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宇昌案陰霾 「生技業張忠謀」楊育民接下政府生醫基金操盤人

企業人物

沒有大老闆或學者的傲氣,說話幽默風趣,不時還帶著對時事的針貶,有「生技業張忠謀」美譽的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向來都是產官學界仰賴的重量級生醫專家,2006年被延攬出任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委員來,除了2012年失望宇昌案淪為政治鬥爭下的祭品而退出,幾乎年年都是基本成員,算是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靈魂人物之一。

今年楊育民為了讓生技產業發展注入更多新思維和新技術,「讓賢」BTC委員,但仍是以特聘專家身份出席。8月底台灣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楊育民是5位董事之一,也是唯一具生技背景的專業董事,但一連串重創生技產業的政治或官司事件,還是讓他在這次BTC會議中,不時提到希望台灣不要再發生產業被「染色」的問題。

亞洲人在國際大藥廠位階最高的經理人

父親是台北市前市長楊金欉,楊育民畢業於花蓮中學、台中一中,大學讀的是交大學電子工程,而後才赴美攻讀碩、博士,並留在美國工作,但其實,楊育民初入職場與生技產業幾乎無關,1980年進入奇異電機主要從事工程自動化管理相關工作,直到1992年,才進入默克(Merck)製藥負責藥廠自動化,而後更升任營運供應鏈副總裁、亞太製造營運副總裁。

2003年底,楊育民被基因科技(Genentech)網羅,擔任製藥廠副總裁,到2009年瑞士大藥廠羅氏(Roche)百分之百併購基因科技後,同年9月,高升為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是亞洲人中在國際大藥廠位階最高的經理人。

2013年楊育民從羅氏退休,更為了「我們這一代不能在生物科技產業交白卷」,決定回台貢獻自己的經驗,由於楊育民是國際少數有興建蛋白質藥廠經驗的專家,當年決定重回BTC,被視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接下生醫基金操盤人,仍擔心沾染是非

上月底楊育民接下台杉董事,擔任政府推動生技產業發展的生醫基金操盤人,但見識宇昌案的政治烏賊戰,他表達操盤人的工作是暫時性,會繼續替台杉生醫基金尋找合適的操盤人,言下之意,依舊相當擔心沾染上是非。

以今年BTC會議過程中的小插曲為例,原本鴻海旗下M次集團樂養健事業群首次獲邀出席,並安排郭董夫人曾馨瑩姊夫,也是樂養健事業群董事長的吳良襄發表演說,但當天卻臨時改由康聯生醫科技總經理劉永弘出席。

鴻海過去在申請台大癌醫中心過程,郭董就曾批評過政府官僚體系行政效率差,而劉永弘演講時更刻意提出,除弊、興利要怎麼拿捏,是政府的事,也呼應到生技產業這幾年來的種種負面事件。

與李在鎔有私交,感嘆韓政治、司法凌遲

他舉例,韓國除了歷任總統官司纏身,大財團 SK 及三星老闆也「有一段時間在監獄裡辦公」。楊育民在問答時,不但點到感謝鴻海參與BTC,對於「SK及三星老闆都要在監獄裡上班」的例子,因他從羅氏退休當年,「是韓國三星最想搶的人才!」,楊育民也說,「這是嚴肅的問題」,並解釋,三星少主李在鎔跟他「有很要好的私交」,李是很好的人,但因政治、司法操縱被凌遲,「我希望我們的國家不會有這種事情」。

近期楊育民傳出生物製藥大廠JUNO捧著半年上百萬美元,禮聘他為執行副總,引起業界關注,不過他依舊心存著把JUNO的免疫細胞療法(CAR-T)技術引進台灣,加速國內生醫產業能與先進生技趨勢接軌。但對於生技產業高風險的特殊商業模式,他還是有「用別人的錢來創造價值」在台灣「會坐牢、被起訴」的感嘆,也無奈認為,大家都想回來建設家鄉,技術、資金都不難,但社會氛圍不佳,投資環境扯後腿,還要擔心不小心被冠上「圖利」,這樣的條件要愛家鄉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