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賴揆第一份人事令?警政署長換人做 陳國恩下、陳家欽上!

政府人事

反年改團體鬧場,讓世大運開幕式出現運動員無法進場的怪象,舉世譁然,也讓負責維安的警政署長陳國恩、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成為眾矢之的,雙雙被點名下台負責。據了解,隨著新閣上任,最近警界也將有一波調動,陳國恩確定下台,將由高市警察局長陳家欽接任警政署長。

柯P力保邱豐光,陳國恩「放水」人人喊換

北市府身為世大運主辦單位,出現這種重大維安疏失,邱豐光難逃譴責,尤其他在事發後非常「狀況外」,一度對外表示沒有群眾突破封鎖線,也沒有煙霧彈,只是因為「抗議民眾的汽笛聲太吵,選手不願入場」,引起各界撻伐。但世大運在台灣健兒成績大好、聲勢大逆轉之後,因柯文哲力保,邱豐光已安度難關,續坐其位,但警政署長陳國恩就不那麼幸運了。

英全政府上台後,沒有調動陳國恩,但幾次反年改陳情抗議場合,陳國恩都被指責「對學長放水」、太過軟弱,甚至讓部會首長、立法委員、地方縣市長進立法院時遭受攻撃,被追打、拉扯、推倒、擠壓,個個控訴陳國恩辦事不力,無法保護官員免於挨打、受驚。

依過去不成文慣例,警政署長任期平均大約是2年,只有王卓鈞例外,做滿馬英九總統8年任期,成為史上在位最久的警政署長。而陳國恩在2015年4月,從新北市警局長升任警政署長後,至今也已2年多時間,加上太多民進黨人對他的表現很不滿意,調開陳國恩、換上可信任的自己人,幾乎已是高層共識。

賴清德上任行政院長第一天,簽下首份公文,這是一份不能對外公開的機密公文,外界猜測可能跟人事案有關。(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陳家欽的貴人是「花媽」

至於新警政署長人選,據了解將由現任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繼任。陳家欽曾任刑事局警正督察、偵3隊隊長、高雄市刑大大隊長、屏東縣警局長、警政署法制室主任、高雄市警局副局長及保2總隊總隊長等職務,上一波的警政人事調動,才因花媽陳菊市長堅持要刑事專才,以及高雄在地重量級大老力挺下,陳家欽擊退其他候選人,出任高雄市警察局長。

這一次,警政署長要換人,陳家欽再次受到青睞,警界認為,這與他待過高雄、屏東,深受花媽重用,與民進黨縣市長互動良好有關,如果是花媽力荐陳家欽,賴清德肯定賞臉買單,這很可能就是賴院長上台後所簽的第一份人事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