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管不動高醫大?監察院今提教育部糾正案

教育議題

高醫大董事會由陳家長期掌控的日子終於要結束了嗎?

監察院今日(15日)公佈共37頁、將近2萬5千字的教育部糾正案報告書,針對由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向教育部的陳情案,自民國99年至106年7年間約50件的案件,監察院公告教育部確有怠失。

高雄醫學大學的爭議到底從何而起?2016年時,高醫爆出董事會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若有二分之一位董事出席,且出席的二分之一董事通過,即可解任校長職務。公告一出便引發許多學生、教授、校友不滿,認為以董事長陳建志為首的陳家董事會過度干預校務運作。自此之後,陳家董事會所被揪出的爭議便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無法收拾。

監察院批示教育部:確有怠失

根據監察院今日公布的糾正案,公告教育部處理高醫大董事會利用私校法修正後對董事會的權限規範不明確,而由董事長直接派任人事,是為非法擴權,且針對修改學校捐助章程等陳情案之過程,未能釐清問題。總地來說,監察院依照監察法第24條,糾正教育部身為教育最高主管機關之立場,僅基於管理之責與董事會及學校互動,未提供明確指示,損及該校師生權益。

監察院公告高醫大共有8大違法濫權案件,教育部僅邀集專案小組委員及相關單位至高雄醫學大學訪視,並與學校及董事會雙方晤談。

高醫大董事會8大違法案件包含修改學校法人名稱、纂改學校創辦人、由附設醫院支付董事會辦公室裝潢費及董事出訪索羅門參訪費用、董事會涉入校務及醫院院務、附設醫院變成董事會直接掌控等情事,種種舉措皆顯示高醫大董事會企圖將學校及附設醫院私有化。

即使成立專案小組,教育部仍多消極地表明「尊重」或以「屬校內自主事項」處理,引發大批反彈。

亂源從哪來?高醫大陳家董事會長期掌權

到底陳啟川、陳建志為代表的高醫大董事會,為何可以長期掌控校方事務,連教育部都沒轍?2016年10月,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轉型正義促進會共同召集人陳永興曾共同召開記者會,指責陳家企圖透過董事會掌控高醫大附設醫院的運作,並要求解散董事會,立法院盡速修改私校法。

事實上,當初陳啟川家族透過佃農取得土地、轉而捐給高醫,陳永興指出過程中陳家「一毛錢都沒有出、一坪地也沒捐」就取得董事長資格。隨後便在董事會內安插自家人馬,透過董事會介入學校事務、甚至企圖指派高醫校長,批評簡直把學校當作自家財產。

對於指派校長爭議,高醫大董事會曾澄清近幾年學校出現赤字,都由附設醫院盈餘資助,若持續惡化,醫院恐將招致虧損,董事會不能「全無作為」,才會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因校長解聘要件有違反《私校法》之虞,教育部隨即去函要求修正,但仍覆水難收。

不只董事會全面掌控,高醫大也爆出學術造假

除了董事會全面掌控高醫大及附設醫院的爭議,高醫大也捲入學術造假案的風波。高雄醫學大學已退休教授李惠娥被媒體爆出在申請教授升等時,造假論文刊登日期,不符當時申請升等教授的資格,當時也多次遭受校方調查,但因李惠娥是校方董事會董事之一,最後調查總不了了之。

在此次監察院的糾正案中,也針對李惠娥違反學術倫理案提出糾正,認為教育部未能掌握查復進度,使該案自3月爆發至今仍未完成調查。

根據監察院糾正案報告,自101年起,即有民眾至教育部部長信箱檢舉李惠娥升等教授資格之著作涉及偽造,當時教育部函送高醫大查復,高醫大當時認定不違反學術倫理。而教育部在103年又再次接獲李惠娥違反其他學術倫理的檢舉,卻經監察院提醒後才知道高醫大將在105年3月底召開校教評會審議,顯見教育部對此事的失職。

私校弊端叢生,《私校法》到底修不修?

而高醫大如此違法亂紀的肇因為何?在於《私立學校法》的不完善。從台南南榮科大校長黃聰亮涉嫌販售假學歷、販售教授升等資格,到高醫大、世新大學、東海大學等校董事會長期掌權,都再再顯示私校董事會對於校務的干預過大,私校在具公共財性質的教育與營利為導向的產業之間產生矛盾。

2016年8月,立法院曾提案修正《私校法》,當時全教總等教師團體皆呼籲私校董事會透明化、避免家族壟斷經營、董事會會議記錄上網公開等等訴求,但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以「私校董事會會議記錄是商業機密」為由拒絕修法,而《私校法》最終也因社會意見太多終止修法,既得利益的私校經營者全然不受影響。

而行政院長林全更在7月時表示,為協助大學轉型與整併,要求教育部積極推動《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並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也被質疑為何不先修改爭議最大的《私校法》,私校的種種不良弊端是否能因此根除?這些問題都還未能得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