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會模式」把台灣變成中華台北島? 黃國昌、林義傑、德國記者吵成一團

政治

世大運英文版媒體手冊內容介紹到台灣時,全以「Chinese Taipei」代稱「Taiwan」,包含地理名詞,導致許多句子語意邏輯不通,引發輿論一陣譁然。主辦方旋即說明,由於文宣都須符合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規定,遵照奧會模式,才將「Taiwan」調整為「Chinese Taipei」。

爭議結束了嗎?在此議題上,有些人認為,「中華台北」本是遵照國際奧會規範,早已是多年來的慣例,爭論該用台灣或中華台北根本只是「假議題」,更是將政治、體育混為一談,在體育活動上搞正名,完全就是政治介入體育。

但也有部分人認為,IOC模式是規定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做為參加國際賽事的正式名稱,但並沒要求連地理名詞上的「Taiwan」也要更改為「Chinese Taipei」,且FISU官網原先也直接寫著「Taiwan」,表示以「Taiwan」作為地理名詞理當是沒有爭議的。

林義傑點名黃國昌:你真的不知道體育

兩派說法都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始終爭論不休。超馬好手林義傑近日就在臉書上直接點名時代力量黃國昌,批評黃國昌不懂體育,甚至「要把一般沒受專業訓練於體育的人民操作成你要的『不懂』」,世大運就是要依照奧委會模式,不是台灣單方面想改名就改名。

林義傑認為,所有體育界教練、選手絕對沒人想用「Chinese Taipei」,但礙於規定也無可奈何。想抗議的人就去找奧委會,如此一來,「以後我們體育選手出國就能如願以償」,如果真能抗議成功,將名稱改為台灣,就是大大改變台灣的體育史,黃國昌一定會上名人堂,「變成我們未來體育生都要唸到的名字」。

到底誰在破壞奧會模式?

「最近很多人把奧會模式當成寶,覺得要讓台灣正名的人都在亂」,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就詳細指出,奧會模式之下,Chinese Taipei的簡稱是TPE;依照IOC由奧會模式衍生的Protocol,Chinese Taipei的排序應是在T,而不是在C,「這是我們在名稱混淆之下少數還能和China區別的關鍵。」

然而,苗博雅發現,舉辦賽事經驗豐富的FISU,在官網上卻將TPE排序放在C,這也許就是為何FISU在這次2017世大運的文宣溝通,對Taiwan充滿惡意,這樣的舉動絕非無心之過,FISU已經嚴重違反奧會模式,還做出超出奧會模式的不合理要求,破壞奧會模式

至於排在T或C有什麼差別?根據中華奧會說明,Chinese Taipei簡稱TPE,順序應在T,而非C,避免與China混淆,同時也避免在大會秩序冊上被誤植為China Taipei;且若誤將TPE排在C,還可能會造成引導牌、會旗布置排序出現錯誤,誤將我引導牌或旗幟放置在中國引導牌、旗幟旁邊。中華奧會也指出,倘若出現「大會接受中國代表隊抗議,卸下我國國旗,造成我旗幟空置」情況,負責人也須立即反映錯誤,要求大會立刻更正問題。

Chinese Taipei簡稱為TPE,依照奧會模式,排序應在T。(圖片來源/苗博雅@FB)

中華奧會指出,若引導牌或旗幟布置位置錯誤,我方負責人須立刻反映。(圖片來源/中華奧會,下同。)

駐德代表謝志偉:問題在老共,北市該據理力爭

針對此議題,我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有一名熱愛且關注台灣的德國記者問他:「Taiwan在體育賽事裏的代表隊被迫用Chinese Taipei已經夠委屈和扭曲了,怎麼世大運連地理名詞都被改成『Chinese Taipei Island』?」

德國記者告訴謝志偉,此事絕對違反奧會的規定,「中華台北島」並非「國際規則」,他甚至表示,堅定支持黃國昌的質疑。

謝志偉除了感謝這名記者的支持,他也認為,世大運將台灣改成中華台北太超過,「但不是北市的問題,問題在老共,但北市也該據理力爭,我們就是要出聲!我們作外交的任務之一就是為Taiwan正名!」

「保持爭議狀態」或許比「主動屈服」好

面臨台灣國格問題,總是有許多議論的聲音產生,但苗博雅認為,在此爭議點上,並不是只有「主動屈服」和「全面開戰」的二元選項,「保持爭議狀態」就是折衷的方式,「即使最後迫於壓力不得不低頭,我們也該清楚明白讓全世界知道,我不願接受這種稱呼。」

世大運組委會日前雖強調,會再和FISU協調,將涉及我國地理位置的名稱都改為「Taiwan」,目前世大運媒體手冊中的地理名詞也已被改回台灣,FISU官方網站則仍使用中華台北,但除此之外,苗博雅表示,世大運到目前為止已經耗費相當多資源辦比賽行銷台灣,至少需要嚴正表示,「對於正式名稱,我們不樂意,但礙於IOC的協議,我們不得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