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食藥署相互打臉不要緊 到底雞蛋能不能安心吃比較重要

食品安全

衛福部食藥署8月18日發佈新聞說,台灣的雞蛋沒驗出過去幾個月在歐洲也在鄰國南韓造成軒然大波的殘留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而且在新聞稿中還自豪地為誇讚自己厲害,只要2天就能全部完成所有檢驗。

沒想到過了一個周末,昨天農委會就說,他們在蛋雞場驗出了「芬普尼」這個殺蟲劑。

其實早在上星期一,農委會就已經承認,台灣官方過去根本沒有檢驗過雞蛋上是不是有「芬普尼」這個殺蟲劑的殘留。

農委會、食藥署說的不一樣,民眾應該相信誰?

食藥署出面解釋說,會發生食藥署說雞蛋OK,農委會說雞蛋不OK的大矛盾的怪事,主要是因為他們是到市場上去買了10件蛋品作檢驗全部合格;而農委會的不合格檢驗,是到蛋雞場去作檢驗的,所以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食藥署面對這樣的檢驗結果,不但不想認錯,還繼續說大家如果不放心的話,請上他們衛福部網站,看看是哪10家的雞蛋沒有殺蟲劑殘留,可以放心吃?

天啊,真是這樣嗎?食藥署,你們真的敢作這種保證嗎?

農委會昨天上午緊急召開了跨部會會議,決定要求全台灣抽驗2015個蛋雞場,彰化縣被要求抽驗886場,屏東縣抽驗302場。

之前食藥署要確定全台灣市場上的雞蛋到底有沒有殺蟲劑殘留,還啟動了「北中南三區通路之雞蛋芬普尼抽驗專案」,結果北中南三個區,只買了10件雞蛋樣品,抽驗結果全部合格。然後就發佈了新聞說,台灣雞蛋沒驗出殺蟲劑。

農委會要檢驗全台灣2015個蛋雞場,食藥署只需要在市場上買10個不同牌子。到底是農委會太笨? 要作2015次檢驗才知道答案,還是食藥署太聰明了,只要作10次就一清二楚了。

食藥署檢驗10個品牌的雞蛋,到底來源是10個蛋雞場或是多個蛋雞場?

食藥署說他們是按比例抽檢。真的嗎? 所以意思是,未來任何懷疑雞蛋是不是受了任何毒物、藥物的污染,只要抽這個10牌子的雞蛋來驗就夠了。是這樣嗎?

請食藥署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食藥署認為只要抽10件,而且是這10個牌子的雞蛋,就可以來為台灣的雞蛋沒被殺蟲劑污染而掛保證呢? 這個數字的依據何在? 有足夠統計上代表性的依據何在?

更別說食藥署知道他們抽驗的10件不同品牌的蛋品來源是10個蛋雞場?還是這10個牌子,來源本來就是很多個蛋雞場?

還是另一種可能,就是台灣雞蛋要上市銷售前,每一顆蛋都要洗過,所以市場上的抽樣10件,本來就會和去蛋雞場作檢驗會不一樣,而且就足以代表全台抽驗2015個蛋雞場的結果呢?

很有趣的是對照新聞是,8月10日南韓的食藥安全處長柳永珍同樣信誓旦旦說,南韓的雞蛋OK啦。然後8月15日南韓同樣就在雞蛋上檢出了「芬普尼」。顯然,對於台灣的雞蛋到底安不安全,要作的檢驗數量不只10個牌子,不只有10件。對於台灣的雞蛋到底安不安全,要作的檢驗方法、檢驗時間,明明就不應該那麼短、那麼快、那麼匆促。

那食藥署這樣的作法,算不算「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第二百十三條的「公文書不實登載罪」呢?還是這一切都是因為食藥署的實驗室太小了、太擠了、空調太熱了?都是因為前瞻建設預算沒有給足來蓋大樓,所以才會作出這種檢驗結果呢?

雞蛋不下架,有害國人健康;雞蛋全下架,有害政府高官面子

更嚴肅的問題是,到底雞蛋要不要下架呢? 人家食藥署明明就是驗了北中南10件蛋品,都說沒有問題啊。政府裏面的大長官們,有什麼依據要求市場上的雞蛋要下架呢?

如果農委會的長官們要求市面上的雞蛋要先「預防性下架」的話,那等於是明白昭告全國,食藥署作的檢驗是沒有代表性是亂作的,他們要全國民眾放心吃雞蛋的話根本「不足採信」。所以雞蛋當然要下架! 

雞蛋不下架,有害國人尤其是小孩身體健康;雞蛋全下架,有害食藥署長官與同仁的身體與心靈健康。

雞蛋到底要不要下架呢? 臉書的朋友也許你有你的答案。

不過很快,今天早上農委會的記者會,答案已經出來了,農委會宣布檢出國內蛋雞場有三場的雞蛋殘留芬普尼,且全數在彰化縣,農委會已限制這三蛋雞場移動管制,並追回上市產品,約九萬多隻蛋雞全部撲殺,蛋也全數被銷毀。所以啊,長官們到底誰被誰打臉根本一點都不重要,面子值多少錢?到底現在雞蛋能不能吃才是比較要緊,也是民眾最關心的!

本文作者曾為台大醫院副院長,現為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經作者授權轉載自王明鉅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