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50歲基層勞工:在家閒著也是閒著 有加班還有薪水

一例一休

「有加班、沒加班,薪水真得差很多......。」一例一休上路9個月爭議不斷,資方反應還在預料之中,令人訝異的是勞工的反彈竟然也很大。事實上,比起享受周休二日,不少基層、低階勞工更想多加班來賺取生活費,然而一例一休新制太死板,縱使加班費計算提高,勞工卻看得到、吃不到,因為現在「根本沒班可以加」。

不少基層勞工需要靠加班費來補足低薪

根據勞動部調查,截至去年7月底為止,台灣還沒有周休二日的企業佔約3、4成,尤其「服務及銷售工作」和「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的比例相對高。一例一休修法原本希望透過提高加班費門檻,來落實周休二日,不過企業因人事成本增加,紛紛開始調整排班,反而進一步影響到不少靠著「加班費」撐起薪水的勞工。

一天上午《信傳媒》記者和從事技術員工作的陳大哥約在他的友人家中,記者一上樓還沒進門就聽到「喀拉、喀拉」的麻將洗牌聲,看到有人來訪,陳大哥手上的動作卻絲毫沒有要停下的意思,只抬起頭來大笑著說,「拍謝啦!等一下,現在得要賺點小錢才能貼補家用啊!」

這雖然只是玩笑話,卻也反映了部分基層勞工所面臨的問題。今年剛滿50歲的陳大哥在新北市一家CNC加工工廠擔任作業員,他已經在這間工廠工作整整30年個年頭了,然而一例一休上路之後,老闆一聲令下,廠內全面停止加班,陳大哥每個月的薪水硬生生從接近5萬砍到剩下3萬元。

沒班可以加,只好出去找兼差、打工

因為休息日加班費調漲,老闆乾脆不再讓員工加班,一直排大夜班的陳大哥說,以前上班時間從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6點,通常加班時間就是往前或往後推延2個小時,變成晚上8點上班或早上8點下班,全面停止加班後,「一天工時差2個小時,對我們來說就是薪水差1萬多,生產獎金也沒了,底薪只有2萬多!」

陳大哥無奈表示,對自己來說,不用繳房租所以家計上還過得去,既然薪水變少了,那他就花少一點。不過他觀察到很多身邊的同事,不少是家中經濟重擔全部落在他們身上的外籍配偶或外籍勞工,每個都在喊著要找兼差、要賺外快,「甚至還有別的公司的外勞沒班可以加,跑來我們這邊問有沒有工可以打?」

事實上,除了想加班不能加班,一例一休是否真的減輕了「過勞」?在陳大哥心中同樣要打上一個大問號。

雖然不用加班,但平常工作量變更大

他雖然可以從過去隔周休二日變成周休二日,不過這也代表上班的時候,每個作業員得負責的數量要比以前多,才能因應相同的產出。陳大哥舉例,一例一休上路之前,比較不趕的時候一個人一天8小時生產2箱就好,因為每天加班下來,都會有一些存貨,大家不用那麼緊繃。

但是現在每個人一天的生產量,都等於過去有急單時的狀況一樣,一天要生產4箱才能應付得來,若是有事想要請假,主管也多半不允許,工作量反而增加很多。「你說以前大家偶爾還能聊個天,還是去外面抽根菸,現在就是一直趕、一直趕,說會減輕壓力,我是沒感覺啦!」

談起一例一休應不應該修法,陳大哥搖搖頭笑說他不懂這些東西,只是覺得在家閒著也是閒著,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這些時間我不如去加班,2個小時還有事做、有錢賺,不然我回家坐在客廳發呆,時間也是這樣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