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不出戰新北市長 藍營侯友宜贏定了?

縣市長選舉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未來動向牽動民進黨全黨政治布局,包括2018新北市長選舉在內,原本綠營期盼的最強人選賴神選擇接任閣揆、不出戰新北已成定局,在其他人選似乎不成氣候的情況下,難道綠營在新北已棄守認輸,藍營將就此「躺著選」?

過去根據多家民調顯示,綠營檯面上的可能人選,都不是藍營最強人選—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的對手,就連賴神親自出馬也還是小輸、是場硬仗,這可能也是賴團隊寧接閣揆而不參選的原因之一。

放眼綠營目前在新北市有意參選者的民調,包括立委吳秉叡、羅致政,一直未見起色,且羅致政還因被拍到與助理上汽車旅館,聲勢一落千丈,形同退出選戰。地方盛傳吳與羅積怨已久,雙方過去經常是互相「背後捅刀」,這對未來的選舉團結可能都有不良影響。另外,上次與朱立倫競選的前閣揆游錫堃、立委高志鵬又先後表達不會參選,讓綠營形同棄守。

政壇人士分析,如果綠營棄守新北市,等於民進黨未來在六都選戰傾向「維持現狀」的保守戰略,是否有更強人馬出線,還需要持續觀察。

藍營見獵心喜,新北初選將更精彩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潮流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桃園縣長鄭文燦,在兩天前特別出席吳秉叡在新北的造勢餐會,形同宣告新系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人馬吳秉叡合作,吳未來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似乎大大提高。

相對的,藍營目前最具實力的人選就屬現任副市長侯友宜,也被視為是市長朱立倫的接班人。朱在新北擔任兩屆市長,現階段最重要的挑戰就是2018新北市長的保衛戰,黨中央的吳敦義很清楚必須和地方共同合作,否則兩人將會一起被對手消滅。

不過,雖然侯也在基層鴨子划水,用心經營出一定實力,但其實侯在藍營內部並未獲得一致支持。因為侯友宜過去曾在扁政府時代任職警政署長,而妻子任美鈴又曾在前總統陳水扁的基金會任職,所以被黨內許多人視為親綠人馬,加上侯時常展現強硬的作風,內部不滿的聲音其實不少,是侯友宜的一大隱憂。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過去因為被勸退而無法參選連任,在朱立倫任期將屆再度展現政治企圖。在新任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9月1日的布達會上,周錫瑋就當著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的面喊話說,「黨中央要好好整合可以選舉的人」。

周甚至公開批評黨內不懂得反省,只會想民進黨做錯什麼,沒有想過自己做錯什麼。周錫瑋的大動作喊話很明顯:至今還在地方跑行程的他,未來在國民黨初選協調過程中,必定不會缺席。

現任副市長李四川被拱成黑馬?

而且另一位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長期參與新北市重大建設,勇於任事且身段柔軟,在新北市府、行政院任職期間,藍綠立委、市議員對他評價都高,獲得許多新北地方人士力拱。

據了解,地方人士從年初就開始力拱李四川,甚至到7月還面見主席吳敦義力薦。包括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前中和市長邱垂貞、新北市農會理事長林溪水,新北市里長聯誼會也發動連署,而且連新任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都是抬轎人之一。

賴清德確定不參選新北市長後,新北市一向藍大於綠的政治板塊似乎對藍營更加有利。不過,賴清德因素也同時牽動到藍營的選舉布局。少了一個強力的對手,藍營內有意參選的人可能會更踴躍,也讓未來的整合團結出現更多變數。在藍綠人選都還未真正塵埃落定的情況下,雙方選舉的布局走向,可能會越來越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