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低?還是年輕人太過Easy?每4個青年就有1個是快閃族

職場

­ 現在年輕人是滾動的草莓?距離畢業季兩個月,求職潮還在燃燒的時候,可能要面臨新一波離職潮。據104資料庫統計,今年過6成企業聘用社會新鮮人、平均月薪達到27,302元,皆是近3年最高;但調查顯示,近兩年企業招募的社會新鮮人,平均26.8%不到3個月就離職,即是每4名新鮮人中,就有1名試用期未滿快閃。

青年「快閃族」成因:期待落差、不適應工作環境

快閃族的現象是否呼應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所言,現在年輕人太過Easy?根據調查發現,超過4成企業認為是新鮮人「對工作內容的期待有落差」,近3成企業認為,新鮮人「不適應企業文化或公司環境」。而新鮮人快閃率,也有南北及產業差異,南部企業新鮮人快閃率最高,為32.8%,高於整體平均6個百分點;產業方面,傳統製造業新鮮人快閃率31.1%最高,其次是一般服務業27.6%,皆高於平均值。

企業認為像這樣「早退病」、「快閃族」的處方簽是什麼藥?41.2%企業認為,「心態」很重要,建議新鮮人應抱著虛心求教的態度,不怕問問題;20.9%企業認為,新鮮人要學習向上管理,定期跟主管回報並確認工作進度;20.8%企業認為,新鮮人可多與前輩或同事交流,與同儕相處融洽,亦有助於加速融入職場。

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滕豪林表示,除了企業須提升自我留才競爭力外,也建議新鮮人,求職前善用線上線下免費資源,如升學就業地圖、職務大百科、薪資情報,或履歷健診活動等,對於應徵公司環境、產業屬性、職務內容乃至於薪資水平,深入了解,有助於降低因期待落差或不適應而離職的機率。

薪資待遇:北高南低,電子製造高於一般服務業

至於大家最在意的薪水,企業今年提供新鮮人平均月薪27,302元,也是近3年最高,61.4%企業今年有聘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51.9%高出近10個百分點;相較過往,今年新鮮人求職環境相對友善。

雖然薪資結構上,仍有明顯的「北高南低」、「科技高、服務低」薪資差異,北部企業提供新鮮人平均月薪28,091元,南部企業提供新鮮人平均月薪25,761元,北高落差超過2,000元;從四大產業來看,電子製造業新鮮人平均月薪最高,為28,309元,一般服務業最低,為26,583元。但滕豪林也表示,新鮮人也不必一窩蜂往北,綜合考量個人興趣、公司與產業前景,及住宿交通等生活成本。另外身為高雄人,在台北工作的受訪者吳小姐也表示,在台北雖然找到30k的工作,付掉8000元房租後,幾乎等於22k上班族。

求職環境變友善的狀況下,「快閃族」就等於承受不起壓力的「草莓族」嗎?除了進入公司後的求職落差外,也有許多人只是認為「剛出社會的時間只是尋找合適工作的過渡期」、「跳槽等於替工作資歷鍍金」,因此離職並不是一件意外的事,近年也有調查報告顯示,90年代後的求職者,在意薪資之外,更在乎工作後的內容是否能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