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情低迷 徐國勇、陳景峻是綠營新黑馬?

縣市長選舉

新北市是國民黨唯一執政的直轄市,民進黨若能在2018年成功奪下新北,將是選戰的最大勝利,只是黨內最有機會與侯友宜一搏的賴清德卻決定接任閣揆,外界解讀此舉等同「新北投降」,但民進黨內其實並未放其尋求更強人選的可能。

國民黨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兩屆的經營下,新任黨主席吳敦義與朱已有默契,將配合朱在2018推出最強人選,雖然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挑戰,但侯友宜作為民調最高的態勢看來已成定局。

侯友宜維持民調領先,傳10月正式投入選戰

據了解,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將在10月正式成立,屆時請辭副市長投入選舉。缺乏選舉經驗的侯將由朱立倫核心幕僚林芥佑負責協助。林芥佑是資深媒體人出身,熟悉媒體新聞議題操作,曾任新北新聞局長,也曾任朱立倫競選市長的發言人,可有效協調侯友宜與新北市的選舉運作。

面對朱立倫團隊在新北市的積極準備,賴清德組閣後再參選新北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綠營在新北市持續耕耘的人選包括立委吳秉叡、羅致政。但羅致政因為與助理上摩鐵的緋聞受到重創;吳也因為民調沒有太大起色,加上之前也因為和主播互傳曖昧訊息,在藍大於綠的新北基層間沒有太多正面效應。

看到現在檯面上的人選沒有起色,綠營之間對於其他「備胎」人選的說法一直存在,包括只小輸朱立倫兩萬票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甚至老縣長蘇貞昌再戰新北的說法,只是游錫堃已明言不選,蘇貞昌要交棒子弟兵,在沒有足夠實力的人選出線,而新北最後須由黨主席徵召,推出最強人選的規劃下,綠營還是有許多新人選持續冒出。

綠營蘇系、新系挺吳秉叡,非新系勸進徐國勇

在台南市長賴清德確定接任閣揆的消息在周一傳出前的周末,就看到新潮流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副院長蔡其昌,還有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出現在吳秉叡新北之友的造勢晚會中,讓新系在新北與蘇系合作的態勢明朗化。

不過,在現有人選實力與國民黨無法一搏的情況下,民進黨內派系也有各自考量,從8月開始,就傳出有非新系醞釀支持徐國勇參選新北、新竹縣。雖然現在徐國勇已被留任政院發言人,但相關人士認為,以徐曾任政論節目主持人、名嘴的知名度,並非沒有機會,只是非新系在新北最關鍵的游錫堃,目前仍態度未明。

陳景峻被拱出戰侯友宜,形成「兩個副市長之戰」?

除了徐國勇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副市長陳景峻也傳出是最新可能參選新北市長的人選,而且陳本人也證實,在世大運之前確曾「受到黨政高層的徵詢」。陳景峻過去是三重市里長、市民代表、市長以及3任立委,與新北淵源很深,過去在中央也曾任交通部次長、政院秘書長,可說行政資歷最豐。

陳景峻任職台北市之後就負起與民進黨溝通的橋樑角色,且陳在2010年也曾表態有意參選新北市長,因此黨內也有人認為,若以陳景峻出馬參選新北市長,應該會是不錯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