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控股認購陽信銀2.4%股權 于品海「親習近平」沒問題嗎?

金融業

近年積極購併媒體的香港商人于品海旗下南海控股日前公布,將斥資新台幣5億元(約1.312億港元),以現金認購陽信銀行即將發行的5000萬股新股,約占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總額的2.4%。但近年來很少見到港資在台投資金融業,加上目標又是陽信銀行,于品海此舉成為台灣媒體頭條新聞,他到底打什麼算盤,也引起台灣政經界議論紛紛。

為什麼一個香港商人入股台灣的金融機構會成為媒體頭條?那是因為于品海這個人跟陽信銀行的背景都相當的特殊。

「看好台灣經濟潛力」南海控股伸入陽信銀行

先看于品海的南海控股為何要投資陽信銀行?根據南海控股的說法,由於看好台灣經濟增長的潛力,尤其金融業有良好的發展前景以及投資環境,評估過陽信銀行的經濟策略與穩健的財務表現,認為陽信銀行具有投資價值,加上認股價格合理,因此以每股10元的認購價格入股,預期這筆投資會帶來良好的投資效益。

然而,這筆投資其實是南海控股在台灣的第一筆投資,南海控股也透露,未來會對台灣資本市場的投資機會持續保持關注,以充實公司現有板塊的業務為目標,積極尋找符合公司及股東利益的戰略投資機會。

這也就是說,南海控股投資台灣企業可能不會只有這一樁。

陽信董事長陳勝宏對民進黨有關鍵影響力

再來看看會讓南海控股于品海看上的陽信銀行是一家什麼樣的金融機構?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的資料,陽信銀行董事長是陳勝宏,最大法人股東是富利陽投資(9.38%),富利陽投資主要的股東是陳勝宏跟薛凌,那陳勝宏跟薛凌又是誰呢?我們從維基百科一查就會發現,陳勝宏與薛凌都與民進黨有很深的淵源。其中陽信董事長陳勝宏曾任民進黨中常委、民進黨中評會主委,是民進黨綠色友誼連線的代表人物,還是現任民進黨中常委。

由於早年民進黨成立當時,懂金融的人不多,逢甲國貿畢業的陳勝宏還在創黨初期擔任過民進黨的財務長,還是現任財委會主任,可說與民進黨的關係很密切。至於陳的妻子薛凌,由於是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大家應該耳熟能詳,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現在則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可以說一家子都與民進黨有很深的淵源。

到底陳勝宏跟薛凌對民進黨來說影響有多大?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陳勝宏跟薛凌兩人都是民進黨綠色友誼連線的代表,在10席票選中常委中,永遠保有一席之地,並有多餘的黨員選票可以支持民進黨其他派系的政治人物;目前民進黨檯面上的當權派與前當權派,恐怕沒有人敢說「不需要綠色友誼連線的支持」。

于品海被視為親習近平勢力的媒體大亨,多維新聞港台美都有據點

那我們再來看看南海控股最大股東于品海又是誰?于品海出生於香港,現年58歲,近前曾在《信報》、《財經日報》等媒體任職編輯及專欄作家,直至1991年,他正式展開屬於他的傳媒事業。于品海33歲時,就成功從金庸手中接手《明報》,成為其報業集團第二代業主,接著,他當選香港報業工會主席,創辦了《現代日報》,還收購《亞洲周刊》。近年更收購總部設在中國北京的《多維新聞網》,2016年正式創辦《香港01》,開始在網路新聞媒體「播種」;可以說是位不折不扣的媒體大亨。

除了于品海的媒體大亨背景大有來頭外,事實上,他的言論立場也被視為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親近,與北京關係並不差,他管控的《多維》月刊還曾被港媒稱為「親習近平黨媒」。

值得一提的是,《多維》總部雖設在北京,但在香港、台灣及美國都設有據點,在台灣各大超商及書局都可以看見《多維》周刊的身影,由於其內容多為兩岸三地政論新聞,不但稱作是中國網民翻牆閱讀中南海內幕的新聞窗口,對台灣而言,這本周刊的出現也挑動著兩岸的敏感神經。

這回,于品海旗下的南海控股投資台金融業,背後究竟有什麼動機?自從南海控股入股陽信銀行消息釋出後,賴中強接連兩天在臉書上抨擊,「于品海入股陽信銀行,親習近平媒體攜手民進黨黨員大戶,金管會睡著了嗎?」

賴中強:台灣民主還剩多少自主性?

賴中強點出,于品海在中國經營國家高度管制的電影院、有線電視事業,這在中國,如果沒有相當的關係,是不可能的,而中國政府對于品海這些特許事業,也掌握絕對的生殺大權,但是最令他困惑的是,「金管會該讓這樣的紅頂商人成為銀行大股東?」

「這是什麼畫面?」賴中強忍不住說,親習近平的于品海入股陽信銀行,與民進黨內派系實力人物陳勝宏攜手合作,中國勢力因而可以堂而皇之介入民進黨黨代表、地方黨部、中執委、中常委與黨主席選舉與黨內初選,當這樣的情形發生時,「台灣民主還剩下多少自主性?」

因此,針對這筆投資案,賴中強呼籲,民進黨中常委、財務委員會主委陳勝宏該出面解釋,究竟南海控股于品海跟中國中信集團是什麼樣的關係?相關人士應給個交代,否則大家心中的疑慮恐怕難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