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航空城 鄭文燦夾在地方與中央之間

地方活動

「希望桃園航空城發展協會,作桃園發展的後盾好不好?」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晚上參加「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台下兩百多名由建商、代書、房仲所組成,且對航空城延遲進度非常心急的會員大聲回「好!」,但他心裡清楚,對於台下積極推動航空城的一方也必須有個說法,尤其最近一場公聽會又要舉行,他也坦白的說「時間表不是我們地方政府能主控…。」

「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在25日舉行第二、三屆理事長交接典禮,由創會理事長、輝泰建設董事長黃德華交接給玖都機構(建設)前董事長吳俊億,在中壢古華花園飯店席開50桌,協會由桃園當地建商、房仲、企業主組成,是桃園航空城開發案最大的支持族群,也是鄭文燦無法忽視的聲音,由於趕場,鄭文燦在理事長交接儀式結束後才到場,一樣引起轟動,各方代表搶著跟他合照、敬酒。

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都市更新案,根據桃園市政府官網顯示,整個航空城計畫區包括1700公頃的「機場專用區」、140公頃「自由貿易港區」、592公頃的「產業專用區」、「商業區」、「住宅區」、公共設施用地等共4687公頃,需要進行的徵收面積龐大,需要搬遷的國小就有6座,拆遷近8000戶、2萬多名地主受影響、園區內還有8處公墓,都將成為頭痛問題。

航空城談8年,仍在公聽會

因此,自2009年馬政府執政至去年,都一直是處於公聽會階段,但蔡政府上任後隨著前瞻計畫,桃園市將進行捷運與鐵路地下化建設,以及桃園機場運量的增加,航空城的計畫實現機會大增,桃園地方的地主、農民、建商、公民團體也分為支持派與反對派,各方角力多次在公聽會上交鋒,也令桃園市政府頭痛。

在參加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的前一天,鄭文燦在出席「桃園航空城產業論壇」才剛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已完成30場聽證會,正進行都市計畫再審定,預定半年完成計畫審定,確定後將進行地上物查估、拆遷補償調查等準備作業,預計2年後可展開區段徵收等工程,25日交接典禮上,他再度重述給台下支持者安心。

「很想問市長現在航空城的進度怎麼樣了,能不能如期進行,若每次進行完聽證會就去修改都市計畫內容,這樣下去沒完沒了。」一位現場會員私下透露,支持航空城這一方都有點急了,畢竟這個案子已經拖了8年多了。

然而航空城是一個都市計畫、兩個徵收計畫,機場區由交通部負責,商業區等由桃園市政府負責,也因此鄭文燦對航空城發展協會說,時間表不是桃園市府可以主控,地方政府向中央表達一步一步照進度走,大家有甚麼意見盡量表達,「當然有些方案處理得不夠完美,交通部也是按照反對比例高低衡量,反對比例高的,容易被剃除,反對比例低的,不容易剃除,所以應該還有調整空間,贊成方也要積極的表示意見。」

地方與中央,意見仍須整合

即便前瞻建設中對桃園地方鐵道建設多有挹注,然而桃園航空城涉及興辦事業計畫、環境保護計畫(環評)、都市計畫、土地徵收,四個計畫都通過後,程序才算完備,但營建署與地政司看法與桃園市政府未必完全一致,整個航空城原訂4千多公頃中,仍有127公頃的里民提出反對意見,一下子不願意納入航空城範圍,一下子又說要,因此,身為實際執行徵收作業的桃園市大家長鄭文燦,剛好夾在地方贊成與反對兩方選民、反覆的民意以及中央主管機關之間。

「有時候大家心裡會覺得說,哇,少數聲音也講得很大聲,但民主社會對少數聲音也要尊重。」鄭文燦表示,中央政府在執政的時候難免有各種力量拉扯,每一方都是大聲公,但他強調「到了決策的時候,決策者會衡量民意的強弱、代表性的高低,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為了爭取支持,鄭文燦也不忘提醒台下支持者,桃園未來兩年還有桃園市立美術館、日本西武集團將與國泰人壽斥資150億元建設的水族館、鐵路地下化等大桃園工程。

面對明年就要縣市長大選,他還是不忘「希望桃園航空城發展協會作桃園發展的後盾好不好?」台下回說「好!」他接著說「也做市長的後盾好不好?」台下也大聲回「好!」一場爭取航空城的支持團體大會,也開始散出選舉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