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人貓狗保險率世界第一 寵物險可按天數計算

寵物保險

2012年,瑞典寵物保險市場的保費規模超過1億歐元,是歐洲第二大寵物保險市場,僅次於英國,然而就寵物的投保率來看,瑞典的投保率高達68%(若只看愛犬的投保高達80%),為全球最高,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瑞典是寵物險的起始者,120年前就建立了的寵物險公司Agria,屬於瑞典的Länsförsäkringar金控,而在1924年賣出第一張狗的保單。

Agria提供的寵物、動物保單產品多元,從愛犬、貓、兔子、馬都有,2016年的營收約28.9億元瑞典克朗,約108.8億台幣,來自於保險業務貢獻的稅前淨利約2.89億瑞典克朗,約10.9億元台幣,其股東權益報酬率約22%,比國內的國泰人壽的7.6%、國泰金控的9.3%、富邦金控的11.7%高上1倍。

在Agria的年報中揭露,保險公司的核心技術之一就是風險的控管能力,例如辨識出風險的來源、對寵物的壽命、疾病之間的關係,準確的風險預測模型與精算,與獸醫的緊密合作掌握數據與對疾病的判斷與分類。由於它的客戶除了家庭寵物以外還有農場的家畜家禽類,因此風險的因子也來自於這兩類的產品。

寵物住旅館受驚,也可以買保險

有趣的是,一般客戶飼養的高齡寵物是獸醫院的常客,也是最容易面對高額醫療費用的一群,這個部分Agria除了提供保單以外,龐大的售後服務系統也是公司的特色,另外,一般人以為較幼小、健康的寵物醫療費用的保險產品空間較小,但Agria不這麼認為,透過與動物醫院的訪談與調查,它們推出了「不吃飯險」。

瑞典金融創新全球領先,保險公司Agria看中瑞典、英國是高國民所得國家,許多主人每年都會出國旅遊,因此寵物旅館生意興隆,但也伴隨而來著糾紛,例如住進旅館後驚嚇過度,導致不願進食或者排便,甚至導致生病,因此Agria推出了「不吃飯險」。

「不吃飯險」可以按照天數購買,例如主人出國1個月或者兩個禮拜天,或者出差3天,都可以按天數計價,價格便宜,有點像國人出國在桃園機場的保險公司櫃檯可以臨時加買保險一樣,因此大受歡迎。

台寵物險市場,將入成長高峰

相較於瑞典,農委會在2015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台灣本島有171.4萬隻狗,56.7萬隻貓,,平均近每9.7人就飼養一隻寵物,若計算平均每人養寵物比重,六都當中,桃園人、高雄人最愛養狗(超過8%),天龍人台北市、新北市最愛養貓(超過2.9%),再加上台灣人口逐年老化、少子化,台灣寵物市場正在興起。

國內目前則僅有3張寵物險保單,分別是明台產險的「寵物iPet」、「寵物當家」以及泰安產險的「寵愛保專案」,投保只限狗和貓,以及其他限制條件,例如不保30公斤以上的大型犬或藏敖,或不保預防注射、結紮、美容、除蟲,有些是滿16週歲以上才能投保,有些則是8週以上才能投保,產品設計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去年底農委會的一分「藉由統計資料分析臺灣寵物市場發展現狀」委外報告中也提出,台灣家庭飼養寵物比例僅約16%,相較於日本、美國等高於40%以上家庭飼養寵物情形,台灣寵物產業仍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寵物市場正邁入產業成長高峰期。也許不久的將來,也許可以見到愈來愈多的保險公司投入,提供更有選擇性的寵物保險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