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同性婚姻公投將一次解決問題或讓社會更加分裂?

國際政治

在澳洲,39歲的學校老師Trent Gardiner希望一旦過半澳洲民眾透過公投對同性婚姻表達支持立場,他將能夠在今年結束以前和他的同性伴侶正式結為連理,不過在此之前,他卻很擔心這場由本周二(9月12日)開始並為期長達2個月時間的公投活動,很可能會先在社會中引發正反雙方陣營激烈的相互攻擊,並為這個國家帶來更大的分裂。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雖然歷次民調都顯示出同性婚姻獲得大多數澳洲民眾的支持,包括現任澳洲首相譚伯爾(Malcolm Turnbull)本人也對此抱持贊成的立場,但在譚伯爾上任之後的過去兩年期間,由於面臨國會當中保守派議員的強力反對,他始終未能順利推動同性婚姻的立法工作,因此他最終決定將這項議題交付公投決定,希望訴諸民意來一次性解決此項問題。

投票結果將在11月15日揭曉

在上週,澳洲的高等法院判決同意政府可以舉行這場公投活動,由於選民將採用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投票,預計整個投票結果將要等到11月15日才會正式揭曉,而譚伯爾已經表示若是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贊成同性婚姻,他將會推動國會在今年年底以前通過同性婚姻的立法。

表面上看來這場公投將可望讓澳洲同性戀者的人權向前跨出一大步,但實際上支持同性戀者的陣營反而極力反對將這項議題交由公投決定,因為他們擔心大量的抹黑與仇恨言論將會在這2個月期間傾巢而出,不但無助於讓一般民眾理解同性戀者面臨的困境,反而有可能會加深社會當中的對立現象。

在上個月位於雪梨的一間劇院外面,有8輛汽車的輪胎遭到惡意刺破,當時該戲院正在上演一齣以同性戀為主題的劇作,而Gardiner剛好就是其中一名受害的苦主;Gardiner批評,澳洲政府將他能否擁有合法結婚的基本人權交由公眾來決定的做法,實際上對他就是一種莫大的侮辱。

鼓吹民眾針對「政治正確路線」投下反對票

在反對陣營中,夙有聲望的保守派議員鼓吹民眾在這場公投活動中,針對所謂的「政治正確路線」投下反對票,並聲稱同性婚姻的合法將會傷害傳統家庭價值,也會讓學校當中出現更多激進的性別教育課程,甚至還指控支持同性戀者的陣營不能夠容忍反對者也有說不的權利。

在此次公投當中負責領導支持陣營進行競選活動的Tiernan Brady表示,反對陣營的上述辯詞並不會讓他感到意外,因為反對陣營知道大多數澳洲民眾都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因此他們勢必會使出各種誤導與分化的手法,來讓這場公投失去原本應該聚焦的主題。

支持比例下降6個百分點

儘管如此,反對陣營採取的策略似乎的確對民意產生了影響,根據Newgate Research在9月9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的民眾佔所有受訪者的比例雖然仍有過半數的58%,但與2個星期前的調查比較已經下降了6個百分點,並且只有65%的受訪民眾表示將會在此次公投當中投下他們的選票。

面對接下來2個月期間無法預知的可能變化,Gardiner仍舊對於公投結果抱持樂觀的看法;他表示,雖然他本人並不樂見這場公投的舉行,但如果一定得要透過這種方式才能讓他取得合法結婚的權利,那麼他也只能盡可能正面看待整件事情的發展方向。