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混團奪金 戴資穎2大致勝秘密武器

世大運

台灣世大運代表隊25日再度締造歷史,羽球冠軍戰以直落三橫掃日本,贏得首面混合團體金牌。這種5打3勝制的團體賽,台灣在怎麼樣都是從「1:0」領先對手開始計算,因為有世界球后戴資穎、這位隊友口中的「贏球保證」、「鐵咖」領軍,雖然這麼說有點神氣,但的確是事實。

凌波微步慢條斯理卻蘊含節奏

有「小戴」坐鎮,其他隊友只要在其他4點取得2勝就贏了,如此的定心丸怎能不讓大家奮勇搶勝?當然一路過關斬將自然就不在話下。金牌戰時,第1點男子雙打李洋與李哲輝將士用命、首開紀錄;第2點戴資穎出馬,對上世界排名148名的下田菜都美,打來輕鬆寫意,不僅臉上看不到汗水,連球衣也是乾的,令人嘖嘖稱奇;第3點世界排名12的王子維,力退排名58的西本拳太,金牌入袋。

如果在3年前就已經注意戴資穎的人,會知道近2年的她,身形比以前苗條,這是為了讓自己在移動時腳部更為輕盈、易於跑跳所做的瘦身,也因此她的「馬甲線」相當迷人。刻意的調整體態,肌肉卻更為紮實,她之所以躍升至世界排名第1,在於近年練就「凌波微步」搭配「無影手」,球藝更加超凡入聖。

不同於其他羽球選手,可以清楚且明顯的看到他們的下一步要踏向哪裡,戴資穎有點慢條斯理,卻是蘊含節奏,當她躍起時,可以在空中決定這顆球要輕扣還是重殺,她的出手點比他人晚,最大的優點,就是把對手可以的反應時間壓縮到最少,拿分就更容易。

無影手打四方球相當精準

戴資穎的無影手更是一絕,用普通的話來說,就是「假動作」,這是她精心苦練的獨門功夫,對手看到的永遠是她的「1號表情」,不論高吊球、放小球、平推球、扣殺球等,對手看不到她是竊喜還是慌張,當然就難以猜測她要如何回球。有時認為她應該是低身吊高遠球,不料卻是小球;有時認為她應該是平抽球,卻突然殺球,而且四方球打得又準,對手不疲於奔命都不行。

事實上,戴資穎打球除了後天勤奮練習,也有先天優勢的配合,就是其「手腕」強力是別人學不來的優勢。她在合庫的教練李維仁曾經分析,戴資穎手毛腳毛較多,屬雄性荷爾蒙偏多的女性,手腕力氣天生比別人強,但是她不是攻擊暴力型,有自己的節奏;因此,當她決定要扣殺時,就是這一分非要到不可了。

以前的小戴,也會有一般人常有的自棄性,在落後時腦袋就放空了,然後被對手牽著走,後來她學會用耐性,一球一球地打。隨著她的秘密武器愈來愈多,加上減脂瘦身,肌肉乳酸變少,以及凌波微步的省力打法,體能上得以充分調節,即使一整年征戰全世界也沒太大問題。

世大運羽球還要再拿3面金牌

從2009年開始參加國際賽事,這一次終於回到台灣,不再離家千里,她自己也說,非常興奮全場觀眾的加油,「這是我們的主場」、「這是回家的溫暖」,她樂於在自家打球,享受滿場球迷震耳欲聾的吶喊,那一聲接一聲的「小戴、小戴」,讓她格外帶勁。

其實,2015年之前,戴資穎在國際大獎賽或超級賽,拿冠軍的機會還不高,直到2016年才大放異彩,在8個打入準決賽的賽事,就奪下4座金盃;2017年到此次世大運為止更是神勇,6次打入準決賽中,已經拿下5個冠軍,她還可以拿多少座金盃?想到就讓人熱血沸騰。

戴資穎的殺球時速高達360公里,位居世界第2,只輸給泰國選手因達農,兩人對戰亦互有勝負,是必須小心的對手。小戴的天敵、中國李雪芮在2016里約奧運因韌帶受傷,至今傷勢不明;未來能威脅到戴資穎的,還有中國的王適嫻、孫瑜、泰國恩布魯龐等。

不過,世大運還有男女混合雙打、女子雙打及單打,這3面金牌,需要國人與戴資穎一起同心協力,把他們全都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