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半價買餐廳當日庫存是怎麼辦到的? 瑞典孵化新創公司秘密基地曝光

創新

在台灣,由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將肩負起金融3.0的垂直領域專屬創新生態圈,在瑞典,這項工作是由首都斯德哥爾摩市從2003年開始推動,成功育成出Skype、Candy Crush、Spotify等風靡全球的軟體,它們誕生的秘密基地就在STING中心,每年接受上百個創新育成的申請案,STING若要接受,它的第一項篩選標準就是「產品能夠在瑞典以外的國家使用!」

國內唯一能同時提供大數據及金融科技顧問的台灣網金公司總經理歐陽振曦說,「我們的顧問和同仁到STING去觀摩,大開眼界,原來世界上一流的創新育成中心是這樣運作的。」

STING最近孵化成功一個很紅的手機APP叫做「Karma」,讓消費者以半價購買餐廳所剩下的食物,它可以讓消費者從手機上知道是所有可供購買的「當天存貨」的項目、售價和數量,然後顯示用戶所在位置附近的餐廳,或者用戶可以事先標記某些餐廳,當有半價食物提供時就會有提示彈出方便搶購,然後走到店內用APP打錢過去收款方即可。

透過手機,以半價買餐廳當日庫存

「Karma」在去年(2016年)11 月在首都斯德哥爾摩試行,一開始僅3家餐廳參加,短短幾個月就吸引了 4 萬多名會員登記注冊,現時服務已擴展至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願意供應半價食物的餐廳超過 200 間,這個APP被瑞典投資界視為明日之星。

講到國內熱中的金融科技Fintech,不得不提到目前已經吃下全歐洲1成以上的線上支付軟體Klarna,它最「驚世」的代表作就是只需憑著你的email信箱和地址來進行線上支付,讓Klarna從一個軟體服務商獲得瑞典的銀行執照,已經變成一家實體銀行,而Klarna成立於2005年,孵化它的推手就是STING,它也是STING所有新創個案中獲得最多外界投資的新創個案。

在孵化、育成的過程中,每個團隊獲得一位小天使教練的協助,每周至少一天共同工作。(攝影/ 翻攝自STING 臉書)

為什麼那麼多創新服務的點子都來自STING,這要從頭說起,STING的三大股東是斯德哥爾摩市政府(約4成股權)、瑞典皇家理工學院、電信大廠易利信,而它也會入股所孵化的創新公司,它的目標很明確,用所有資源、人才,以成功的發展出創新、成長性的瑞典科技公司,STING下面還有其他子育成中心如SUP46、H2,都聚集在斯德哥爾摩市。

孵化創新,給人、找錢、推上市

STING孵化中心接受一個申請案,經過潛力的評估以後,將導入孵化程序,歐陽振曦說「簡單的說,他們每個團隊會有小天使教練,然後幫你找人、找錢、連媒體公關都可以幫你做,最後成功上市,它拿回股本,完美的孵出一家創新公司。」

孵化分為兩種方案,最常見的是一般孵化方案(Incubate),孵化過程從半年到1年半,一年分3批共接受12到15家新創公司,初期可拿3萬2千歐元創業金,孵化焦點在創造出原形產品、驗證商業模式的可行性。

另一種是加速器(Accelerate)孵化程序,時間緊湊,在4個月內找尋更快的建構使用者或擴大使用者的方式,一年分兩批,總共接受16家創新公司。

「他們認為瑞典人口少,因此要求這些創新商業至少要能在瑞典以外的國家使用!」這讓歐陽振曦印象非常深刻,別說曾紅遍全球、每天1.3億人在玩的CandyCrush,STING旗下還有一家公司MOJANG是中國的麻將遊戲APP,下載的人愈來愈多,卻是出自瑞典人的手裡。

除了要求產品必須具有國際市場以外,STING也公布了篩選新創方案的標準,要有創新的商業想法、確實存在的消費者需求、可規模化、具有菁英團隊,每年接獲約600個申請案,入取率約5%。

「在瑞典推動孵化創新公司的推手竟然是市政府,在台灣,你能想像由柯P的台北市政府、賴清德的台南市政府來孵出一個國際級的應用公司嗎?」這是歐陽振曦有感而發的說,瑞典與台灣之間的差距,就是台灣要成為全球一流新創生態基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