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飛毛腿百米飆金 楊俊瀚:這面金牌是大家幫我拿到的

世大運

「楊俊瀚、楊俊瀚、楊俊瀚....」在場內觀眾一聲聲呼喊下,「阿美族飛毛腿」楊俊瀚昨晚在世大運男子100公尺衝出10秒22佳績奪下金牌,同時這也是睽違26年,繼「風速女王」王惠珍後,台灣在世大運史上第2面田徑短跑金牌,更是世大運史上首面田徑男子金牌,「台灣最速男」這個外界給予他的封號,完全實至名歸。

楊俊瀚上個月才在亞錦賽拿下100公尺銅牌與200公尺金牌,昨天在世大運上從預賽、複賽到決賽,成績越跑越亮眼,在準決賽時衝出10秒20紀錄,超越他自己保持的我國男子100公尺全國紀錄,接著以分組第1名、總成績第2名晉級決賽。

0.02秒之差奪金,楊俊瀚讓全場熱到最高點

「我只想要快點進行決賽,我覺得我狀況超好!」衝完準決賽後的楊俊瀚當下心情超煎熬,迫不及待想馬上進行決賽,完全展現他極佳的備戰狀態。面對曾跑出9秒95南非好手洛托、美國總教練、名將之子布瑞爾、世錦賽日本接力隊多田修平等強敵圍繞,楊俊瀚絲毫沒有受到影響,一心只想著要衝過終點線。

砰的一聲鳴槍響起,跑道上的選手同步衝刺,觀眾的歡呼聲也一湧而出,短短百米但過程相當激烈,楊俊瀚與南非選手一路拉鋸,衝線時間幾乎同時,現場所有人都還分不清到底是誰衝第一,此時此刻,大會宣布楊俊瀚以10秒22成績率先衝過終點奪得金牌,一瞬間,全場陷入瘋狂,楊俊瀚也終於露出興奮的笑容,高舉雙手呼喊,彷彿卸下了重擔。

一張照片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終點攝影機拍下的照片中,確認楊俊瀚以10秒22技壓南非羅托的10秒24,0.02秒之差奪得金牌;同時勝過美國選手小布瑞爾的10秒27,這畫面無比珍貴。

「從沒想過今天可以拿到金牌,從昨晚開始情緒就很激動、亢奮...」楊俊瀚難掩激動的心情說,在準決賽跑出新的全國紀錄後,當下的心理狀態已經是最好的狀態,加上觀眾很熱情讓他心情也跟著非常激動,然而,在休息區等待決賽的時刻卻讓他相當煎熬,「我手一直抖,覺得現在狀態是最好的,為什麼不能馬上再跑!」

確定奪金的那一刻,楊俊瀚說,如果要問說最想感謝誰、奪牌後第一個想到誰,其實他衝過終點的當下,腦中出現的畫面太多、太多,像是關鍵的時候誰對他說了什麼話,艱難的時候誰幫助他、鼓勵他等等,這面金牌就是為大家拿的,「是大家一起幫助我拿到的」。

世大運百米衝刺終點攝影判讀,確認楊俊瀚率先衝線奪金,一張照片記錄歷史性一刻。(圖片來源/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想為台灣做點事情...」用行動證明台灣不輸中日韓!

楊俊瀚豪氣地說:「我只是想要證明,在亞洲,台灣的選手不會輸給日本、中國和南韓的選手,我想要為台灣做點事情。」

勇奪金牌的楊俊瀚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有著阿美族的血統,從小就接觸各類運動,國小時跟著田徑教練的舅舅打棒球、練跑步,而之所以最後選擇專攻田徑,其實是因為他覺得「跑步很帥!」原因雖然看似單純,但在練習的過程中,他從未輕言放棄,「努力、努力、再努力」,或許這就是他唯一的信仰。

具有與生俱來運動天賦的楊俊瀚年僅20歲,國中才開始接受田徑正規訓練,但在求學階段就已經身經百戰,拿下不少好成績,實力備受矚目。今年在全國大專運動會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接力賽上,都破了大會紀錄,其中100公尺成績10秒22更是破了全國紀錄;接著在7月份亞洲田徑錦標賽中,還一舉拿下100公尺銅牌及200公尺金牌,這回再抱回世大運百米金牌,不僅為自己寫下新紀錄,再次突破自我,更是讓全世界都看見他不容小覷的實力。

錯過里約奧運,沉澱後續奪佳績寫自己的歷史

但其實,楊俊瀚的運動生涯中也並非一直都如此順利。去年,強烈企圖要進軍里約奧運的他積極參加各項賽事,就是為了要拿一張奧運門票;但卻在一場泰國公開賽中意外受傷,最後只能忍痛退賽,放棄最後一次里約達標機會,無奈地和里約奧運說再見。

揮別奧運的他心情瞬間跌落谷底,他那段時間的低潮身旁人都看在眼裡,完全不敢打擾他,難能可貴的是,楊俊瀚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更加努力地思考,要如何用行動來改變現況,無緣參加里約奧運的遺憾,也就因此轉換成他繼續拚下去的動力。

就是這股力量,才讓他在今年5月份的全大運奪下佳績,成功在傷後復出打了場完美「勝仗」。對他而言,自我突破才是他真正要追求的,而不單單只是為了拿獎牌。如同這次世大運一樣,楊俊瀚一再創下自己運動人生新紀錄,說他是田徑上最耀眼的一顆新星絲毫不為過。

擊退眾多強敵,楊俊瀚寫下歷史新頁。(圖片來源/世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