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引爆民怨海嘯 林全赴立院專案報告將成畢業演說?

政治

­因為中油人為疏失而發生全台近20年來首度大停電的嚴重事故,民進黨團原提案在18日周五就召開臨時會,原本議程重點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二、三讀,另有國民體育法的修法,現在因為停電問題,將再加入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前來進行專案報告,希望能夠平息如海嘯般的民怨,至於這場立院專案報告會不會成為林內閣的畢業演說?那就要看林全能不能挺得住!

林全將赴立院做專案報告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預計在這次臨時會通過重要的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在國民黨團要求林全進行專案報告、蔡總統正式出面道歉、相關單位首長都要負責的壓力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李俊俋與立委蔡易餘16日上午也舉行記者會回應,已主動提案增列臨時會議程,將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在第三次臨時會時前來對電力問題進行專案報告。

柯建銘在前一天還說,以人為操作疏失因素就要求閣揆報告,是不符比例原則,但終究耐不住民怨壓力,民進黨團16日改變態度,主動提出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前來專案報告。

柯建銘說,行政院應對台灣電力系統作總體檢,查明相關原因才能釋疑,究責問題就交由行政院處理。

民怨高漲,藍綠都要中油、台電董座下台

中油因為操作氣閥失誤,導致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天然氣中斷供應跳機,造成全台668萬戶停電、跳電。停電發生在夏季高溫炎熱的時間,除了冷氣無法使用,許多小吃店、商家有冷藏商品而蒙受損失,還有許多交通號誌失效,造成交通堵塞、甚至人命傷亡,因而造成嚴重民怨。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與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都出面道歉,而李世光則在事故發生當晚就被宣布已口頭請辭獲准,但這樣的結果顯然無法令朝野埋單。在國民黨團記者會中,中油公司副總經理畢淑蒨說,確實是承包商在維修更換電源供應器時,未將輸氣管轉為手動控制而導致停電,她坦言這是中油未善盡監督責任,中油該負起責任。

全台在夏天氣溫最高時發生多處停電,引發極大民怨衝擊蔡政府民意支持度,甚至將影響非核家園政策,綠營人士都擔心蔡政府危機處理若無法到位,將繼續失血難以收拾。因此除了過去已經引起不滿的李世光外,朝野矛頭也繼續指向更應直接負責的肇事者中油、台電董事長。

甚至還有陰謀論懷疑,是否有人為故意破壞因素,現在連桃園檢方也以他字案進行偵辦,要追究是否有蓄意破壞罪責。

據了解,台電董事長朱文成10月將屆齡退休,綠營人士認為基於究責與卡位考量,朱文成很可能提前退休;但中油董座陳金德來頭不小,屬於陳菊新潮流系人馬,高雄環保局長、副市長任內歷經高雄日月光排放污水案、中油氣爆等嚴重事件時都未受影響,現在擔任主要肇事者的中油公司董事長,發生引發嚴重民怨的停電事件,恐怕無法繼續安然無事。

臨時會將通過前瞻預算,綠營主動安排閣揆報告平民怨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預計在這次臨時會通過重要的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同時將要求林全在第三次臨時會時前來對電力問題進行專案報告。

這次民進黨立委的line群組都怒氣沖沖,認為如果不做調整,接下來可能就是他們在選舉中垮台,不滿聲音幾乎爆表。綠委葉宜津都公開說,出問題就要負責,除李世光請辭,台電、中油都還要有人負責。連新系人士都私下說,陳金德的位置這次可能將保不住。

過去的民進黨陳水扁總統時期發生八掌溪事件,造成4人眼睜睜被水沖走卻無法救援的慘案,導致當時副閣揆游錫堃下台,就有綠委以此為例,認為只有經濟部長下台的層級並不夠高,恐怕一場政治風暴還將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