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傷勢 Nadal和Federer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運動天地

今年網球最後一場大滿貫-美國公開賽充滿勵志的氛圍。男女單冠軍都是從傷病中再度站起來,赢得汗淚交加的冠軍杯,分別是西班牙名將Rafael Nadal和美國新秀 Sloane Stephens。

職業運動選手每年巡迴各國參加賽事,時差、環境、場地以及天候並非他們最大的挑戰,日積月累所造成的運動傷害,無法出賽,更不知能否東山再起,オ是最嚴酷的考驗。

因傷結束賽季,Nadal、Federer今年強勢回歸男單賽

在男單裡,今年強勢回歸的Nadal和Federer就是最佳代表。去年,兩人分別提前因傷結束賽季時,為網壇投下震撼彈外,也對他們的職業生涯感到憂心。

Nadal過去幾年一直受傷病困擾,常無法完成一個賽季,去年法網比賽中,他突然宣布退賽,讓人不禁以為他的生涯可能接近終點。對36歲老將Federer的質疑更甚於前。

Federer坦言,在受傷期間,動手術、養傷休息、體能訓練以及練球,是個看不到終點,不知結果會如何,相當難熬的日子。此時,他總會想起好友Nadal屢在傷勢中堅持,不減網球熱情,而大受鼓舞,並以最好狀態重返球場。

令人意外的是,他們是今年表現最為突出的選手,至今,分別拿下5項冠軍,4大滿貫賽由他們全包。Nadal拿下法網和美網,Federer則是澳網與溫布頓冠軍。

Nadal表示,如果去年此時,有人告訴他,今年會嬴得兩大滿貫賽,一定會說那是不可能的。

如今,他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並且自2014年7月之後,他再度重返世界第一,不論是戰績、球技或是心理素質,都讓人覺得他成了2點零版蠻牛,重返事業登峰,甚或更勝於從前。

Stephen曾因傷休賽,世界排名掉到957位

美國24歲小將Stephens11個月前因腳踝受傷無法走路,坐著輪椅回學校唸書。今年1月動了手術,在溫布頓錦標賽オ回到球場,但成績不盡理想,但任誰也沒想到,1個多月後,她竟在家鄉贏得第一座大滿貫冠軍,世界排名從開賽的85名大幅躍進至16位。

因傷休賽時,世界排名掉到957位,她說,當時若有人告訴她可以贏得美網冠軍,她絕對認為那是「天荒夜談」。

Stephens表示,在受傷時,身心都受到嚴酷考驗,甚至懷疑傷後復出,能夠走到什麼地步?傷勢會不會復發?許多不確定因素,使自信嚴重動搖,所幸在教練團和親友不斷鼓勵,オ能支撐她走到今天。

前幾年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Venus Williams今年宛如浴火鳳凰

其實,今年美網不止兩位冠軍克服傷勢,締造佳績,打進女單4強,37歲的美國選手Venus Williams(大葳)也是如此。

曾是球后的她,前幾年因自體免疫系統出現嚴重問題,甚至一度威脅生命。於是外界普遍認為她將退出網壇,但她從未放棄,先是疾病得著醫治,接著重拾球拍,雖然那時她已過35歲,仍咬牙堅持訓練。

今年她像是浴火鳳凰,在37歲時,4大滿貫賽中,澳網和溫布頓得到亞軍,美網打進4強,其球技和體能在新人輩出中毫不遜色,世界排名不斷挺進,如今已到了第5名。

在8強打敗Federer的阿根廷長人Del Potro,他在20歲時(2009年),在美網中,先後打敗兩大傳奇Nadal和Federer,奪下他生平第一座大滿貫冠軍,成為4大天王外,一位兼具天份和外在條件的新星。

但就在事業正要起飛之際,手腕的傷勢成了他的悪夢。球季中,打打停停,甚至在5丶6年中,手腕便動了4次的刀,預期中的顛峰沒有出現,甚至快被網壇遺忘。經過長久的養傷,去年重返球場,也有亮眼成績。首先在里約奧運獲得銀牌,其次率領國家隊,在台維斯杯為阿根廷嬴得第一座冠軍。

今年在穩定出賽中,世界排名節節上升,至今已到了24位。而美網8強賽技壓奪冠呼聲甚高的Federer,無疑是今年的代表作。比賽中,強カ發球和正拍狂掃的威力,都讓人看見這位198公分長人昔日身手,讓人期即將滿29歲的他,未來應會有更上一層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