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糧草的韓國瑜 不選高雄市長了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任後,指派前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賦予經略高雄2018的重大任務。藍營支持者也期待這個戰將級人物可以代表參選高雄市長。不過,對初來乍到,既缺錢又沒糧草的韓國瑜來說,要親自下場來做「犧牲打」,他可能沒有意願付出這種代價。

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對過去的不當黨產進行清算,國民黨財務因此受到凍結,導致每月都要面對一次發不出3000多萬元黨工薪水的窘境。新主席吳敦義上任後對黨務進行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將地方黨部與黨中央的財務做切割,讓地方自籌營運與人事經費。

雖然黨中央的負擔因此減輕了,但地方卻因此要頭痛了。特別是沒有地方淵源的韓國瑜初來乍到,要負責籌措經費,也要整合地方勢力,進行提名與輔選作業,找回藍營的基本盤,即便無法奪回市長大位,也要重新取得市議會的多數席次,並進一步拿下議長,才算進步。

接下高雄市黨部,像「丐幫」一樣沒錢

因為地方黨部營運花費驚人,高雄市有38個行政區,包括人事、組織、辦活動的費用,每個月黨部的開銷就超過百萬元,所以韓國瑜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承壓力很大,他形容國民黨在高雄就像是「丐幫」一樣,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韓國瑜因為有口才,也敢跟民進黨對手衝撞,藍營基層對韓國瑜抱有期待,這次被吳敦義直接欽點到高雄地方黨部坐鎮,支持者也期待他能在2018年代表參選高雄市長,但以韓國瑜最近的發言看來,他似乎沒有表現出太大的意願。

韓國瑜在黨部主委的布達儀式上說,他要先把黨務工作做好,參選高雄市長目前不在他的生涯評估之中,他希望做一個成功的抬轎者。有知情人士就說,其實韓國瑜本來就沒有選高雄市長的打算了,因為他也不想當炮灰。

參選高雄市長是當砲灰 政治生命恐報銷

雖然藍營許多人期待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但如果要再選舉,就需要更多的組織、文宣與人事費用,特別對現在經費已經拮据的市黨部來說,更是龐大的支出。在後援銀彈不足的情況下硬選,只會輸得更難看,對韓國瑜來說,是一種沒有必要的重大犧牲。

韓國瑜來到艱困高雄市,另外也要面對國民黨「缺人」的困境。除了沒有年輕新人願意加入國民黨,地方勢力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人馬蕭漢俊,甚至公開表態支持民進黨籍市長參選人劉世芳。

還有,地方人士還不一定買韓國瑜帳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未來韓國瑜要在高雄扎根,不論參選立委或市長,都可能衝擊在地人士的布局。藍營人士分析,在沒錢沒人的困境之下,想要贏回市議會就已難度頗高,再想市長就更是不切實際,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韓國瑜在到高雄之後,講話會那麼保守的原因。

選桃園、回立院,韓國瑜別有打算?

知情人士說,韓國瑜認為如果參選高雄市長又落敗,自己的政治生命可能就要告終,韓心中的理想目標確實是參選下一屆的國會議員,甚或是到桃園參選市長。只是現在韓國瑜已接下市黨部主委,未來的成敗就是在高雄,所以他只能先就手邊最基本的來做,例如整合聯繫好地方基層的布局,在這種情況下要想市長,可能就不切實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