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就是祖國?美中貿易戰是假議題 大家現在都要靠他吃飯

國際經濟

前一段時間美中關係一度趨於緊張,美國總統川普也向外界暗示有可能對中國祭出進口配額限制或懲罰性關稅等貿易保護措施,雖然在日前中國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一案投下贊成票之後,這些疾言厲色似乎又有不了了之的跡象,但實際上由於中國市場已經成為今日許多跨國企業的重要獲利來源,這恐怕才是美國不會真正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最主要原因。

路透社(Reuters)報導,由過去幾個星期美國企業陸續公布的財報內容來看,不論是營建設備或半導體製造商,甚至是咖啡連鎖店業者,都在中國市場取得了亮麗的營收與獲利數字,這除了要歸功於美元的下跌提高了美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以外,中國在今年上半年接近7%的經濟成長率,表現強勁的房地產與股票市場,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同樣有效帶動了中國企業與消費者對於美國產品與服務的需求。

出口至中國的大型挖土機暴增超過一倍

以知名的重型工業機械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為例,稍早前該公司公布的第二季亞太地區營收便在中國市場的幫助下大幅成長25%,其中出口至中國的大型挖土機數量更是在今年上半年暴增超過一倍;開拓重工總裁兼財務長Brad Halverson在法說會上指出,他預期今年下半年來自中國市場的需求仍會維持強勁的局面。

其實不只是美國,如今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企業都越來越倚賴由中國市場所提供的養分,像是開拓重工的競爭對手,來自日本的小松製作所與日立建機都在獲利報告中點出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其中小松製作所在今年第二季的中國市場銷售額,便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將近一倍的水準。

82%的美國企業預期中國營收將會增加

儘管美國企業經常抱怨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不足,對於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也設下諸多限制,但事實證明由於中國企業與消費者的需求實在過於龐大,外資企業即便只能獲得其中的一小杯羹,對於他們的營收與獲利都能帶來相當大的幫助。根據上海美國商會在上個月所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那些於中國境內設有營業據點的美國企業當中,有高達82%的比例都認為他們在今年來自中國的營收將會有所增加,比一年前的76%呈現出進一步上揚。

同樣的例子在半導體業界也並不罕見,總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通訊晶片廠商思佳訊(Skywork Solutions)日前公布會計年度第三季的營收跳升20%,並將部份原因歸功於中國手機大廠華為的強勁需求;根據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估計,如今來自中國的客戶已經為思佳訊貢獻了高達85%的營收數字。

房市與股市攀升帶來財富加乘效果

即使是在一般消費品市場,隨著中國房市與股市的攀升為個人財富帶來加乘效果,如今的中國消費者顯然也願意花費更多的零用金在價格相對偏高的外國進口商品上面。稍早前國際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Starbucks)公布的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便顯示出,在美國國內的銷售額陷入停滯的同時,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仍舊呈現出7%的穩定成長;最近幾年星巴克總公司正積極向中國地區的合資業者收回經營權,希望藉由在經營策略上的整合來加快拓展中國市場的速度,日前向台灣的統一集團買回上海星巴克股權,便是完成這項計畫最後一塊拼圖的動作。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旗下私人財富管理單位美國信託公司(U.S. Trust)的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Joe Quinlan表示,大致上來說中國市場仍舊是許多美國產品與服務的重要成長來源,尤其目前中國消費者在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當中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於那些提供消費產品與服務的美國企業來說,這毋寧是一項十分正面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