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爆出「綠薯條」事件 讓專家來教你如何自保

食品安全

才剛讓金黃薯條重新上架的摩斯漢堡,又因為可能產生有毒龍葵鹼的「綠薯條」再現而停售,沒想到現在連另外兩家知名連鎖速食店也可能出問題,到底什麼是「綠薯條」?如果不慎將綠薯條吃下肚又該怎麼辦呢?

薯條怎麼會變成綠色的?

其實,馬鈴薯經日光照射,皮可能會變綠、發芽,這時就會產生高濃度的「龍葵鹼」,是馬鈴薯天然的預防蟲害機轉,也是一種神經毒素。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龍葵鹼是脂溶性毒素,大多數從腸胃道排出,少數會從尿液排掉,國外研究指出,龍葵鹼在生物體內半衰期約11小時,一般而言,中毒症狀可能在8到12小時後才出現,也可能10分鐘就發作。

業者表示綠薯條上的是「葉綠素」,純屬是自然現象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我們吃的馬鈴薯是塊根部位,平時埋在土裡、不見天日也沒有行光合作用,因此採收時不是綠色的。但馬鈴薯受到太陽照射、要發芽時,必須靠葉綠素行光合作用產生能量,這時確實外皮確實會產生葉綠素,但同時也會產生有毒的「龍葵鹼」,避免被其它動物吃掉。

陳俊成強調,馬鈴薯即便被切塊,只要保留到芽眼的部位還是有可能變綠、發芽,其餘沒芽眼的部位則會腐爛。

每公斤體重吃1毫克龍葵鹼就可能中毒

顏宗海表示,龍葵鹼可耐高溫,即便水煮、油炸也無法去除毒性,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吃到,若是發現薯條變綠、吃起來苦苦的千萬不要再吃它。而吃到含龍葵鹼的薯條,可能會出現嘴唇發麻、肚子痛或嘔吐症狀,國外曾有民眾吃到中毒住院,甚至引發心律不整、呼吸衰竭死亡。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每公斤體重吃1毫克龍葵鹼就可能中毒。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指出,若真要吃到中毒,恐怕得吃10公斤以上含龍葵鹼的馬鈴薯。

如果民眾不慎將可能具有龍葵鹼的綠薯條吃下肚,顏宗海建議千萬不要大量灌水、灌牛奶或催吐,否則恐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提高治療難度,龍葵鹼在臨床上治療上已經有有效的解毒劑,應趕緊就醫治療。

專家建議政府應訂定出適合台灣的龍葵鹼標準

根據現行法令,並沒有針對馬鈴薯中的龍葵鹼訂出限量標準,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去年7月已首次預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計畫將馬鈴薯的「龍葵鹼」限量訂為200ppm,和美國標準200至250ppm相當。

不過,顏宗海說,世界衛生組織、英國對於龍葵鹼的標準都比美國還要嚴苛,建議食藥署應儘快針對市售產品進行採樣、化驗、了解背景值,訂出適合台灣的龍葵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