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綠地難保?林智堅連任路上恐強碰「程咬金」蔣萬安

縣市長選舉

隨著2018地方選舉逼近,據了解,國民黨已確定派形象不錯的蔣家第4代蔣萬安空降新竹,挑戰民進黨籍市長林智堅。蔣萬安不選台北市,轉戰新竹市,預料將會捲起風城激烈戰火。而被外界視為國民黨2018選舉活棋的蔣萬安,也終於找到最適合他的選區。

撇開他的蔣家身世,蔣萬安從律師轉戰立委,在立法院問政有人氣,也有品質,頗受好評,成為藍營明日之星。他和林智堅有著相同的特質,都很年輕,也很陽光,不僅可以搶得到年輕人選票,拋開老人政治包袱,更被看好是國、民兩黨內部世代交替的「奇兵」。

之前,蔣萬安才被狂點名要出戰柯文哲,挑戰台北市長選舉,也是因為台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國民黨只要派出合適人選,當選機會不小。不過,從政才短短一年多的他,不斷強調國民黨還不至於找不到人選參戰,優秀人才依然很多,他應該不會是人選,沒想過要選台北市長;他目前仍將重心放在立法院,還有許多需要學習與磨練的地方,「在政治力量上還不夠」。

但據了解,國民黨在吳敦義就任黨主席之後,對2018縣市長選舉全面盤點,已打算在科技重鎮、選區小、人口集中、選民偏年輕、又是都會區的新竹市佈重兵搏變天,要趁林智堅才當一任市長、根基未深時,重新為國民黨拿回政權。更何況蔣萬安父親蔣孝嚴從小在新竹外婆家長大,又唸新竹中學,客語、台語都通,這層地緣關係更是加分。

林智堅連任面臨極大挑戰?

雖然蔣萬安看似謙虛、對市長選戰還沒有太多想法,但國民黨對他的安排恐怕也不是他自己能夠掌握的。就如同傳聞從選宜蘭縣長、台北市長到選新竹市長,都是因為國民黨找不到有勝選機率的人選,才會讓他的「點播率」居高不下。不過,也因為他的立委任期明年才跨過一半,連一屆都還沒做完,如果年底真的帶職征戰新竹市,恐怕多少也會有爭議出現,即便他挾著高人氣、清新形象與積極問政等優勢條件,難免還是會為人詬病。

對於國民黨將派蔣萬安選新竹市長,林智堅信心依然十足,日前受訪就大方表示,蔣萬安近期在國會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從民調就能看出民眾相當支持,但他尋求連任最大的對手是自己,相信只要做好市政工作,市民就會給他機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林智堅要和自己拚了。

林智堅會成為新竹市長,其實是個「傳奇」。2014九合一大選前100天,當時林智堅才臨危受命,由議員轉戰參戰新竹市長選舉,但就這樣短短100天的時間,他成功在綠營傳統艱困選區逆境突圍,最後以1014票的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許明財,不只從議會踏進市政府,更是登上「最年輕」縣市長寶座。

只花100天就選上市長,更別說是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新竹市,林智堅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林智堅才25歲的時候,就開始擔任立委柯建銘的國會助理長達9年,後來在2009年才跳出來參選新竹市議員,在競爭激烈的選區高票當選,就這樣當了4年的議員之後,2014年8月,因黨內原本最早表態參選的前市長蔡仁堅,未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黨內覓無其他戰將,就在這最後一刻,林智堅被打鴨子上架,硬是披掛上陣。

選前100天臨危受命,林智堅逆轉新竹藍天變綠地

雖然當時林智堅的民調與時任市長許明財相去不遠,但對於僅有4年議員經歷的他而言,在選戰最後關鍵時刻才被點名挑戰市長大位,這短短100天的「不可能任務」是非常大的挑戰。原本外界都認為他是「被犧牲」才派出去的打手,結果沒想到最後竟成強棒,讓民進黨在12年後又讓新竹市從藍天變綠地。

林智堅之所以能夠臨危不亂打贏這場選戰,關鍵因素就在於他擁有年輕的本錢,憑藉網路社群,看準網路傳播速度最快,對於只剩沒幾天可以拚的他最有利,同時這也是搶攻新竹市年輕選票的最佳捷徑;除此之外,他抗壓性強,即使面臨這麼大的挑戰,依然正面面對,憑藉著從國會助理起跑、深耕地方10多年的經驗,加上柯建銘全力協助,最後小兵立大功。

選後的他雖然不被在地人看好,甚至認為他是運氣好才選上,但他個性堅毅不服輸,將親子、教育及基礎建設等政策視為主攻目標,就任後逐漸改變了新竹,為新竹帶來的嶄新的面貌,就連本來像廢墟的火車站地下道都被他「大改造」,重整後轉眼間煥然一新。

過去2年多來,林智堅的表現,不只市民全看在眼裡,對他讚譽有加,就連鮮少評論黨內人物表現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曾公開讚揚他政績不錯,在中產階級選民這塊非常強,民進黨內對他都沒什麼意見,且成功開拓婦女選票,績效看得見。

林智堅用極短的時間選上市長,也用極短的時間成為閃耀發光的一顆政治新星,沒有鮮明派系色彩的他,在不少民調中都名列前茅,尋求連任看起來應該很穩,但現在蔣萬安要空降挑戰,讓他面臨勁敵不敢大意。

到底新竹市能否繼續維持綠地,或是再次變天?就看這兩位年輕人怎麼拚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