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來台助台灣 中華女足總教練賠上婚姻卻贏得球員的心

世大運

看過電影《KANO》的人,一定會對電影中永瀨正敏飾演的靈魂人物——棒球教練「近藤兵太郎」一角印象深刻,你可能不知道現代版、活生生的「近藤兵太郎」就存在現實生活中,這位「近藤兵太郎」真人版就是這次世大運帶領台灣這一群花木蘭將勁敵韓國隊逼成1:1平手的中華女足總教練柳樂雅幸

世大運各項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著,其中台灣女足22日對上南韓,但在這關鍵一役中華隊最後以1:1與南韓打成平手,無緣晉級8強,只能爭取9至16名的排名賽,26日將對上愛爾蘭。無法打贏這一仗搶進目標前8強,不僅選手、球迷、觀眾感到落寞,女足總教練柳樂雅幸在賽後記者會上,吐出的字字句句也都能深切感受到他的惋惜與不甘心。

「賽前全隊都知道中華必須要贏,與南韓踢成平手很可惜,很感謝選手在這一場比賽都盡力了」、「我們其實踢得比對方好,但技術方面是需要很大提升」,柳樂雅幸無奈地說。

台灣女足缺少國際賽經驗...戰平南韓,柳樂願扛責

踢得好卻輸球,柳樂感慨,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台灣女足缺少國際賽的經驗,才會「很多該贏的比賽都沒贏」,面對國際賽的強度,台灣足球依然面臨很大的問題,對戰美國輸球、與南韓踢成平手,通通都是總教練的責任,他願意扛下。

不過,值得開心的是,在世大運期間,女足預賽對上阿根廷、美國以及南韓,幾乎場場都接近「滿場」,柳樂對此感到十分感謝,但他也希望,這現象不會只是世大運的短暫熱潮,在世大運結束後就退燒,希望台灣女足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環境,比賽能受到重視,更希望觀眾能延續對足球的支持。

「身為總教練就是要讓球隊整體實力變更好、更強」,柳樂盼望能有越來越多的觀眾進場看球,跟上世界的步伐。

世大運女足22日上演台韓大戰,最後與南韓隊戰成平手,台灣女足無緣搶進前8強。(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足球協會CTFA,下同。)

越洋來台執掌女足,原因其實很單純

大家可能不知道,來自日本的柳樂小時候原本是愛好打棒球,之所以會投入足球運動,其實是因為接觸到足球後發現,足球是一項很不容易的運動,雖然困難,但在學習過程中卻是很快樂的,才讓他開始全心投入足球。

成為職業教練的柳樂過去是日本女足國家隊守門員教練,也曾在J聯盟橫濱水手隊擔任男足教頭,在日本地位頗高,但卻在2013年由日本足協引薦,來台擔任守門教練,年底接下女足總教練,執掌台灣女足兵符,這背後的原因其實很單純。

「想要挑戰自己,想知道究竟自己的指導在海外是否能夠運用,所以來到台灣。」柳樂曾說,以前知道中華女足是很強的隊伍,但這幾年似乎有些滑落,來執教除了證明自己外,更是希望能夠帶領中華女足找回以前的榮耀。

「留不住另一半」,柳樂為了球隊失去婚姻...

隨著時間過去,柳樂來台執教也已經將近4年的時間,這些年他都忙於帶領台灣女足,陸續率領球隊南征北討,大大小小國際賽事都能看見他與球隊的身影,忙到幾乎連出去玩的時間都沒有,盡心盡力為球隊付出,不求回報,只求球隊能更好。曾經受訪被問到喜歡什麼台灣美食,他也坦言,來台灣幾年了,其實很少出遊,但台灣食物每一樣都很美味,最喜歡享受夜市美食。

然而,也因為這樣,柳樂將自己的生活全奉獻給球隊,漸漸地就和妻子變得聚少離多。最後妻子在2015年底向柳樂提離婚,即便柳樂心情滿是無奈,當時回日本處理此事實,原本想藉此當面和妻子談一談,但很遺憾,柳樂只見到了律師。

和妻子離婚後,柳樂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依然一如往常帶著球員四處征戰。不過,女足球員心思細膩,過不久就發現平常都會來看她們練習的師母,去年底卻「缺席」了,好奇一問才知道,原來教練為了她們,和師母分開了,聽到這樣的消息,球員內心的難過一湧而上,但也因此盼望能更加努力,回報教練對她們的付出。

柳樂和球員們之間的革命情感

3年多來,柳樂和日籍守門員教練鈴木大地憑藉著耐心與毅力,將技術毫無保留地傳給了台灣女足,確確實實地讓球隊功力更加扎實,大大提升球員技術上的表現,更是徹底地帶到球員的心。

俗話說「帶人要帶心」,在這部分,柳樂做到了。遠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灣帶領他國球員,不單只是為了工作,更是因為他有著無私奉獻的精神,把自己的心緊緊地和球員綁在一起,這份情感難能可貴。

柳樂多年來辛苦執教卻不喊苦,一心一意就是希望台灣女足能有好的表現,在國際上被更多人、更多國家看見,如果能在球場上看見球員發揮所長、發光發熱,相信這肯定會是他最高興的事。過去受訪時,他也曾說,日本在近幾年極力推動女足,漸漸培養出良好的環境,養成優秀的指導者及選手,因此才會嚐到世界盃冠軍的成果,「台灣2017年要舉辦世大運,相信環境方面會有很大的改變。」

從柳樂的談吐會發現,他對世大運是充滿了期待,雖然這回無法順利晉級,但就如同他所說,累積國際賽經驗是台灣女足很需要的,相信在這3場比賽當中,已經讓球員們在「經驗值」上大加分,每個片段更是會深深烙印在柳樂和球員們心中,結果或許不是最重要,過程才是真正「無價」。而對柳樂而言,球場上要求嚴格,但下了球場後,大家都是一家人,多年來有球員們的支持,大家齊心奮鬥,讓他心中充滿感恩,「持續會成為力量!」他這麼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