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人生下半場,我該做什麼?

易經天地

年歲越長,越老練。

別人安的什麼心,不必說,也八九不離十。

但自己的心,可不一定明白了。

初出社會,大家都為功名前程忙碌,慢慢的發展逐漸拉開,鳳凰上枝頭有,隨波逐流更多。最後的結果,也慢慢有譜。

再下去,大概也就這樣了,但是退休以後搞不好還要活很久。這時難免會想:接下來應該做什麼?

如果不需再忙著賺吃,也不想只是遊山玩水,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剩下的人生?

不變的地雷復卦

復,亨,出入无疾,朋來无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復卦自剝卦而來,歷經了人生種種磨難,資產逐漸累積,剩下的希望卻越來越少。

人情冷暖、家人反目、夫妻失和、子女離巢,風波過後,剩下的往往是計算過利害的結果。日子一樣過,但又什麼都不一樣了。

有人說,這是中年危機。其實如果一點都不迷惘,恐怕才是真正的危機。

人生下半場,首要面對:中年危機

我們的命運,真的冥冥中自有安排嗎?

河洛理數裡,有先後天元堂之說。用出生八字干支成數變卦,將一個人的一生,推成先後天兩卦。

進入先天卦的爻,就是先天元堂。爻的本質,就是人最初的特質。

參考這個概念,陰爻六年、陽爻九年,最短36歲,最長56年,每個人都會面臨人生的轉折。

古早時代,活不活得到中年都難講, 但現在人壽動輒九十、一百,退休以後如果只會善用健保,就不太妙了。

以我自己為例,先天卦地風升,但上半生沒有終在君位,淺嚐權力的滋味與代價就決心提早退休,離開職場。

休息了三年,開始教課。我喜動不喜靜,哪裡有事哪裡去,比在職場為人出謀時開心許多。

某日徒生一念,幫自己排了先後天卦,我在先天卦最後一爻結束前三年退休,後天卦是傳播理念的風水渙,我在此時開始教學,利涉大川,一切變化早有安排。

命運自有安排,劇本雖相同,但關鍵在你怎麼演

如果命運自有安排,那還要做什麼?

拿同一個劇本,有人把男主角演成魯肉腳,有人男配角一樣演進奧斯卡。

就算劇本早有安排,可是你要不要演、要不要好好演,卻要你來決定。

更何況,你大可不信。

信也好、不信也好,如果你能對人生的結局負責,那不信更好。

從匪人、小人、君子、大君、先王,一路到大人,易經裡談到人,最重要的就是大人。

大人,就是用一生的歷練,不斷反省、認錯、改過、突破,發揮所有潛能、達到最高的成就,改造自己的命運的人。

資產累積越多,剩下時間越少。

許多人用資產、收藏,來判斷人生的成就。很可惜,這些東西太多,你剩下的時間就不多了。

當你去旅遊的時候,如果伴手禮不能帶回家,你會一直買嗎?

帶不走的東西,你會一直買嗎?旅遊如此,人生何嘗不是

如果不會,那豪宅名車精品佳釀通通帶不走,一直買幹什麼?

下半輩子,請找回自己的志願。

復,其見天地之心乎。這個心,就是我們來投胎之時,對自己此生的期望。

朋友啊,如果你覺得徬徨、茫然,恭喜你,該是時候,換你去找人生真正的志願了。

人心惟危,日子平淡一點也沒關係。年歲越大,越不值得再為了利益與好惡,去耍弄手腕。

但說歸說,許多人活越老、越是不擇手段,最後東窗事發,好的終末之聞、糟一點的授人話柄、最糟的身陷囹圄,何苦呢?

實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怎麼辦?

不知道沒關係,開始練習自己跟自己對話吧。

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靜下來關照自己心,找回自己的志願

不用真的上山面壁,靜下來一段時間,慢慢的觀察自已的心就好。

復卦自剝卦而來,許多人忙於生活、工作,其實都忽略了過往的種種經歷其實已經在我們的心上留下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刻痕。

走到人生下半段,沒有什麼事情好再著急的了。去旅行、去讀書、去寫作、去畫畫、去學音樂,去嘗試所有自己小時候想做,卻沒機會好好做的事。

最後找出一件最想用剩下人生好好去完成的事,那就是自己的志願!

做自己喜歡的事,再長大一次吧!

我們都曾有被人誤會,卻無法冰釋的遺憾,就像最難過的不是分別,而是不能好好的說再見一樣,不管最後決定要做什麼,這一次,先跟自己和解,不要留遺憾。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自己的志願,卻沒機會按照自己喜歡的方法長大。

這次沒人收卷了,朋友啊,就讓我們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把他做到最好,為自己再好好的長大一次吧!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