仁寶在產品線上,相對廣達、緯創、和碩、英業達甚至鴻海等非PC產品比重仍不高,這次法說會上陳瑞聰看好仁寶未來幾年代工產品中,平板成長率最好,其次是穿戴裝置,第3是物聯網產品,以現在科技業的趨勢來看,還是讓外界感覺「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