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 總預算是要「林規賴隨」還是重新擬定?

內閣改組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國體法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長林全和財政部長許虞哲緊接拋出稅改政策,不過更令政壇震撼的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稅改記者會上證實,林全已於3日的國安會議中遞出辭呈,將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不過立法院的預算會期即將開議,那麼下年度的預算案要怎麼辦呢?

內閣總辭,提出的預算要撤回嗎?

林全在辭呈中提到,在他一年多任內,完成電業法修法、長照2.0照顧方案、社會住宅規劃,而在記者會當中他也提到立法院各委員辦公室,而主計總長朱澤民也才在政院記者會上洋洋灑灑講了下年度預算編列的十大亮點,那現在內閣總辭了,下年度的預算編列要重新來過嗎?

其實剛提出總預算就總辭,林全並不是第一個。

2009年夏天發生莫拉克風災,當時的在野黨醞釀倒閣,隨後行政院長劉兆玄在9月初就為了負起八八風災的政治責任而下台,接任的行政院長就是吳敦義。當時立法院已經針對是否該退回總預算與特別預算而有一番爭辯。最後包括2010年的總預算、5年5000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莫拉克風災重建特別預算以及水患治理特別預算都由吳敦義重新提出。

當時民進黨團態度一致認為,為了展現新舊內閣執政理念有所不同,換人就要重送預算,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當時則表示,可事後調整,不須重編。這次朝野易位,講的話也完全不一樣。立委陳宜民提到,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張俊雄都曾經因重組內閣而重編預算,未來的新閣揆賴清德也要退回重編;而新任的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則表示,明年的總預算還沒有一讀,所以沒有退回問題,頂多就是新任行政院長可以再做修改。

前瞻特別預算趕在林全任內通過

如果依照立法院慣例,因為內閣總辭,尚未審議的預算及特別預算就必須要重提,由此不難看出蔡政府執意要在8月底結束的立法院第三次會通過前瞻特別預算的強烈企圖,即是擔心9月新閣揆上任,原本提出但尚未審議的預算就要退回而拖延到前瞻計畫的期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曾提過,立法院長蘇嘉全曾在前瞻預算審查僵局中向行政院商量分兩階段來處理,但最後破局,林志嘉雖不願意透露破局原因,但閣揆在預算通過後旋即換人,不希望預算要重擬,恐怕就是原因之一。

當時因為內閣換人、重提預算,原本在2009年1月提出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一直到2010年5月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一旦前瞻預算審議過程期間,遇到內閣總辭,民進黨就難逃必須撤回預算重擬的輿論,而各部會草擬的第一期特別預算都是從今年9月開始,如果等到開議之後,退回預算案,就必須從委員會審查從頭來過,還必須等到總質詢之後才有時間進行二、三讀,而國民黨必定不改杯葛的態度,使得前瞻在立法院卡關。前瞻預算必須火速通過,不得再分階段處理,除了是蔡政府的執政大菜之外,更有內閣換人的因素在其中。

林全請辭的時間與當年劉兆玄因八八風災而下台負責的時間點相近,朝野氣氛已經因為前瞻特別預算審議而十分緊張,明年的年度總預算審議勢必是一場硬仗,這次加上內閣換人,屆時預算審議又會引爆什麼樣的朝野交鋒?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