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有免死金牌 小英是跟新系合作還是被新系綁架?

政治

一個大停電鬧得全台怨聲載道,經濟部長李世光火速請辭下台,但卻沒因此讓風暴止血,而最大的爭議就卡在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身上。

陳金德後台比李世光硬?

中油公司被視為815全台大跳電的罪魁禍首,卻不見有人出來擔責,外界質疑聲浪湧出,點名要陳金德下台的呼聲喊得震天響。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都認為,陳金德身為中油董事長,應該下台負責;地方黨部主委聯誼會會長余天甚至直接在中常會上直言:「只有經濟部長下台夠嗎?」暗示中油沒人下台恐怕對社會難交代,在場的黨主席蔡英文更是面有難色。

不只黨內罵聲連連,國民黨也馬上跳出來見縫插針「幫腔」。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在臉書上砲轟,這回鬧出如此離譜的事,李世光因此下台,反倒是陳金德老神在在沒事,「李世光的靠山是蔡英文,陳金德的靠山是陳菊,只能説花媽就是狂、菊姐果真南霸天,陳金德的後台硬過李世光啊!」

外界一致將矛頭指向新系大老、高雄市長陳菊,認為因為有她的力保,陳金德才能免於下台。態度備受關注的她受訪時則強調,相較於陳金德是否下台,更重要的是解決台電供電系統性問題,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當初誰推薦陳金德並非重點,應該是看陳金德是否適任,也相信陳金德是有風骨的人,絕不會逃避。

連林全都出來說陳金德不用辭

對於陳金德是否須下台負責,府方主張先行政調查、釐清原因;行政院長林全16日則是先召集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副秘書長何佩珊、宋餘俠以及發言人徐國勇開會,決定成立行政調查小組,但召集人是政委吳宏謀,也是「前高雄市副市長」、陳菊荐舉。

林錫耀16日指出,政治責任李世光已請辭下台;法律責任由桃園地檢署偵辦;行政責任部分成立調查小組,由外部進行調查。陳金德及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究竟是否下台?政院高層認為,事業單位董事長和總經理具有高度專業性,「不純然需要負政治責任下台」。

花媽力保,非新派系群起而攻

然而,陳金德16日在記者會上並未表態要辭職下台,僅強調會負起全部的責任;他17日早上在《蔻蔻早餐》、中午上三立、下午到民視接受專訪時坦言,包括黨內及外界要他下台的聲浪他都聽見了。

不過,陳金德說,自己在民進黨的資歷超過30年,雖隸屬新流系,但多年來都做行政工作,很少參與黨內事務,這種黨內現象已經看太多,那些義正嚴詞的發言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他「一目了然」。

對於「花媽力保」說,陳金德則表示,很榮幸曾在高雄團隊工作,過去在高雄市擔任環保局長及高雄副市長任內,與中油就常有接觸,對於中油與包商間的密切關係有所了解,許多退休主管均轉到承包商工作,導致許多現場作業沒按照標準SOP進行,未來會利用自己的化工背景,去改革中油與包商間的陋習、改造中油不好的企業文化,絕不會迴避責任。

綠營執政,新系拿到最大塊肥肉

去年520後蔡政府上台,到底新系勢力有多龐大?影響力大到足以讓中油出這麼大的包,陳金德卻還老神在在?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綠營執政朝中重要職位有多少是新系人馬。根據《信傳媒》統計,在中央部會就有19名新系或與新系友好人士,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政務委員吳宏謀、法務部長邱太三、現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多位部會次長等。

地方縣市長方面,民進黨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奪得13席縣市長,其中光新系就占6席,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彰化縣長魏明谷、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前宜蘭縣長林聰賢(現為農委會主委)。至於國會席次也有22席立委,外加一席無黨籍黨友趙正宇共同行動,堪稱立法院最大派系。

而在國營事業、媒體及金融相關單位,去年520民進黨重新拿回執政權,新系在國營事業以及金融、媒體相關單位也是大豐收,包括這次出包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金屬中心林仁益、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台苯董事長吳怡青、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一共有17人都是新系人馬。

不過,新系的壯大不是這一天兩天的事,而是經過二十年蹲馬步練功,謹守「老二哲學」,讓派系成員投入政治工作沒有財務負擔,也會重點栽培資助有潛力的流員出國念書,並執行「鐵的紀律」維持組織的向心力,還有吳乃仁、邱義仁「雙仁」無私的帶領……正因為新系結團,有論述能力,又有戰力,所以對民進黨其他派系造成莫大壓力,不論是陳水扁或蔡英文執政,新系都是好幫手,在蔡英文上台後,更成為最大執政派系。但神秘的新潮流一共只有二百多個流員,也不是任何人想加入就能加入,而是要被他們認可、對派系發展有貢獻的人才會被邀請加入。

新系比民進黨還悠久,是黨內最有戰鬥力的派系

回顧扁朝時代,新系創立者邱義仁是陳水扁連兩屆總統選戰的重要操盤手,新系扁系長期合作,新系成員開始進入公部門擔任政務官及重要幕僚,逐漸壯大勢力。

2008年第2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輸到幾乎是「趴在地上」,也因為有新系力挺操盤,說服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並全力協助她在短時間內穩住民進黨士氣,迎戰接下來的各項選舉,不但在2014年九合一選戰大勝,更在2016總統立委大選取得空前勝利,一舉在立法院拿下68席,成為國會最大黨「完全執政」。可以說,如果沒有新潮流,應該也不會有今天的蔡英文,以及民進黨的第二次執政。

是蔡英文執政還是新系執政?

但話說回來,即便如此,蔡政府這回面對中油出包,能就這樣避掉陳金德的責任,單單讓沒有民進黨派系靠山的李世光下台來平息爭議嗎?

如果大家還記得在扁政府時期,2002年就曾發生天然氣供應不足導致跳電,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只坐了董座位子69天,就因無預警限電而扛責下台,成為台電歷任任期最短的董事長。

「現在到底是蔡英文執政?還是新潮流執政?」這是很多人心中共同的疑問,「 蔡英文是和新系『共治』,還是被新系『綁架』?」這也是很多民進黨人觀察的重點。倘若蔡政府這次沒有比照扁朝林文淵模式辦理,讓出槌的國營事業董總為管理不力確實負起責任,最後中油陳金德、台電朱文成仍安坐其位的話,那蔡英文受到派系的牽制恐怕已經大到外界難以想像的地步,而陳金德的去留將是關鍵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