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國營事業靠大老? 蘇貞昌、游錫堃接「油電雙長」呼聲高

政治

815大停電後,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引咎辭職,而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則將在今年10月屆齡退休。但後續這兩個空缺該由誰來接掌?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就推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分別擔任中油、台電董事長。

大老整頓國營事業?蘇貞昌、游錫堃頻被點名

徐永明拋出這項建議,也不是沒有理由,他指出,油電雙董事長應該由有經驗的蘇貞昌、游錫堃來擔任,依照現在的做法,停電出事就是怪在林全頭上,但如果由蘇貞昌、游錫堃兩人主導的話,以後有斷電,就是這兩人名字在前面,新政府不該怕蘇貞昌及游錫堃太資深,還去台電的官僚中找人讓狀況一再發生。

面對徐永明如此突如其來的想法,林全當下也僅以「確實有在思考」簡單帶過,對於人事問題並未透露太多。不過,徐永明也質疑,發生全台大停電,中油董座陳金德下台,但朱文成卻安然無恙,是否有些不公平?林全則解釋,後續還需要調查釐清責任。

好巧不巧,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立委陳明文21日傍晚也透過臉書隔空喊話,他表示,全台跳電事件凸顯台灣電力問題的盤根錯節,以及社會大眾對於供電系統的認識落差,民進黨執政1年多來,已完成修改電業法,但與民眾的期待依然有落差。

雖然跳電並不等於缺電,但「政府對能源產業掌控度、新能源替代政策落實程度,確實需要深入檢討」,因此,陳明文認為,要實現2025非核家園,就需要熟悉行政體系與新能源政策者執掌台電,且要有魄力與執行力來落實非核家園主張,同時這個人還需要具備一定的社會聲望。

而這個人是誰呢?陳明文說,細數可能的人選後,極力推薦游錫堃出任台電董事長,因為游錫堃具有多年行政經驗與政績,這項兼具歷史使命,又能充分協調行政體系與國營事業組織重責大任,唯有游錫堃莫屬。不過,他也強調,只是拋出想法讓社會大眾討論,並非要消費任何人。

對於外界點將點到蘇貞昌,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就打趣回應,如果是找蘇貞昌當吉祥物的話,或許可以,但對於台電董事長一職,蘇貞昌並無任何想法。

能源改革非常時期!綠委也讚蘇、游接掌中油、台電「有創意」

找蘇貞昌、游錫堃出任「油電雙長」的想法雖然挺有創意,但也不免來惹來「專業與否」的質疑。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面臨能源改革轉型的非常時期,中低階的管理改革比起部長、董事長下台還要更重要;而行政院在台電、中油等長期獨占壟斷的國營事業人事布局上,確實可以有創意的安排,在管理階層中,不該都是「象牙塔」內的人,也就是外界所誤解的「專家」。

事實上,早在徐永明和陳明文拋出這項提議前,經常針貶時事的政論家陸之駿日前就曾投書媒體指出,2017年政府總預算1兆8457億,其中,台電營業總支出5468億元,中油營業總支出7422億元,兩家公司合計1兆2890億元,整整占了政府總預算70%,假設政府是一間公司、是這兩個部門的主管,「百分之百,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在政府體制中,這兩家公司,卻只是:「總統之下的行政院之下的經濟部之下的國營會之下的事業單位」,這樣的編制位階非常不合理。

「政務官管的是『政務』、不是『事務』。」陸之駿舉例,就像交通部長不一定要有交通專業,卻一定要有政治上的價值判斷能力,以及領導統御的政治手腕。

也因此,陸之駿認為,如果政府可以派出像蘇貞昌、游錫堃等院長級的政治人物來管好中油、台電,所有油、電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原因很簡單,絕非因為蘇貞昌和游錫堃懂油或懂電,而是因為這兩人都是成熟且出類拔萃的政治家。

「油電雙長」一併換血?政院態度低調

外界不斷欽點蘇、游出馬,但行政院方面態度顯得低調,除了林全表示新人選還沒考量,會找有能力經營的人之外,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2日也同樣淡回,「對於立委建議,行政院表示尊重」;至於經濟部長人選目前也尚未有規劃。

由此可見,即便外界點將點得熱烈,但對政府而言,目前當務之急依然是釐清停電事件的相關責任歸屬問題,人事問題或許還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