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選台北市長?台大最狂教授Power錕這樣說....

人物

還不到發表會正式開始的時間,只見演講廳外已經排了不少人,這些人臉上都還帶著稚嫩的氣息,一看就知道還是學生。你可能會好奇他們到底在等誰,該不會是亞洲男神孔劉吧?不過,其實他們所引頸期盼的大人物,並不是明星藝人,而是今年突然竄起,且已經高齡70歲的新一代網紅「Power錕」、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

「狂」就是勇敢做自己

「Power錕的紙牌屋」粉絲頁已經有接近50萬人按讚,影片累積超過千萬人次觀看。在潮流時興「網而優則書」下,李錫錕一口氣推出兩本新書,發表會上坐無虛席,可見這位「台大最狂教授」的超高人氣。

李錫錕說,早在7年前,學生因為害怕他講課過快,上課的時候就都會錄影、錄音。近年來因為社群媒體興起,幾位學生開始把他上課的影片和語錄剪輯放到臉書上,沒想到竟然意外受到歡迎而有了今日的成就,「所以這一切都要感謝祖克柏,」他不改幽默本色地說。

28年前曾參選台北縣長,成就Power學的最大轉捩點

然而,談起整個爆紅的過程,李錫錕最初其實有點忐忑。「大家說我是『最狂』教授,但是「狂人」通常帶有貶意、還是反諷的意思,我很納悶台大的教授這麼多,為什麼說我『最狂』?」

他說,後來他認真地去查了「狂」字的意思,才發現原來狂代表的是「自尊」,也就是自己肯定自己,另外一個是「冒險精神」。現代人在勉勵他人的時候,常常會說「做你自己就好」,而這就是狂字的本質,換句話說,再強調自主性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狂人!」

不過對他來說,這段探尋如何做自己的經歷,並非完全順遂。28年前,李錫錕曾經以學者之姿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縣長,最後卻以4千餘票的差距,敗給聲勢如日中天的民進黨候選人尤清。李錫錕在書中回憶,當確定輸掉後,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勃然大怒,斥責「到底誰主張提名李錫錕?」

「Power」是靈魂追求卓越

李錫錕說,事實上最初從基層黨員到李登輝都參與了提名的過程,但因為李總統的「故鄉」淪陷,他瞬間變成千古罪人,沒有人敢為他出頭。

李錫錕形容他的競選,「就像一個沒游泳過的人去海裡游泳,然後就淹死了。」選後,李錫錕消失於政壇,回到學校繼續他的教學生涯,但從這次選舉的失敗經驗,他發現以政治哲學的角度思考,其實當下的失敗或是成功,並非是絕對性的,而是相對性的。

他指出,若每個人都能站在主控點上,不隨他人而起舞,就能時時刻刻發現自己的缺失,進而視為進步的契機,如此就能從在每一件事當中獲得「Power」。

這場選舉就是Power錕練就Power學的最大轉捩點。發言辛辣的李錫錕在新書發表會上也談到,Power不單單指的是身體上的力氣,更重要的是「靈魂的Power」,而台灣現在最需要喚醒的就是國家的靈魂,若是我們選出來的領導人「失魂」,只願意待在舒適圈、不追求卓越,那國家就一定「落魄」。

只不過先前有傳言國民黨高層找上他參選台北市長,對此李錫錕在發表會後否認。不過,談到未來有沒有可能再投入選舉,李錫錕說,不管選或不選對他來說都是「順理成章」,他一向隨遇而安。講話一向非常直白的李錫錕,這次的回答倒是讓人有點霧裡看花,也更增添了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