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新南向政策:在區域貿易關係中扮演主導角色

國際政治

自從美國宣布退出「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後,向來唯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雖然被迫肩負起繼續推動TPP的重責大任,但同時間對於以中國為首,另外將南韓與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涵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顯然也比以往要變得更加重視,並有意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主導角色。

鼓勵各國政府對貿易協定抱持開放立場

日經新聞報導,在這個周末於菲律賓馬尼拉市舉行的東南亞國協財長會議上,日本經產大臣世耕弘成將會向東南亞各國代表提出一份新的經濟合作計畫,內容包括協助各國推動技術創新,支持當地的中小企業,以及發展貿易與投資的現代化管理機制等等,希望藉此鼓勵各國政府在未來即將簽署的RCEP貿易協定當中,能夠抱持更為開放的立場。

報導中指出,由於部份國家對於貿易協定的內容仍舊有著不同意見,尤其開發中國家普遍對於取消關稅的作法有所疑慮,擔憂這會讓競爭力相對落後的國內企業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在此次會議結束後,各國財長預料將會正式向外界宣布放棄在今年年底以前簽署協定的目標,並將時程延後到2018年或更久之後。

將先進技術帶進當地市場

為了消除上述的疑慮,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這項新的經濟合作提案,幫助東南亞國家進行產業升級,並提高各國國內企業的生產力;不過在此之前,日本企業則是已經先一步進軍東南亞國家,並與當地的企業保持密切合作,將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機器人等先進技術帶進當地市場。

以日立先端科技公司(Hitachi High-Technologies)為例,該公司預計在今年秋天於泰國的一座工廠展開一項自動化生產技術的試行計畫,內容主要是在工廠當中安裝感測器與監控鏡頭,藉此幫助業者能夠依據客戶的需求迅速調整生產線上的工作,並且這套系統還能夠獲得日立先端科技從日本提供遠端的技術支援。

此外,像是石川島播磨重工業(IHI)、日本電產(Nidec)與日產汽車(Nissan Motor)等公司,則是與菲律賓、印尼與泰國等地的大學合作,在當地開設課程來傳授日本製造業的生產模式。

不讓市場開放的好處成為大型企業的獨享專利

而在日本政府的部份,為了不讓經濟成長與市場開放帶來的好處,最終成為只有大型企業才能享受到的專利,從這個財政年度開始,針對東南亞國家有意進軍日本市場的中小型企業,日本經產省將會協助他們與日本國內的合作夥伴進行媒合,希望藉此提升他們的獲利能力。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計畫幫助東南亞國家推動貿易基礎設施的升級工作。目前東南亞國家的海關系統多半與先進國家之間有著明顯的落差,使得這幾年隨著各國貿易量的持續攀升,海關在處理必要的通關程序時經常會出現延遲的現象,因此日本政府打算幫助各國海關裝設先進的電子通關系統,以便未來能夠加快貨物通關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