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將成為台籍中國政治犯?救援李明哲兵分二路

兩岸

李明哲失聯將近半年,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告,將在11日上午公開審判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一案。繼上次在機場因台胞證註銷被阻擋之後,最新消息也指出,李明哲之妻李凈瑜將於10日中午出發,經上海轉機到湖南,而救援大隊代表蕭逸民與呂培苓亦會陪同,但不確定是否能入境。而李明哲之母將由律師胡原龍及海基會高級專員丁美君與李庭宇全程陪同,搭乘另一班直航班機出發。

對於此行,李凈瑜已沉痛表示,「很多好朋友都擔心我,擔心我到中國會像劉霞女士一樣被失蹤或淪為人質。倘若我真遭遇如此厄運,請大家不要營救我,我自有自處之道。請不必為我費神,浪費社會資源。」

救援兵分二路

除了家屬受邀到法庭旁聽之外,國內人權團體在8月底正式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並在李明哲家屬往赴中國同時,前往日內瓦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再度發信徵求連署。事實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4月就已向聯合國底下的單位包括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人權捍衛者特別報告員、任意逮捕及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提出申訴,最後由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接案,於6月正式回覆受理,這是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第一次受理台灣案件。此次救援大隊前往日內瓦,便是要在會期當中直接報告此案。

家屬方面,則傳聞李明哲的母親與李凈瑜持不同態度,李母將前往中國,恐怕是要李明哲直接認罪,而李凈瑜表示,「我企圖力往狂瀾,希望能阻止一場羞辱的鬧劇。我幾乎是以跪求的姿態寫下那些文字,來哀求政府;也在信裡,對政府坦誠真相,企盼有一絲轉機。但我希望我的顧忌是多餘的。」原本陸委會一直不確定除了家屬之外,是否能有其他人同行,目前則確定有律師及海基會人士陪同。

中國第一位台籍政治犯?

救援大隊指出,李明哲並不是台灣第一個在中國失蹤的台灣人,事實上,這一年來已經有57件類似案件在海基會被受理,「還有多少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我們無從得知。」縱看全世界,在中國「被失蹤」的個案更是不計其數,去年及今年三月,瑞典NGO工作者及澳洲學者也都被任意關押或禁止出境,或是幾年來都沒有答案的班禪喇嘛,也是「被失蹤」之一。

如果李明哲被判有罪,將是台灣第一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中國定罪的政治犯。救援大隊表示,許多中國異議份子與維權律師接受「公開審判」的結果就是被脅迫配合中國官方的「道歉大戲」,也許在法庭上或是在中國特別安排的媒體上,公開說出「對不起中國」、「違背了中國法律」、「願意接受相對制裁」等戲碼,這是在中國接受審判的真實情況。

湖南省岳陽法院的公告貼出之後,李凈瑜也接到自稱是李明哲律師張忠偉的電話,經查發現律師張忠偉還同時是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7屆人大代表。李凈瑜不斷聲明,「在我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我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行前,李凈瑜更表示,「我也要懇求國人,如果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做出或說出某些難堪的言行,請國人體諒,那就是中國政府的拿手好戲『被認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