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IT致詞放砲 柯P:金管會是「金融服務會」?

產業動態

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 (WCIT)11日舉行開幕儀式,這次展覽吸引80國參與,也邀請亞洲、歐洲、中南美洲7國部次長出席,但籌辦宣傳期間,還因政治因素無法公開唱名參與國家名稱,且相比2000年時曾請微軟比爾蓋茲來台灣演講氣勢,這次暌違17年活動重回台灣舉辦,參觀人氣有待觀察。

不過,開幕式上總統蔡英文與主辦城市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都受邀出席,反成為鎂光燈焦點。尤其,柯文哲在致詞時提到,在大陸很多歐巴桑去市場買菜,是刷手機;台灣電子商務需要加速進行,並「虧」悠遊卡在金管會奮戰2年,到現在還沒辦法變成支付的工具,「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或金融管理會,是必須要去處理。」

蔡總統:WCIT向世界傳達台灣跨入智慧創新領域

蔡英文致詞時強調,這次舉辦WCIT要向世界傳達2個訊息,一是台灣從硬體代工跨入智慧應用的創新領域,「歡迎全世界從事IoT、工業4.0或AI的優秀人才和企業到台灣,與本土的供應鏈結合,發展出更多創新的數位產品和應用服務」。第二則是,表達政府願意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年輕世代實踐各種數位夢想,打造一個適合產業創新的制度環境,「就是我帶領的政府最核心的任務」。

她也提到,歷經17年WCIT再度回到台灣舉辦,對追求數位轉型的台灣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為了實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轉型目標,過去政府積極推動法規鬆綁、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計劃。同時,也規劃DIGI-plus方案強化數位基礎建設,並編列特別預算加速執行,這些工作完成後,政府會更有效率、產業也會跟著升級,城鄉會獲得平衡,生活品質也會提升,「相信台灣會逐漸擺脫上一個工業時代的包袱,成為數位經濟的指標國家。」

選總統,柯P:只想三秒就排掉掉了

柯文哲則針對台北市正在推動的交通、醫療、學校、公共住宅跟悠遊卡5大重點進行論述。其中談到悠遊卡,他舉例,以在上海觀察到的電商為例子,「在大陸,歐巴桑常常去菜市場買菜是刷手機的」,更點名最近廣被外界討論的金管會,指稱悠遊卡在金管會已經奮戰2年了,到現在還沒有辦法作為支付的工具,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或金融管理會?這是要再去處理的。

會後,柯P面對媒體再次問及「選總統話題」,一本柯式回應,他說,2018年選完到2020只有13個月,太趕了,不太可能,所以只想3秒就排除掉了,並幽了新北市長朱立倫一默,說朱上次沒有做完就去選,就被罵翻了。

童子賢肯定稅改,但有些稅基流失應該整體衡量

相對上次造勢記者會科技大老通通缺席,也或許舉辦WCIT已相隔17年,典禮流程稍顯生疏。不過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政委吳政忠、唐鳳、經濟部長沈榮津、台北市長柯文哲、WITSA會長邱月香,與孟加拉、捷克等各國政治領袖等都出席,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電電工會理事長郭台強也給足面子站台。

童子賢受訪時雖低調不談論近期的行政院內閣人事等話題,但還是應媒體要求回應稅改與能源政策。童子賢認為,台灣整體稅賦,相較北歐或部分歐洲國家不算重,台灣不是大政府架構,資源需要在整體稅收中分配運用。

童子賢肯定修改所得稅上限下修,及提高受薪階層扣除額,但他也指出,台灣整體稅收仰賴薪資所得稅,但有些稅「卻跑掉了」,稅基流失,應該整體衡量。至於外界稱的「富人稅」,童子賢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他舉例,一位外商總經理若年薪千萬,是靠知識勞力而非資本家的資本而來,充其量只能是中產階級的前段班,但對社會是生產力最旺盛的,若稅制有問題,可能會把人才排擠出去,傷害社會基層。

至於缺電議題,他則說。台灣不是能源生產國家,能源問題不能推給主管機關,消費者把能源視為理所當然,這需要社會觀念改變。「台灣處在青春期的尷尬」,遇到困難就威權式的希望政府出面一次解決,但又想要民主化,不要政府干預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