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一週年》顧立雄:我們是扮黑臉在幫助國民黨轉型

不當黨產

黨產會成立將滿一年,許多媒體輿論圍繞在國民黨與黨產會的交鋒,每個月大家都在關心國民黨這個月能不能付出薪資,從一開始凍結國民黨帳戶,黨工就到黨產會前搭棚靜坐、埋鍋造飯。顧立雄提到,黨產會最重要的任務是達成政黨之間的公平競爭,不希望在2018年選舉的時候,還有合法財源以外的經費挹注。「我覺得如果到2018年沒有解決,我就該引咎辭職、下台,因為這樣我就太失職了。」顧立雄說。

中投、欣欲台公司選舉時挹注國民黨15億

顧立雄指出,在黨產會成立前,選舉經費大都來自中投、欣欲台公司股權、股息挹注,大概有15億到20億,這樣大筆經費讓國民黨每每站在優勢的地位。從內政部的資料可以發現,近5年收入來看,國民黨在2012年有一筆來自中投解繳的收入,共17億8千萬,讓當年國民黨總收入達到24億8千萬之多,使黨產轉虧為盈;相較之下,那年民進黨收入不到6億,不到國民黨的4分之1。

國民黨在2008年售房地產收入有近12億,使得當年結餘有近2億;2010年則有大量的股利收入約28億,當年也有6億5千萬的結餘。比起民進黨的財務來源只有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及選舉登記費,國民黨還另有財產信託管理、中投解繳、出售房地產、租金以及股利收入。除了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根據黨產條例,非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所有的財產,都是不當取得的財產。

國民黨內部很多人都提到「黨產歸零」,但黨產歸零的目標很難去定義,所以顧立雄的理解是政黨公平競爭是黨產條例與黨產會最重要的目的,不是通通拿去做財產信託。因此,顧立雄在去年8月底黨產會成立之後,首要做成的處分是解決中投、欣欲台,讓這兩間公司不要在選舉時還有經費可以挹注國民黨。顧立雄表示,這件事情不只是為了2018年選戰,甚至希望盡早達成這個目標。

促成國民黨轉型

「我們是扮黑臉在幫助國民黨轉型啊,雖然國民黨不會這樣認為。」顧立雄表示,已經有看到成果,例如國民黨瘦身,先裁員900位黨工,再重回聘312個黨工,並認為如果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可以好好應用,就可以好好運作下去。「以前張哲琛曾說,國民黨曾經有9000個黨工,上次詹啟賢來協商的時候有900位,現在剩下300多位,這樣的轉型是過去的國民黨無法做的。」

顧立雄認為,黨產會的任務是要達成政黨之間的公平競爭。(攝影/蕭芃凱)

中投、欣欲台公司是屬於黨營事業的部分,顧立雄表示,在達成政黨公平競爭的目標後,再來就是要將過去在黨國體制下被當作黨產的東西,一一要求國民黨繳回,這裡指的是國民黨代表國家所接收日產,至於救國團、婦聯會等附隨組織,因涉及善意第三人的問題,所以必須經過協商的程序。顧立雄也呼籲,國民黨應公開過去財委會或行管會的紀錄,這些都是黨國體制之下的公共財,選擇性地公開只會造成資訊不對等。

政治支持是靠人心不是靠財產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在上任後第一個面臨的黨產追查問題,就是黨產會要追徵國民黨在二戰之後,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的國有房地,總共有458筆特種房屋基地,黨產會做出的處分是要追徵8.6億,這筆錢,國民黨一直不願繳交。顧立雄表示,這個案件在最早期黃煌雄擔任監察院長任內就有調查,當時就有和連戰提到這些錢要歸還,當時國民黨也沒有反對,這一次還只是以移轉時的公告值來計算,沒有算通膨、幣值加成後的效果,「拿走的總是要還!」

為了這8.6億,國民黨搬出已如壁紙的尚未兌償的中華民國政府黃金債權,但不被認定。當時黨產會凍結帳戶,使得發不出黨工薪資時,時任黨主席洪秀柱曾派詹啟賢來溝通,當《信傳媒》記者問及吳敦義是否有派人溝通時,顧立雄笑而不答,但同時也向國民黨喊話,「政治支持靠的是人心,不是靠財產,如果國民黨真心要面對過去,應該要將國民黨還有的帳房史料拿出來,才是真心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