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郭婞淳 台灣體壇還保有哪些世界紀錄?

運動世界

在世界運動舞台上,披著中華台北身份的台灣人很努力發光發熱,但是你知嗎,台灣保有不少好的與負面的世界紀錄,在競技場上才兩項世界紀錄屬於台灣,郭婞淳於8月21日在世大運女子舉重58公斤級的挺舉項目,以142公斤刷新世界紀錄是剛剛出爐的台灣之光。

郭婞淳為台灣創下世界紀錄

在世大運之前,在奧運體系裡所有的競技比賽,只有一項世界紀錄是由台灣人寫下的,就是去年在里約奧運幫台灣帶回一面女子舉重53公斤級金牌的許淑淨,許淑淨於2014年仁川亞運場上,以總和233公斤為台灣拚回一面金牌,這個成績也改寫了中國大陸李萍保持的前世界紀錄230公斤。

去年里約奧運原本也看好郭婞淳能在58公斤級為台灣拚回另一面金牌,沒想到,命運之神跟郭婞淳開了一個大玩笑,只讓郭婞淳獲得銅牌回來,郭婞淳的教練林敬能表示,「去年里約奧運是我們師徒最大挫敗,這一年來沒有睡過好覺,每天都想著要如何精進訓練,也要謝謝國訓中心的物理治療師,把身體狀況不佳的婞淳身體調回到最佳狀態。」

郭婞淳奪金那一夜,筆者與10歲的兒子一起在電視機前為郭婞淳加油,大概是兒子第一次看舉重,問了不少問題,有些是無厘頭,有些還頗具水準,也因為兒子一路追問,到了挺舉項目時,筆者就不由自主打開電腦查了一下世界紀錄,因為,郭婞淳從抓舉第一次試舉開始,從準備到啟動至完成,毫不拖泥帶水十分迅速,這顯示了郭婞淳狀況很好,且在自家主場企圖心十分明顯。

這次世大運在台北,對郭婞淳這種身經百戰的運動員是加分,相對的,對於比較年輕的棒球隊來說,就是不可承受的重,首戰法國外野手再見失誤,以及與韓國對決的晉級戰,全場五個關鍵失誤,應該都來自於緊張造成的攻守失據。

果然,郭婞淳第三次試舉時,在金牌已經到手時依舊鬥志昂揚,挺起的那一刻也舉起了全台灣的民心士氣,142公斤改寫了140公斤舊紀錄,成為台灣第二項世界紀錄,對郭婞淳與台灣來說,這是非常光榮的一刻。

除了許淑淨與郭婞淳兩項可載入史冊的世界紀錄外,台灣之子在世界運動舞台上也創下不少令台灣人光榮的表現。

台灣體壇破世界紀錄總合。(製圖/郭怡君)

王建民於2006-07連續兩季19勝球季,這在大聯盟也是少見的演出,尤其是,王建民穿的是擁有最光榮傳統的洋基球衣,並且在競爭最激烈的美國聯盟東區,這項紀錄非但台灣之子很難突破,就連時下大聯盟最高薪塞揚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曾於2013-14年連兩季都奪下塞揚獎,這兩季也不過才累積37勝,比起王建民還是少了1勝,也因為王建民精彩演出,帶動了全台灣的大聯盟熱潮,大聯盟才真正打開了台灣市場。

陳偉殷原本打算2011年赴美挑戰大聯盟,但感於中日龍的栽培留在日職多打一季,這一季讓陳偉殷第一張合約金額少了不少,原本有人開一張3000萬美元合約,因為2011年受傷,陳偉殷於2012年赴美時,只從金鶯獲得一張1138.8萬美元三年保證約,一般人,一定常常懊悔少拿了5億多台幣,陳偉殷用「一生懸命」的精神,在金鶯四個球季拚出了46勝佳績,在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推波助瀾下,從馬林魚獲得了一張5年8000萬美元合約,這張合約的總額,也打破了大陸姚明保持7500萬美元舊紀錄,成為華人合約王,這張合約恐怕可以保持好幾年不被超越。

最後,各位大大可以看看維基百科的「台灣世界紀錄表」一文裡,列舉了「時間紀錄」,「非時間紀錄」與「負面紀錄」等項目,看完就一個感覺,運動員創下的世界紀錄是多麼光榮了。

○後記

8月23日晚上七點,在台中市青島西街一家不起眼的肉圓店前,來了一位職棒球星說:「先輩,買一百個肉圓,明天晚上送到台中洲際棒球場,50個送統一獅,50個送中信兄弟。」

原來是彭政閔趁著休兵日,特別跑到前輩陳昭安的店光顧生意,彭政閔不僅場上球技,就連場外品行常常受到好評,說起陳昭安不少老球迷就很有印象,陳昭安於1979年揮師威廉波特少棒時,擔任投手的他曾對義大利演出連續18K三振的完全比賽,這項紀錄於2005年才獲得威廉波特官方認證,是項台灣之子的神人紀錄。

彭政閔光顧前少棒選手陳昭安的肉圓店。(照片提供/陳昭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