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台灣前景(三):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易經天地

許多人憂心台灣亂象叢生,不必擔心。

因為還要亂很久,你會慢慢習慣。

在亂象的背後,台灣的機遇也油然而生。

地澤臨 五爻變 二爻值宜變。台灣的機會。 

臨卦之前是蠱卦,蠱卦講改革之事。台灣社會進入長期改革,未來十年都還在蠱卦一爻:幹父之蠱。再搞十年都還潛龍勿用,改革之難,可見一般。

前人遺產,好壞都要擔。司機鋼盔戴起來,乘客請繫好安全帶。

改革,台灣急不得

有人嫌快,就有人嫌慢。

平心而論,快的了嗎?

台灣的電力、油氣、教育、軍警、公教、金融體系,哪一個不是幾十年來逐步發展的成果?

體系內的人才,都經過國教、職場數十年的養成,其中各有甘苦,功過不能一刀切。

醫生治病也要望聞問切,急又有何用?久病還要湯藥醫,一夜之間就要大家改變想法、作法,才是天方夜譚。

所以大家急很好,代表民氣可用,主政者要多擔待。人家罵得有理就要改,罵的無理就忍耐,硬著頭皮撐過去,耐著性子繼續改。

既然如此,台灣未來的機會為什麼在政治管理、自由開放的臨卦呢?

地澤臨,元亨利貞四德俱全。

各層面的改革帶來陣痛沒錯,但痛苦過後卻會迎來全面性的自由開放,讓社會創造力大量釋放。

舊的體制崩解、政府思維跟著改變。結合民間資本,新的想法、做法、資本和創意跟著更開放的政策前進,整體的效能和水準都能同步提高。

最好的例子,就是現在滿街跑的 Gogoro機車。

政府政策支持、民間力量參與,台灣幾十年沒變的機車產業大地震,整個周邊相關行業技術大提升、供應鏈跟著蓬勃發展。

有沒有圖利他人?不知道,但有與民興利是肯定的。

改革要放膽去做,政府不要憂讒畏譏

除了機車,台灣還有一大堆長期被少數人寡占,服務品質低落,亟待革新的產業。

說穿了,越是被寡占壟斷、越是品質低落,代表服務水準離世界潮流越遠,未來爆發潛力越高。

金融科技、影音視頻、教育學程、運動協會、外人來台就業、水上休閒遊憩、國家採購改最有利標.......這些過去被寡占或法規限制的產業,若能在政策適度的引導及開放之下,未來都有爆發的可能。

政府不要憂讒畏譏,該興利的要興利、該支持的要勇敢支持,大家罵歸罵,有好的施政也不要吝於給予掌聲。

像Gogoro,剛出來的時候唱衰的人何曾少過?現在產能一放,萬年不變的機車廠都跟著降價。買的人故然爽,要買傳統機車的人也能開心省下很多錢。

這樣的案例如果算是圖利他人,政府更應該大膽前進,多多圖利才是。

八月有兇,好歸好,還是有但書。

去弊除貪,手段可以霹靂、態度卻要謙遜用柔;體諒別人的立場,情理法更要兼顧。

官民合作,要大膽創新,法規可配合修改,但不可利益輸送、暗度陳倉。開放要快,也要按部就班,若只是便宜行事,上湯成餿水,好心害死一堆人。

五爻,知臨,大君之宜,無咎。

臨卦中的六爻談當政者,由基層一步步往上走的奮鬥過程。

走到了五爻,就是身為領袖,充分授權、資源下放、栽培人才,讓新一代出頭。

君子以教思无窮,容保民无疆。未來國營企業會逐步民營化、郵政、油氣、金融、電力等等開放未竟的基礎建設,會繼續往開放的角度走,新的機會為之爆發。

臨卦交卦為萃,應在二爻,上下交易,跟上這波改革浪潮的民間力量大為受惠,民間的活力、財力、人力承接開放出來的新機會,社會的生產力與創造力就會源源不斷的發揮出來。

所以當政府改革帶動新的機會產生時,民間有實力的經營者要把握機會,勇敢去承接與投資相關項目。

這不會產生新的利益結構嗎?當然會。

臨卦之後是觀卦,臨觀一體相綜,有人積極行動、就有人冷眼旁觀。

臨觀之義,或與或求。政治本來就是要跟給的藝術,平常心看待就好。

臨觀之後噬嗑至,新貴一出,鬥爭馬上來。好處還要醞釀,衝擊轉眼就來。從官僚體系開始,財團巨賈、執政高層、退休大老,通通反彈。

反彈縱不可免,改革卻是勢在必行。無平不陂,台灣未來難免有點小不順。

但不順也不必擔心。現在的辛苦,未來的收穫。厚植實力、等待時機,有才不會被埋沒。

台灣會持續化腐生新,大家要樂觀看待。

新改革大將-賴清德

說到這裡,不免俗與大家談一下台灣接下來的改革大將:新任閣揆賴清德,還有新任金管會顧立雄主委的展望。

先說賴神。

火澤睽,三到六爻四爻變。說近不近,說遠很遠,君臣之間,相敬如賓,難免小誤會。

火水不交,大刀闊斧再等等,上面交代的任務先守住,賴神明年恐怕不好過。

三昧真火煉金身、脫胎換骨此其時,度過這關,賴神好運在後頭,大家請拭目以待。

再談顧主委。

地天泰四爻變。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鄰,不戒以孚。

準備已久、實力充足,而且來勢洶洶。

政商掛鉤分食利益的人要繃緊神經,同僚也要小心不要掃到風颱尾。

粉墨登場、驚奇不斷,且看顧主委大展身手。

但查弊歸查弊,手段要正當合理、法律紅線要守住。不然城復于隍,英明毀於一旦,可惜了。

大家都在看啊!

下週,與大家分享:台灣的威脅,心繫台灣的朋友,切勿錯過。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