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變身網紅 簡單搞笑說政治

政治

柯文哲為行銷世大運,花了100萬元與多位知名youtuber合作拍攝短片宣傳,內容融入了youtuber本身的風格,多支影片點閱率是破百萬。「結合時事哏來拍攝影片,宣傳市政或政策」蔚為潮流,這招也越來越多政治人物使用,包括嘉義縣長張花冠借「freestyle」風潮,宣傳縣內觀光景點太平雲梯,而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打算拍攝「阿榮講堂」系列影片,親上火線說明政策。

阿榮講堂來自替代役之手

內政部「阿榮講堂」第一支影片講的是租屋問題,這也是內政部這一年多來的重要政策,包括社會住宅規範入法,以及未來即將訂定的租賃條例,都在如火如荼進行。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包括地政服務、警政治安、防災救災,這些都和民眾息息相關,但民眾真的碰到時卻都覺得「霧煞煞」,「所以我一直在想,這些政策如何讓民眾簡單清楚的知道?」

葉俊榮說,他過去擔任老師時,經常做的事情就是把複雜的東西,簡單的教給學生,因此他就有一個『講堂』的構想,剛好和替代役的想法一拍即合,「所以就由我負責政策內容,他負責創意與搞笑。」葉俊榮說。至於操刀這支影片剪輯與拍攝的則是內政部的替代役男陳宣佑,陳宣佑本身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影組,他認為一般的政策說明會讓人感到無聊,因此參考了許多youtuber的影片,做出第一支「阿榮講堂」。

影片的構想來自於「講堂」,因此葉部長在影片當中化身為「葉教授」,解答學生的疑惑,由陳宣佑擔任學生來發問。第一集的主題是有關房屋租賃,不只是死板的說明,也穿插搞笑的問題,例如「如果房東很正,定型化契約可不可以記載要給我line」之類的問題,讓葉俊榮大笑回答「想太多」。

將政策融入情境

陳宣佑表示,在影片構想過程當中,雖大量參考youtuber影片,但沒有參考特定人物,而是從其中汲取精髓,認為政策宣傳的影片應該要盡量簡單、白話,最好不要提到法條,而且要融入情境。在這部短片中,就是以主角「阿榮」退伍後要北上租房子作為開端,來說明租屋須知,讓閱聽眾能因為一些哏發笑,而不覺得枯燥。

「我常常嚇一跳!」影片後製完成之後,葉俊榮才發現一些自己不知道的哏,也覺得很有趣,大讚年輕人的創意。葉俊榮也表示,目前的創意與搞笑都還在接受範圍之內,在這個過程中摸索自己搞笑的底線在哪裡,學習年輕世代的網路用語。陳宣佑則表示,這一系列的影片主要對象是要給年輕人,所以未來「阿榮講堂」會多以年輕人常遇到的政策問題為主。

政治人物搞笑影片增加搜尋熱度

除了葉俊榮自己化身youtuber之外,7月底的時候嘉義縣長張花冠也親自在「太平雲梯」上表演「freestyle」,跟上網路流行的「你會freestyle嗎」的熱潮。雖然整部影片只有「太平雲梯有夠高,全長超過二百八」,不過看完1分半的短片,「太平雲梯」四個字必定在腦中迴繞不去。影片發出之後,有25萬個瀏覽人次,遠勝張花冠臉書粉絲專頁的其他影片,而「張花冠」在Google搜尋引擎上成為熱搜關鍵字。

從Google Trend來看,不管是在過去1個月或3個月內,「張花冠」這個關鍵字在影片發佈的7月28日三天內,搜尋熱度相較於其他時間都是最高點,在過去1年內,影片發布後則是搜尋熱度次高點,最高點則落在4月下旬立法院前瞻條例與年金改革審查中推擠衝突爆發時,張花冠一席「雙峰快垮掉」之言。

柯文哲在7月24日發布首支與蔡阿嘎合作的影片之後,「世大運」這個關鍵字在當天的搜尋熱度上升,隔天不管是柯文哲和蔡阿嘎的搜尋熱度也都往上升,柯文哲的搜尋熱度則達到近1個月的最高點;而對於網紅們來說,與柯文哲合作世大運影片,點閱率也幾乎都超過過去的數字,蔡阿嘎的世大運宣傳片更突破200萬點閱量。不管youtuber到底是宣傳了「世大運」還是「柯文哲」本人,光就數字來看,都有拉抬的效果,也顯見一波「網紅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