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合合這多年 光電面板產業兩大展明年終於攜手合作

產業脈動

「台灣小小的,兩個同質性高的展,實在應該合作」,這樣的話語從2011年、2012年,光電協進會(PIDA)與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分道揚鑣各自辦展後,就不斷成為廠商心聲。

但這樣的尷尬局面2018年就要改觀,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及觸控展、台北國際光電週(OPTO)7日簽約,明年將聯合展出,雖然「還是各辦各的」,但卻是從2012年後主要面板廠友達、群創退出台北國際光電週與台灣平面顯示器展以來,相隔6年兩個主辦單位再次合作。這個變化,除了呼應廠商希望展覽平台朝向跨領域、多元化發展外,也突顯出產業變化的眉眉角角。

光電面板展鬧雙胞,兩協會都不好過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算是光電產業老牌的公協會,1991年 5月31日由前資政李國鼎、前部長趙耀東及前國科會主任委員夏漢民與籌備處負責人石大成, 共同邀集20多位學界及企業界領袖邀集設立, 1993年 4月完成法人登記,在產學界有一定份量。

2011年之前,面板業參展大多也以PIDA所主辦的台北國際光週(OPTO Taiwan)與台灣平面顯示器展為主,不過當年,面板業者與PIDA理念不合,友達、群創退出展覽,隔年主導了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辦起Touch Taiwan展覽,讓兩個性質相近的展覽鬧雙胞。

過去這段時間,台灣每年8月底到9月中上旬都有兩大光電相關展覽,不但產業供應鏈相當困擾,連辦展單位也很矛盾。以廠商來說,礙於經費資源考量,更讓展覽規模逐漸有了西瓜靠大邊的變化,Touch Taiwan因有面板雙虎支持,今年邁入第6年,除了2014年有政府專案加持,當年參展廠商增加約120家,讓整體參展廠商衝上400多家,每年大多維持在300多家的穩定數字,並漸漸在亞洲市場打開知名度。但坦白來說,成長的情況只能「還可以」,不能說有多亮眼。

PIDA、TDUA都有矛盾

而PIDA痛失面板領域後,逐漸轉向光學、光電等領域,產業多以LED、太陽能應用為主,參加台北國際光電週廠商數量由早期極盛時的2000多家驟降到僅600多家,在氣勢上確實小了很多,也面臨到經費與老招牌的兩難。

而對TDUA來說,內部也有不少矛盾,據了解,如當時創了「Touch Taiwan」的名稱,但「Touch」代表是「感動」、「觸控」又或是何種意義,內部就有不少討論。更何況,TDUA年這幾年幾乎都是友達主導居多,「勞役不均」已經出現雜音,尤其年底前將改選新任理事長,業就界傳出,從草創以來已連任2任理事長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有意交棒,但誰要接,又牽涉到產業變化與業者之間角力。

產業發展趨勢,光電面板展不得不合作

日前PIDA主動遞出橄欖枝,希望OPTO與Touch Taiwan合作,PIDA執行長特助林穎毅表示,是因應客戶要求,希望大家能團結合作,資源不要分散,因此採檔期聯合方式,他強調,OPTO鎖定在光學、光電等領域具多樣性,未來將繼續著重在應用面,這部分產業相對有活力;TDUA副秘書長王信陽則說,近幾年來顯示器的技術創新加速,應用的產業日益擴大,跨領域的合作是必須的,特別是設備、材料與零組件的供應商,通常不會只耕耘單一產業,廠商希望多元化跨領域的展覽活動幫助它們創造更多的客戶。「雙方合作可以把平台做大」。

但更值得觀察的是,往年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頂著面板採購女王的光環,每每來台都要喊出採購金額多少、採購數量增加多少的數字,但去年行程從原本5、6月延後到Touch Taiwan後,連演講都無預警取消,被市場解讀是政治因素,而今年出不出席,連主辦單位都無奈表達不確定。

從產業變化角度,中國面板廠產能大量開出已經是既定事實,且在當地也有大型平面顯示器展,以中國傾國家之力扶植產業,辦展氣勢絕對不是台灣近年展覽可以比擬,但林穎毅也分析,台灣在新技術發展、與完整供應鏈與應用多樣性,還是吸引國際買家願意來台看展洽商的誘因,反倒中國顯示器展主要多以銷售業務為面向。這次光電產業兩大協會破鏡重圓,面對國際上的面板展可以更增加辦展氣勢,也可以讓參展廠商、買家看到多元多樣的產品應用領域,業者都相當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