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不只雞蛋裡頭有 你家貓狗也在用

食品安全

這幾天柯P一句「王八蛋」留言在臉書吸引到48萬個讚,後來留言又遭到刪除,當網路上大家都在找「王八蛋」的時候,台灣的蛋又出問題了,這次是驗出「芬普尼」超標的毒雞蛋。

了解芬普尼的「妙用」後,如果年改團體還有「下次」世大運閉幕時,不用費勁帶煙霧彈,只要帶些雞蛋就好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帶雞蛋去有幾個好處

1)    幫助雞農解決雞蛋滯銷問題。
2)    雞蛋便宜,容易取得,各大超市有售。
3)    雞蛋可能含有芬普尼,2顆就會超量。
4)    幫選手補充營養。
5)    毒雞蛋具有國際知名度,比煙霧彈更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芬普尼,蚤不到,找得到?

幸好在歐洲發生毒雞蛋事件前幾年,我女兒的柴犬就已經不用除跳蚤的「蚤不到」,否則就成了毒柴犬。八月初歐洲毒雞蛋事件爆發後,台灣宣稱台灣沒有毒雞蛋,我就說:「等著看吧。」原來「蚤不到」就含有「芬普尼」。

沒想到現在不只看到毒雞蛋,還有更多的毒貓、毒狗就在我們身邊。

每次發生農藥食安問題,最困擾的是名詞,這次毒雞蛋的「芬普尼」,也不好記,不過商人取名字「蚤不到」就好記多了,友善多了。

我們就生活在這樣錯亂的環境中,逐漸被馴化、進化、退化成麻木不仁的動物,只有在重大事件發生的當下,動一動手指,在網路上發一些廢文,刷新自己的存在感,然後又麻木了,再等下一次的刺激,就像昆蟲對農藥的抗藥性一樣,一次比一次強,才能找到吸毒的快感。

今年台北舉辦世大運,原本大家並不重視,若非一開始的815大停電,大家關切是否影響運動會進行,以及反年改團體的鬧場,有礙國際觀瞻,引起大家口誅筆伐,成了熱門新聞。

毒雞蛋新聞也在行政院食安辦、農委會、食藥署的記者會中登上新聞版面,提醒大家,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罵人的「王八蛋」外,八月還有「毒雞蛋」。

台灣雞蛋是不是大規模殺傷性生化武器?

柯文哲在說明為何警方大動員數千警力,竟不敵數百名年改團體份子的陳抗、阻撓選手進場,柯文哲說,因為世大運的維安系統是針對恐怖份子,而不是針對國內陳抗團體,然後忍不住罵了句存心搞破壞的「王八蛋」,這三字立即刺激到許多人。

如果下次陳抗團體不想給柯文哲失職藉口,就準備一些具有大規模殺傷力的生化武器:國產雞蛋,就能升級成國際恐怖份子。

從食藥署公布的報告,只要夠毒,2顆雞蛋,對成年人就會超標,1顆就能使兒童超標。所以每人只要準備「八蛋」,就夠幹掉4個大人或8個小孩,或是2個大和4個小孩…不同的排列組合。

大家毒雞蛋叫多了,反而忘了是什麼毒,就像過去的塑化劑、瘦肉精,沒有人知道是哪些化學名字。這次毒雞蛋的毒學名是芬普尼(Filpronil),在中國叫氟蟲氰,名字還蠻不好記的,不過它還有其他的名字叫「法台寶」、「旺立贊」、「戰將」,只要谷歌一下「法台寶」,第一個搜索到的就是「法台寶跟旺立贊哪買,7-11貨到付款農藥老闆電話,蚤不到狗貓用藥劑....」。

蚤不到?其實處處找得到

能夠排上谷歌搜索第一名的,不是有付廣告費,就是被人搜索、閱讀最多的網址,這裡面最後指到「蚤不到狗」就更有意思了。

因為「蚤不到」是20多年前進入台灣,可以長期有效,不長跳蚤、蝨子,一直是銷量很大的寵物貓狗除蚤劑,我家的柴犬也曾用過,但因為點了以後柴犬就很不爽,鬧自閉,後來就不用了。但是從「蚤不到」的網頁找不到芬普尼的踪影。

倒是很多網民「熱心」的提供資訊,蚤不到3支裝分大、中、小型犬,價格分別是850,750,650元,一支用1個月,所以每個月就是200-300元。而據「網友」的估算,用「法台寶」只要2、3元。

在谷歌搜索出來的「法台寶」網頁看來,有許多的置入行銷,也有質疑之聲,看來在網路上早有人以「法台寶」取代「蚤不到」了。根據農委會的資料,「法台寶」只能用在稻米、玉米農作物,但是「法台寶」的標籤上卻是捲心菜、黃瓜、茄子(找不到狗),這似乎有誤導之嫌。

要負責,找不到

但從「法台寶」公然在網路上傳播,7-11取貨的消息,著實令人震驚,我們不知不覺已經把聯合國公告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的農藥,在民間已經是使用泛濫的程度了。而在農委會口中的「只能在農作物使用」的農藥,如今不但雞農使用,就連家庭也可以輕易取得,這還有什麼管制可言?

芬普尼到底歸誰管?在農業上是農委會主管,但用到環境衛生上,主管機關又變成是環保署,進入食物、食品中,是衛福部食藥署主管,網路傳播又是NCC在管,我現在就可以預言,到時候一定三不管,等下一個災難新聞,又把毒雞蛋新聞沖掉,船過水無痕;但是編預算時,這些單位通通都要編列,全部都要管,因為芬普尼濫用的問題還是依然存在,如果沒有食安問題,這些單位怎麼編預算呢?

更奇怪的,每次都是這些老面孔出來開記者會,上次戴奧辛毒雞蛋是他們,福島核災食品也是他們,為什麼台灣沒有人為這麼多顯而易見的食安風暴下台呢?

搞破壞的是王八蛋,那麼長期搞破壞為業,還拿納稅人薪水、退休金的,比王八蛋更壞,不知道該罵他們是什麼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