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夏普社長滿一年 郭台銘愛將的第一手告白

企業人物

長達28頁的簡報資料,有8頁細數媒體報導對夏普看法的變化,用心的用紅色、黑色標注正面新聞與負面新聞,接下夏普社長的戴正吳10日才在日本大阪開了一場小型記者會,隔天就飛回台灣跟台灣媒體來場懇談,為的就是鴻海集團入股夏普滿周年繳出的成績單,也「輕鬆聊聊」這段時間市場的疑問與夏普的未來。 

這次旁邊沒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精心準備的記者會,座位上早就放上主要媒體的牌子,有趣的畫面是,先前郭董怒撕報紙的媒體牌子不知為何消失,但不難嗅出鴻海集團長期以來對媒體的態度與喜好,已經潛移默化的複製在夏普的場子上。

接夏普社長,戴正吳:就像祖逖,不知什麼時候回來

開場白,人稱戴桑的戴正吳跟媒體開玩笑說,自己太久沒講中文了;也說每個月的出勤天數比日本媒體還多,過去一年很少回鴻海總社,赴任時的心情就像東晉時的祖逖一樣,一去不知道何時才能回來。

戴正吳用心準備了簡報資料,從出任夏普社長的回顧,到夏普技術創新歷程、經營理念、企業願景等等,一頁頁傳達鴻海注資夏普前後的變化與觀察,如技術上,宣示夏普領先進入8K時代,未來還將打造生態系;營運上則是從去年的構造改革轉變,經過邁入成長軌道,今年則是專注事業擴大,重建夏普成為世界品牌。

他回顧說,2012年到2016年是夏普動盪的4年,他無奈「當時如果鴻海進去應該不是這樣,……浪費了很重要的4年」。戴正吳指出,郭董希望夏普2-4年轉虧為盈,但他自己定下的使命是1-2年,根據夏普內部推算,7-9月「當期利益」可望獲利,也就是連續4個季度都賺錢,「今天我跟鄉親說,我做到了」。

對內,戴正吳羅列了過去一年在夏普執行的策略與成果,如對公司的規劃與員工自我意識變化調查,平均都有超過7成看好。

夏普衝行銷第一站,台灣

對於未來的工作,戴桑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夏普經營軌道要提升業績跟利潤,他坦言,鴻海與夏普之間的溝通橋樑落在他身上。夏普營運回穩後,除了期望股票重返東證一部目標外,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擴大事業。戴桑說,「夏普在日本是國寶公司」,「夏普就是夏普」,收回台灣的夏普代理權後,7月1日也由夏普全資成立台灣夏普子公司,8月1日開始,他身兼海外銷售主管,強化品牌全球化的第一站就是「我的家鄉,台灣」。

為了回饋台灣鄉親,戴正吳說他要求要推出「台灣第一台SHARP」,讓大家覺得「大碗又滿意(台語)」絕對超值,「花多少錢都要做行銷,錢用的是用在台灣」,更宣佈找歌手盧廣仲代言,因為盧廣仲演出的《花甲男孩轉大人》高人氣,對照夏普已成立 105 年,「是花甲」,夏普要繼續經營百年,同樣也是「轉大人」。 

戴桑:政治到別的國家可以當老大嗎?

考量夏普獨立性,戴正吳記者會上,不等媒體提問就先溝通針對鴻海部分無法評論,「希望大家諒解」,但對於鴻海集團赴美投資,以及VIZIO、JDI、東芝投資案等議題,還是不免有感而發。如外傳鴻海集團可能入股VIZIO,他反質問,夏普計畫要發展新品牌,「為何會買人家品牌」;JDI投資案上,戴正吳強調夏普沒有跟JDI接觸,但他也以相撲為例,形容日本面板廠就像是成績十兩的相撲手,JDI 想馬上投幾兆元跟橫綱的三星競爭,可能嗎?應該要從技術及戰略來拚,重申組成「日之丸聯盟」,結合材料、設備等供應鏈一起合作,但唯一條件是「夏普來主導」。 

至於美國投資案,戴正吳回應,這次投資不是夏普,夏普還在評估,對市場有幫助當然會去,他也呼應郭董政治為經濟服務的論調,巧妙比喻經濟要跟動物一樣,那裡有水草就逐水草而居,「政治是養分,是植物性,養分不好就要離開」,「政治到別的國家可以當老大嗎?」況且美國市場大,有機會當然要去,何況SDP有這麼大面板又是郭董的為何不用。被問到台灣投資話題,他強調,我熱愛家鄉、繳的稅越來越多的情況沒有改變。

戴桑接夏普社長周年記者會,就是要「愛台灣」

戴桑接任夏普就任滿一年,雖然回到東證一部後,辭不辭任社長讓他因「言出必行」感到困擾,也預留下伏筆。不過,觀察這次在台灣的懇談會上,其實處處都有意涵,如記者會地點的新飯店採用夏普產品,紀念品是創辦人早川德次1915年發明的自動鉛筆複刻版,而新聞資料用日文,記者會中戴桑用中文說明,不時夾雜日文單字,提到台灣則是台語上口,這樣的文化融合,相當微妙。

「心繫台灣」堪稱整場記者會最重要的理念,戴桑不時把「家鄉」掛在嘴邊,也提醒2012年郭董出資買下堺工廠的記者會上,會場上掛著中華民國國旗與日本國旗,一語解釋外界的疑慮,更引述郭董在美國受訪時「繳稅在台灣」的這句話,尤其簡報最後的一段話「疼惜郭董 疼惜夏普 咱們夏普需要大家的支持」,更凸顯這場記者會就是「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