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說得比中文還溜 網球男單莊吉生為台灣奪金牌其實有個小心願...

世大運

「這面金牌真的是沒話講,因為台灣辦世大運,這個機會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有這個機會在台灣打世大運,又拿一面金牌,真的沒話講。」台語講得比中文還溜,但卻又帶點美國腔調,他是在美國長大,但是非常愛台灣、開口閉口都是「台語」的莊吉生。

「你們怎麼都在笑?」也許是長期旅居國外的關係,莊吉生講著一句又一句的台語,口氣卻有些「洋派」,一開口就讓現場的人笑了出來,但他依然繼續用他最自傲、最道地語言,把奪金當下最直接、深刻的內心感受分享給大家。

為台灣拿網球金牌,讓台灣網球受到國際關注,更要讓台灣人知道網球,同時也知道他,這些都是莊吉生最想做到的願望。(圖片來源/體育署)

台語講得比中文溜

誠懇樸實又帶著一點靦腆,這就是為台灣留下世大運網球男單金牌的莊吉生,而這面金牌,台灣已經等了14年。是繼2003年盧彥勳奪金後,再度為台奪金的網球選手。今年28歲的莊吉生從小就在美國加州出生、長大,多年來都在國外念書、打球,從密西根大學政治系畢業,但他心裡從沒把台灣這個家給忘記。

雖然莊吉生在美國加州成長,但他的父母其實都是道地的台灣人,在家中因為習慣的關係,都和父母講台語,比起中文,他的台語講得流利許多,好幾次受訪,他都直接問記者:「可以講台語嗎?挖共台語咖順啦!」

事實上,因為從小講台語的緣故,他的中文是到大學才開始學,而且也僅學了短短2年的時間,講起來可能還有些零碎,莊吉生說,來台灣久一點,也在中國打了很多比賽後,才慢慢敢開口說中文,但因為學不久,所以中文還是沒多好,也不太會看,講台語依然是他的「最愛」。

大家可能不曉得,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套在莊吉生身上的話,其實是「成功的莊吉生,背後有偉大的父母」,莊吉生的父母都是網球選手,在莊吉生5歲的時候,就讓他拿球拍,8歲就開始在加州參加比賽,一路維持在南加州排名前5的成績,讓他打進密西根大學政治系。

畢業後跑去石油公司上班...幾個月後被資遣

不過,這10幾年來的訓練與不斷的競爭,無論是誰,都會累、多少都會感到疲憊的,莊吉生當然也不例外。畢業後的他試著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沒有先走上職業選手這條路,反而踏上了另條路程,跑去石油公司擔任分析師的他每天過著看excel的日子,結果做沒幾個月,公司就宣布裁員。

工作面臨轉折卻也成為莊吉生走向職業選手的重要轉捩點,被資遣的他就跟剛畢業的大學生一樣,心中充滿茫然與困惑,這時候的他毅然決然重拾球拍,參加了一場西雅圖比賽,已經幾個月沒練球的他,狀況還是非常好,輕易地就打贏這一仗,職業球員這條路才就此展開。

「網球就像人生,網球每年打20、30個比賽總有許多高低起伏,你輸球必須找出突破的方式,贏球就享受那個時刻。」莊吉生的職業選手路一開始走得並不那麼順遂,到各國征戰都因為生病而沒有好成績,一直打到2012年,才成功在墨西哥拿到第一個積分,「不一定要贏,但每天都要認真打,即使失敗,還是要重新振作。」他用最道地的台語說出這句話。

轉籍台灣,莊吉生回來了

2015年,莊吉生決定代表台灣參賽,為父母生長的國家比賽,因此轉籍台灣,回歸他最愛的這片土地,繼續奮鬥。然而,曾經也有人不看好他,甚至批評他是「假台灣人」,種種惡意攻擊其實他都看在眼裡,但他並沒有把這些話往心裡放,反而更是大方坦然地直言:「我不想多說,我只想用表現來說明一切!」

就是憑藉著這股衝勁和那顆單純愛運動、愛台灣的心,莊吉生回來台灣了。

「大家都知道盧彥勳,但都不知道我...」

「在台灣,大家都只知道盧彥勳,希望大家也能認識我。」莊吉生轉籍台灣後,在台灣排名僅次於台灣一哥盧彥勳,但知名度卻遠遠不及於一哥,「很多人知道盧彥勳,都會看他比賽,但卻很多人不認識我...。」於是他心裡頭開始有著這麼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希望能讓大家認識他。

他今年4月受訪時還說,8月的世大運希望能單、雙打都一舉拿下金牌,這樣最好,「看在台灣知名度能不能高一點。」莊吉生笑著說。

看似在幽自己一默的莊吉生其實很認真,說出來的這句話,是他真的很想做到的目標。他不只期待能在國際網壇打出聲音,更是希望能為台灣增加在體壇的能見度。

從小自豪是台灣人,想幫台灣拿金牌,莊吉生圓夢了

滿心只想為台灣這個家鄉做點什麼,莊吉生曾說,「台灣是我的一部分,它是我家庭的一部分」,無論走到哪裡,他都會很直率地告訴別人:「我是台灣人」,如果有些人不瞭解台灣的文化歷史,他會詳細地告訴這些人。

莊吉生對於自己「第2代台灣人」的身分感到相當自豪,每每談到身分認同問題,他總說:「對台灣人來說我可能就像林書豪,但我始終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而為了踏上台灣的球場奮戰,莊吉生放棄了今年的美網公開賽,披上代表台灣的戰袍,他一點都不感到惋惜,因為這對他而言,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這不僅會是他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世大運,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所以他很珍惜、很感恩,就是想在塊土地上,用地主的身分拿冠軍,更希望能為台灣網球帶來更多的關注。

「台灣比美國還要小很多,我希望能夠回來幫助台灣」,大家除了知道台灣網球有盧彥勳,他也希望讓台灣更多人知道網球,也知道他,「挖想袂提金牌!(台語)」一心想在台灣拿冠軍的他,真的就在2017年08月29日世大運這一天做到了,更有意思的是,他上場奪金還不忘穿著台灣品牌OH9黑狗運動襪,用滿滿的愛以及所有台灣人的期待打贏這場仗,這就是簡單卻那麼真實的莊吉生。

莊吉生連襪子都是穿台灣品牌,加上他滿口的台語,即便長年住在美國,卻依然有著濃濃的台灣味。(圖片來源/OH9@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