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峯正和國民黨的共同目標是「消滅」黨產會?

不當黨產

賴清德於8日一早率領內閣團隊在總統府宣誓,而金管會、黨產會、國發會三個有更動首長的部會也分別完成交接。林峯正在交接記者會表示,「我許個願望,最大的希望就是要消滅黨產會,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黨產會。」「消滅黨產會」可以做很多解釋,但從字面上來看,這恐怕是林峯正與國民黨的最大共識。

「消滅黨產會」的兩種解釋

記者針對為何要「消滅黨產會」繼續追問林峯正,林峯正表示,黨產會已有既定的工作時程,就按照原本期程規劃推動。但他不希望黨產會成為一個永遠常設的機關,希望清查黨產的特定任務能趕快完成。卸任主委顧立雄也指出,「再往下走就是附隨組織的認定,這塊重任是我沒有完成,要交給接棒的林峯正主委。」

林峯正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自己要「上窮碧落下黃泉」追討黨產,這一番話引來國民黨不滿。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凱就表示,這是要對國民黨追殺到底的意思,不應該是一個行政機關首長應有的態度,也是過去一年黨產會最被詬病之處。這一年來,國民黨也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消滅黨產會」,包括在顧立雄上任時質疑人員聘用,而今年3月監察院也向司法院申請黨產條例釋憲,企圖削弱黨產會的正當性。

楊偉中出面護主

面對國民黨發言系統針對「上窮碧落下黃泉」大做文章,前國民黨發言人、現黨產會兼任委員楊偉中則表示,「如果了解中國近現代史學史,就當明白『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這是史學家、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名言,講的是結合考古材料與歷史研究,窮盡力量找新資料,讓證據說話,真的也不是在搞仇殺,而是研究的基本精神。」楊偉中深夜的臉書貼文,直接與洪孟楷在臉書交鋒。

除了林峯正的發言之外,遭受質疑的還有林峯正的家世背景,因父親林時機曾任國民黨立委,也是黨報《中華日報》的社長,洪孟楷批評,「林峯正要砍下的第一刀,就是否定過去其父親擔任黨職的正當性,其毀壞父親名聲者,不就正是自己嗎?」林峯正則表示,自己和父親的政黨一直都不一樣,父親以前的工作和他現在的工作沒有關聯,黨產是大家盡量把過去不太恰當的東西清理清楚,一起往前走。

追徵日產成為黨產會首要任務

顧立雄在過去一年已經舉辦8場聽證與4場預備聽證,且已經做出中投、欣欲台收歸國有的處分,顧立雄離開黨產會前,又將國民黨早期轉賬撥用取得的國有地認定為不當黨產,移送行政執行署追徵8.6億。一如往常,只要做出處分,將與國民黨大打輿論與法律戰。國民黨搬出各種家當,包括訓政時期的黃金債券、中投與欣欲台股利,都遭拒絕,而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也表示,中投、欣欲台已確定是不當黨產,股利不能抵繳追徵金額;張榮發基金會尾款則已被認定是禁止處分的不當黨產,國民黨須向黨產會申請,並經委員會同意後才可動支。

因為過去的行政處分案件都還在訴訟中,所以黨產會真正作出處分,且實際繳回國庫的黨產,可以說是「零」。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已列出全國60件可執行的國民黨不動產給執行署,目前國民黨名下不動產,單算土地公告現值計已達20億元,在台北就有包括多個行政區的黨部、宿舍與信託帳戶,都可以作為查封標的。

顧立雄表示自己的人生轉折是奇幻之旅,從擔任不分區立委推動司改,結果在處理黨產,現在又要做金融監理工作,剛好來接下一棒的林峯正,原本做司改,在做轉型正義、黨產處理。兩任黨產會主委的工作都峰迴路轉,黨產會在新任主委的帶領之下,能不能真正走完「民主最後一哩路」,劃下句點,真正結束任務,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