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必看 搭飛機 這三樣東西不能拖運只能隨身攜帶

觀光旅遊

出國旅行時,不論是託運行李或隨身行李,什麼可以帶、什麼不能帶,一直是許多民眾經常搞不清楚的問題,萬一不小心帶了違禁品上機,都會面臨直接沒收或丟棄的下場,堪稱出國必修的一門學問。對此,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為強化正確飛安觀念,特別舉辦「飛航安檢快易通」宣導活動,提醒出國旅客託運及隨身行李安檢要點。

託運行李最容易誤帶的違禁品前三名

旅客搭機出國託運行李最容易誤置的違禁品有哪些呢? 根據桃園國際機場統計106年度上半年旅客行李違禁品資料顯示,在總共76538案件中,最常被民眾不小心放在托運行李的第一名是行動電源最多,佔了64%,其次則為鉛酸電池及鋰電池、打火機等。

平均每天超過400件以上行李複檢事件,容易造成安檢通關速度,甚至打壞民眾出國的好心情。

而為了加強民眾對於違禁品的觀念,機場公司在28日於機場第一航廈登場,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及駐場海關、移民署、疾管署、航警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CIQS單位及航聯會多位貴賓出席,呼籲大家共同重視飛航安全的重要性,強調行李正確打包好,出國通關就沒有煩惱。

宣導活動即日起至9月1日連續5天,旅客在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的出境報到大廳,持手機掃描QR Code 進入活動專頁,公開分享留言,即可獲飛機造型伸縮筆及文具好禮,此外再與飛安立牌合照打卡及標註3位好友,並Hash Tag #飛航安檢快易通,就可參加扭蛋抽獎,獎品包含有行動電源、安檢隨身包、充氣飛行枕、手機指環扣等旅行實用小物。

記好了!最常搞混要託運還是隨身的物品就是它們

行動電源/備用鋰電池:只能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的時代,行動電源已經是人人必備的物品了,但同時也是最常出現的飛安違禁品。為了避免行動電源在貨艙內短路引發火災,因此行動電源僅能隨身登機。

自拍神器:不得隨身登機,需托運

出國玩就是要拍一堆美照做紀念啊,但是我們的自拍好夥伴自拍神器是不能隨身的喔!由於屬於長度超過25公分、管徑超過1公分的棍棒工具,所以必須放置於託運行李之中。

鉛酸電池:不得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最常被用於充電式手電筒或充電式電蚊拍的鉛酸電池,因內部結構問題,所以禁止登機,而且鉛酸電池在X光機下無所遁形,所以絕對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攜帶登機。

打火機:部分款式可隨身登機,不得托運

根據台灣的規定,一位旅客只能隨身攜帶一個打火機登機,而且不得托運,而防風型打火機、打火機油也是禁止登機的。

攜帶液體的限制

相信多數民眾都知道不能帶「容量過大的液體類」上機,如果想在隨身行李攜帶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容器,千萬記得不能超過100毫升,而且是以容器的容積為準,並非瓶子裡剩多少。另外,也必須裝在不超過1公升(20×20公分)的可重複密封之透明夾鍊袋內,並在過海關檢查時主動出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