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群起猛說核電讚 新北市長朱立倫尷尬惦惦站一邊

國民黨

815停電至今,關於能源政策、核能發電等等議題的討論聲不絕於耳。由於全台大跳電的問題,許多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紛紛檢討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否有所失當,而重啟核電的話題也再次被熱烈討論。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所成立的長風基金會17日偕同長風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黃宗煌等人召開記者會討論能源政策。

對於全台大停電事件,總統蔡英文表示因為系統誤觸便引發供電系統癱瘓,顯示現行供電系統過於脆弱,此後會持續推動分散式的綠能發電。面對社會質疑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失當,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用重啟核電來處理短期的跳電危機,邏輯不通。

核能議題再燒,洪秀柱、郝龍斌、江宜樺都趁勢刷存在感

其實不只長風基金會開記者會批判能源政策,16日新黨亦在立法院大門前抗議,認為蔡政府只是「假道歉、真推卸」。湊巧的是,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就這麼「路過」立法院,聲援新黨記者會,要求蔡政府全面檢討能源政策,必要時重新啟動核電家園。

事實上,長風基金會召開的記者會,曾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也出席了。郝龍斌表示蔡政府只想用口號和臉書治國是行不通的,更提到台電應立即重啟核一廠1號機與核二廠2號機,確保今夏用電。

而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也提出和郝龍斌同樣的訴求,要求重啟核一、核二,目前也有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求啟動核一、核四,透過核電的穩定供給,來培養綠電發展,以核養綠,目前已有將近6000位民眾附議。由此可知,支持核能發電的民眾已不在少數,雖815大停電讓台灣變得一片漆黑,卻可能是個點燃國民黨甚至核電幫的一次難得的機會。

三座核電廠在新北,讓朱立倫、侯友宜很尷尬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在停電當晚表示,此次大潭電廠天然氣電動閥遭誤關所減少的電量,正巧是民進黨政府非核家園政策下,所減少供應的核能發電量。修理完畢後,核一廠1號機以及及核二廠2號機約可提供62萬瓩的電量,而被封存的核四廠原可供應270萬瓩,三者相加總計約432萬瓩,換算下來約12%的備轉容量率。黃子哲強調,若這些核電廠正常運作下,台電應可度過此次危機,全台人民便可不用經歷數小時的無電恐慌。

對於國民黨藉機宣傳核能的行為,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也喊話「用愛當然無法發電,用嘴自然也無法重啟核能」,要挺核朋友先說服朱立倫。有趣的是,在國民黨頻頻刷存在感的同時,同屬藍營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都在此時噤聲、閉口不談。自8月15日停電以來,朱立倫與侯友宜兩人都僅在臉書上提及新北市的救災情報與復電情況,朱立倫僅說停電是國安危機,對於這關係全台的大事件並沒有多談什麼。

為何總喜歡在臉書上發表時事意見的朱立倫此時卻「神隱」了呢?由於核一廠、核二廠、核四廠都蓋在新北市,分別位於石門、萬里、貢寮等地,基於維護新北市民的利益及安全,只要坐上新北市長位子或是有志新北市長大位的政治人物,對於核一、核二、核四的議題勢必得加倍謹慎。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也點名此次停電事件的四大戰犯,朱立倫也在其中。黃士修提及,朱立倫透過行政舉措擋下核一乾貯場啟用、反對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並帶頭主張封存核四,使北部用電無法自足,將汙染轉嫁其他地區,掌握三座關鍵核電廠的生殺大權。

核四議題糾纏台灣30餘年,兩黨的立場也不斷轉變,國民黨原先採挺核四立場,但在朱立倫擔任黨主席任內對此議題也大轉彎,連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朱立倫也表明「只要我在,沒核安就沒核能!」可見在面對核能議題時,讓同時擁有「新北市市長」與「國民黨籍」這兩個身分的朱立倫相當尷尬。

在現今每每遇到夏季高峰,台電都出包的能源環境下,蔡政府在推動非核家園前勢必得先想好配套措施,才不會再次發生此次的大跳電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