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選手村變社會住宅 租金只要市場8折!

世大運

2017台北世大運就在昨天英雄大遊行結束後,正式畫下句點。隨著為期兩周的活動走到終點,接棒給下一屆主辦城市拿坡里,選手村也就完成它的階段性任務了。但別擔心,選手村並不會因此「失業」,內政部指出,未來世大運選手村將轉型成為社會住宅,針對小家庭、單身青年、經濟與社會弱勢者等不同族群,規劃1至4房型,1房有508間、2房925間、3房1548間以及4房427間,預計可提供3408戶住宅單元及82戶商店設施,一共3490戶,滿足多元居住及生活需求。

巴西里約奧運豪華選手村變「蚊子館」

事實上,眾多舉辦國際賽事的城市,也都會面臨選手村接下來該如何有效利用的課題,像是去年舉辦的巴西里約奧運,當時砸7億美金打造豪華選手村,打算賽後以1坪1萬美金當作一般住宅出售,卻沒想到出售狀況並不如預期,總共3600戶僅賣出不到1成,仍有高達93%「滯銷」,乏人問津的空屋無奈淪為蚊子館。

但是反觀2012年的倫敦奧運,賽事結束後,將選手村改建成社會住宅,2800戶出售7成,另外3成只租不賣,價格只要市場的7折,不但是物盡其用,讓選手村在賽後不會失去價值,反而還幫助到弱勢族群,總比擺在那當巨型「蚊子館」要來得好太多。

於是,這回台灣有幸舉辦世大運,賽後的選手村再利用,也得要做得很好才行。內政部表示,未來選手村將由專業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營運管理,提供全國所有縣市民眾申請,同時規劃設置幼兒園、社會福利設施,及結合青年創業基地,建構完整的社會住宅模範社區。

里約奧運選手村堪稱是奧運史上最豪華的選手村。(圖片來源/wikimedia)

社會住宅租金僅市場8折,民眾搶著要

由於林口選手村鄰近不久前剛完工的機場捷運A8及A9站,周邊機能頗為完善,有不少民眾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租屋,頻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承租?租金多少錢?」不過,有興趣租屋的民眾可能還要再等等,社會住宅出租仍需要一段時間,等北市府依原設計回復社會住宅施工完成,預計在2018年底取得使用執照並驗收合格後,才會歸還中央轉作社會住宅。

屆時這超過擁有超過3000戶的社會住宅,就將成為全台最大的社會住宅基地。至於選手村內原先有附設22萬件寢具及家電,將評估使用年限後,以95折至8折的價格轉售給公家機關或一般民眾,或贈與社福公益團體。

選手村轉型社宅,還規劃蓋世大運紀念區!

另外,由於世大運是台灣近年舉辦最大的國際賽事,內政部說,政府也感受到民眾對於選手們精采表現的熱情與驕傲,將規劃延續世大運的美好歷程,考慮利用1樓公共空間作為2017世大運紀念區,甚至是評估保留部分戶數,歡迎參加本屆賽會之各國選手再回到台灣觀光時申請使用。

這樣的規劃無非就是希望讓這場風光賽事的內涵與記憶,在民眾及各國選手的心中留存,持續帶給社區與居民正向的服務與能量。

但很殘酷的是,林口在北台灣空屋率本身就相當高,將近3成6,位居北台灣第3名,等到明年選手村改造完成,大量的社會住宅釋出、只租不賣,且租屋價格初步規劃是市場的8折、弱勢戶64折,勢必會讓房市受到衝擊,尤其租屋市場更是首當其衝;有專家就評估,等到社會住宅開始出租後,很可能會連帶影響到當地租屋行情,租金估計會下跌1至2成。

社會住宅最快明年下半年開放申請,但早已有許多民眾等不及了!(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