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颱風來了! 天災假成了長榮航第五次勞資協商主戰場

勞資問題

天鴿颱風報到,受到前次尼莎颱風來襲的空姐請假事件影響,長榮航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第五次團體協商會議,天災假成了會議主軸。

據了解,長榮航資方將依業界作法提出相關配套,以「鼓勵」態度,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希望員工出勤,雖然20日在勞資雙方團體協商會議中,桃空職工一度批評資方變更天災假辦法,不過最後雙方共識,這次的公告措施屬暫時性,桃空職工保留公告內容爭議權,相關辦法以9月協商為主,解決天災假爭議還要再等等。

會務假爭議仍未解

長榮航與桃空職工團體協商會議進入第5次,依舊沒能達成共識,長榮航指出,雖然法律上未規範資方需提供職業工會理監事會務假,但公司願意提供桃空職工會理監事每人每月一次8小時,以及每人每年一次8小時參加會員大會的會務假。不過,桃空職工方面則提出,這與工會法所保障理監事50小時相距甚遠,且因會員高達2600名會務繁重,應至少給予每月24小時。由於雙方歧見不少,這項議題再次卡關,雙方將再進一步討論,並列入下次會議優先議程。

另外,針對團體協約草案條款內容,包括日支費調整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年休假123天,國定假日出勤需支付雙倍薪資,以及共同研擬雙向互評系統,並要求日支費及123天年休假應訂定禁搭便車條款等。

長榮航舉例,以全球航空產業所面臨的經營環境,過去15年全球航空公司平均盈餘不到營業額的0.5%,各航空公司均儘可能節省成本,公司也指出,以新加坡航空在上半年的財務結報後,新航執行長吳俊鵬公開表示不排斥用大膽以及激進的行動來節省成本,包括提供空服員3個月無薪假的選項。

長榮航也分析全球各主要航空公司日支費計算方式、日支費列為費用並非薪資酬勞,以及各主要航空公司日支費給予與當地購買力分析。

只不過,桃空職工質疑,會中資方花了近1小時解釋航空業營運困難,容易受油價影響營利,且組員待遇在國際航空來比已算優越,但數據來源為何與組員實質感受差異甚大?且公司近2年有近百億盈餘,為何未分配給組員?希望公司針對工會訴求給予對案,讓勞資雙方能早日具體進入實質協商。

天災假相關辦法9月再協商

然而,天鴿颱風報到,天災假議題也成了這次協商的另一戰場,長榮航認為,航空業是大眾運輸重要的一環,肩負與國際往來的社會責任,必需顧及消費者權益,雖縣市政府宣佈因天災停班停課,但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應仍有出勤的義務。

而桃空職工在聲明中也批評,公司突然在會議結束前,宣布因天鴿颱風來襲,將於近日更改天災假相關辦法,更表達尼莎颱風過後,工會屢次函文建請公司擬定辦法,並盡速與工會召開檢討會議。但公司未與工會協商下,片面更改相關辦法將破壞互信基礎。最後,在桃空職工抗議後,確認這次的天災假公告僅為暫時性,相關辦法仍以9月協商結果為主。

根據桃空職工聲明,「應該被改變的是長榮航空颱風天搏命飛行政策」,也定調若未來暫行公告違反飛行安全、違反勞動法令或限縮組員權益,該會將保留一切爭議權利。

長榮航勞資雙方在這次的團體協商會議依舊沒達成建設性的共識,雙方也約定下次協商時間為為9月26日,但以目前進度來看,這一系列的協商會議要達成結論,還有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