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UFC格鬥式健身房的老闆是……綠營大老的兒子

創業故事

美國超人氣格鬥訓練健身房UFC GYM來台灣了,綠營大老吳乃仁的獨子吳怡翰與清大同學黃柏傑兩人「不務正業」,把自己喜歡的格鬥式健身房UFC GYM引進台灣,現場還有職業格鬥場的八角籠,讓上課的學員充滿熱血,吳怡翰受訪時說,「也有不少女性投入格鬥課程,因為像拳擊這樣的課程,對滅蝴蝶袖很有幫助!」

台灣第一家UFC GYM 8月11日於台北安和路正式開幕,除了一般健身房有的跑步、重量訓練器材以外,還不惜砸下重金投入上百萬元,將格鬥專用場地「八角籠」空運來台,負責簽入UFC GYM代理的優競健身執行長黃柏傑表示,他們從巴西簽下有格鬥士資格的專業教練,提供巴西柔術、綜合格鬥課程,讓一般民眾也有機會享受專業格鬥士所受的訓練課程。

吳怡翰(左)與清大同學黃柏傑(右)都喜歡上場練習格鬥,但被教練「打」的很慘。(攝影/ 鄭國強)

其實,引進台灣第一家UFC GYM的兩位型男吳怡翰與黃柏傑,兩人都是清大資工系畢業,分別在金融業、資訊業歷練了8年左右,經討論後一起辭職,先在香港經營健身房,一開始生意相當好,不過據了解在香港雨傘革命之後,生意大減,年輕人不再進健身房,因此他們決定「見好就收,轉進台灣」。

吳怡翰投資格鬥健身,模擬對打被教練揍

黃柏傑表示,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引進來自巴西的合格綜合格鬥選手擔任教練,可以從簡單的格鬥技能開始學起,然後進階的正宗巴西柔術課程體驗。」由於兩個人都很喜歡格鬥體驗,都曾和請來的巴西教練對打練習,「教練說格鬥場上沒有老闆,然後我們都被他揍,哈哈。」吳怡翰透露。

吳怡翰指出,格鬥強調的是反應、速度、瞬間爆發力的全身運動,比一般的有氧運動更積極,過去國內民眾可能只能透過國際賽事轉播看綜合格鬥比賽,在這裡可以親身體驗。

國內女性拳擊有氧人口迅速成長,吳怡翰說,拳擊運動對消除蝴蝶袖很有效,大家都躍躍欲試。(攝影/ 鄭國強)

讓他最感意外的是,台灣的女性參與拳擊、格鬥運動迅速成長不會輸給男生。「拳擊運動對消除蝴蝶袖很有幫助,現在愈來愈多女生喜歡拳擊課程。」連UFC GYM的有氧及瑜伽老師Arisa也忍不住跟著學,女拳擊教練Jenny表示,拳擊運用到上半身力量,很多女生也把打拳當成減肥運動,不怕被碰到的女生更敢模擬對打。

台灣這家UFC GYM在試營運時,就已經招到1000名預約會員,顯示台灣在格鬥健身房的潛力,吳怡翰透露,他和黃柏傑決定創業時,期間剛好遇上在美國有20 年歷史的UFC GYM ,正在進行亞洲擴點計劃,單單談代理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

黃柏傑則說,初期資本6千萬元,希望一年內能在大台北再開一家分店,三年內能夠損益兩平,「美國的運動滲透率是8成,台灣那麼多健身房卻還只有4成,這中間的差距就是我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